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美网数据中心参观之旅 洞察比赛走势人人做专家

2013年09月03日09: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自1990年率先成为美国网球公开赛的官方技术合作伙伴起,IBM专家团队就一直致力于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分析工具服务于所有的四大满贯赛事,不断提高球迷的观赛体验,并为媒体、教练以及球员提供至关重要的信息资源。

  8月27日,就在今年美网揭幕后的第二日,IBM特邀几家全球知名媒体代表参观了由其负责运营的赛事数据中心,新浪网作为受邀的唯一一家中国媒体亦参与其中,对于已经是第四次来到纽约报道这项大满贯赛的记者来说,这次难得的体验式参观之旅无疑从一个新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掌握资讯,观摩赛事,再到点评赛事与撰写报道的极好思考。

  在这次的参观之旅中,令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无疑是IBM SlamTrackerTM,这是一个运用IBM预测分析技术的实时统计与可视化平台,通过分析每位球员征战四大满贯赛的汇总数据识别出他们自身比赛风格的固定模式。在每一场比赛前,SlamTracker平台会分别列出两名球员的三项关键性数据指标,既而分析该名球员要想在比赛中胜出所需要拿出的表现水准,即“比赛关键因素分析(Keys to the Match)”。在比赛进程中,通过观察实时更新的当前数据与历史数据对比,球迷们就能够做到更为细致的洞察比赛走势,甚至可以去提前预判哪一位球员可以在最后成为胜利者。

费德勒与泽姆利亚的比赛数据对比费德勒与泽姆利亚的比赛数据对比

  为了让初次与SlamTracker技术后台发生“亲密接触”的我们加深印象,随行担任技术讲解的IBM工作人员特意在电子屏上点开了费德勒与泽姆利亚这场男单首轮比赛的技术统计进行演示。以费德勒个人在过去出战四大满贯赛的三项关键数据来说,二发得分率超过57%,接一发赢球率超过31%,以及在局分形成30-30或者平分时得分率超78%时,满足以上条件他比赛获胜的几率就会非常大,而相对来说,泽姆利亚所对应的三项个性化指标则分别是接一发赢球率超过28%,一发得分率超72%,以及有超过13%的一发得分是ACE球。所以,当费德勒分别实现了自己的第一条与第二条关键指标,而泽姆利亚则在自己的第一条与第二条关键指标上败下阵来的时候,比赛的实际获胜者就很好判断是谁了。

  据IBM赞助商营销副总裁Rick Singer介绍,SlamTracker这一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应用技术实际上已在四大满贯赛的官方网站上投入使用多年,不过很多球迷,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球迷或许对此并不熟悉,所以他们希望借由此次体验式的参观之旅通过媒体传递出去,让数据爱好者们体会到“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网球比赛评论员”的观赛乐趣。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未来是否会将SlamTracker技术带入到中国的网球比赛中,同时推行“接地气”的汉化版平台,Rick Singer先生表示他们的确有把这一技术向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大力推荐。“中国正在越来越多的举办高水平网球比赛,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的球迷们可以获得最好的观赛感受,在这一点上我们非常愿意帮助中国朋友。”

  (Joe发自法拉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