李娜历史性入美网四强 媒析李娜脚步移动比小威强

2013年09月05日03: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林炀

  送给纳瓦罗双蛋之后,小威[微博]说:“Ifyoudare to dream,thenanything can happen。(如果你敢于梦想,梦想就会实现。)”这话,刚好可以送给李娜[微博]。李娜昨天早晨以2∶1击败俄罗斯选手马卡洛娃,晋级四强,职业生涯首次闯进美网半决赛,也成为首位杀入美网四强的中国选手。半决赛中她将挑战双蛋晋级的克星小威廉姆斯,两人9次交手,娜姐1胜8负,其中最近七连败。

  李娜最强劲的对手

  稍微了解女子网球的,都知道小威是李娜最强劲的对手。去年WTA[微博]总决赛,李娜曾坦言最害怕小威:“如果她在场上能发挥出她百分之百的实力,没有人可以打败她。”李娜上一次击败小威,还是2008年的事,她以0∶6、6∶1、6∶4战胜了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小威,杀入八强。

  美国媒体描述体育时喜欢用un-derdog这个词,直译是“处于劣势的一方”,当underdog爆冷获胜时,就变成了黑马,美国人最喜

  欢这样的故事。

  著名网站Bleachereport的网球专家Corbett就形容李娜是underdog,“美网前,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在一二号种子小威和阿扎伦卡[微博]身上,所有人都忘了李娜。可是,作为五号种子,李娜正在经历最好的一年,她是第一位杀入美网四强的中国选手;她在澳网[微博]决赛惜败阿扎伦卡,那是她三年里第二次杀入澳网决赛……”

  “可是,”Corbett随后话锋一转,“可是谁碰上小威,她都会被视为un-derdog。”

  16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过去五场比赛只丢了13局,小威气势正盛,昨天她以两个6∶0击败当天生日的纳瓦罗,让人大呼残忍,在美网赛场上,上一次送双蛋晋级,可要追溯到14年前的纳芙拉蒂诺娃。

  精神层面的较量?

  可是这并不意味着李娜就没有胜算,美国《体育画报》的前瞻把这场比赛视为精神层面的较量。

  李娜对阵小威七连败,但比赛过程却没有太明显的差距,在今年的辛辛那提赛中,李娜以两个5∶7惜败小威。《体育画报》说,李娜并不是一个轻易会被击倒的选手,和小威相似,她也有强大的正手,当她打出最高水平的时候,对手可没有招架之力。从这一点看,李娜与其说是输在力量、发球等技术环节,不如说是心理上还没有捅破这一层纸。

  从技术上分析,《体育画报》认为李娜的移动较以前更好,防守中更有侵略性,但她想赢球的话,得把失误降到最低,“她得学学小威在压力下保持冷静的本事。李娜的阿喀琉斯之踵是她的抗压能力,精神层面的问题,重压之下的双误并不少见,别忘了,昨天虽然赢了马卡洛娃,可是打完李娜说她比赛的时候很紧张。”

  至于小威,《体育画报》承认,“很难相信对阵李娜时,小威会因为精神层面的问题失利。这么说吧,如果非得找可能导致小威失败的因素,伤病之外,体力算一个吧——这是她今年第15项赛事了,职业生涯最多的一次。”

  ■媒体分析,李娜在脚步移动方面有优势,但小威的心态更有优势。

  历史交锋

  双方此前交锋九次,小威以8∶1遥遥领先,这其中八次发生在硬地。李娜只在2008年斯图加特网球赛获得胜利。

  今年两人在迈阿密和辛辛那提均交手过,小威分别以6∶3、7∶6和7∶5、7∶5取胜,不过过程均不轻松。

  时间 赛事胜者 场地比分

  2013 辛辛那提赛 小威 硬地2∶0

  2013 迈阿密赛小威 硬地2∶0

  2012 年终总决赛 小威 硬地2∶0

  2010 温网小威 草地2∶0

  2010 澳网小威 硬地2∶0

  2009 斯坦福赛小威 硬地2∶0

  2009 迈阿密赛小威 硬地2∶1

  2008 斯图加特赛 李娜 硬地2∶1

  2006 澳网公开赛 小威 硬地2∶1

  与李娜的比赛是个很大的挑战,她的移动非常迅速,各项技术都很出色,与李娜这种技术全面的球员打比赛,最大的考验是如何找到击败她的方法。我们过去的交手都打得非常接近,或许她这次也渴望着把接近的局面改变为获胜,我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小威谈遭遇李娜

  我喜欢让自己有些压力,我能感受到背后的压力在推着我前进,现在已经打进美网四强了,所以你不用担心其他东西,好好打球享受比赛就行了。小威是个非常厉害的对手,不过我很高兴能够再次挑战她,我们在辛辛那提就打得非常胶着,现在我又拿到了比赛的机会。”

  ——李娜谈遭遇小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