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分析90后难出头原因 金牌教练称进入晚熟时代

2013年08月29日10: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90后的波兰球员扬诺维茨在温网打进四强,创造了90后男选手在大满贯单打中的最佳战绩。两周前,加拿大的90后新星拉奥尼奇也成为首个排名Top10的90后男球员。正当人们期待这批90后球员在美网延续上升势头时,被寄予厚望的扬诺维茨在美网首轮不敌世界排名第247位的资格赛球员,而1991年出生的保加利亚天才迪米特洛夫也止步首轮。

  当90后女球员早已拿下大满贯的时候,90后男网球员还在为一个Top10排名苦苦挣扎。

  排名是最尴尬的写照

  早在两年前,捷克少女科维托娃就为90后女球员捧起了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如今两年过去了,90后男球员们还在争夺世界排名前10的位置。

  在美网开赛前夕,加拿大新星拉奥尼奇成为男子网坛首位跻身Top10的90后球员,差不多一年前,他也是首位跻身Top20的90后。从Top20到Top10,拉奥尼奇代表的90后花费了一年多的时间,但仅仅在世界第10的位置上呆了一周,90后就再次被挤出了Top10。

  来自波兰的天才球员扬诺维茨在温网上一路爆冷闯入四强,但这并不能真实地反映如今拉奥尼奇、托米奇、迪米特洛夫等为首的新一代男球员的现状。相反,排名上的尴尬进一步凸显了新一代男球员的尴尬。

  如果说用“耀眼的一代”来形容80一代男网球员的话,那么在如今的男子网坛,90后球员更像是“垮掉的一代”。两相对比就折射出新一代的脆弱。时间往前推十年,同样在美网第一周,80后球员在Top10中占据5席。从No.2到No.6,都由费德勒、费雷罗等80后球员占据。

  单纯的数据或许无法直观地比较两代球员的轨迹,但大满贯赛场的成绩或许更有说服力。早在2000年,萨芬(20岁)就获得了美网冠军,成为第一个80后大满贯得主。一年后,休伊特(20岁)也在美网夺冠。巧合的是,十年前,80后甚至主宰当年的大满贯男单赛场。23岁的费雷罗夺得法网冠军,费德勒在温网捧杯,而罗迪克则在美网夺魁。三位80后彻底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时代。即便是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为首的85后一代,他们也在19岁、21岁时崭露头角成为大满贯冠军。

  夺冠寥寥难出头

  从成绩上看,代表着新鲜血液、活力和青春的新一代男球员目前的确处于尴尬的境地。去年年终排名更像是这群90后男球员惨不忍睹生存现状的最好写照——前百强选手中只有8名90后,比例甚至未到1/10。而20岁以下球员在前100名选手中,更是难觅踪影。

  无论是排名还是大满贯上的孱弱表现,都折射了新一代球员在巡回赛中的疲软。在20至23岁这个出成绩的年龄段,他们甚至很难在巡回赛中获得分站冠军。以如今排名第11位的拉奥尼奇为例,职业生涯至今他仅仅获得4个巡回赛冠军,今年仅有1个。而温网一鸣惊人的扬诺维茨也仅仅在去年获得过巴黎大师赛的亚军,澳大利亚新星托米奇也仅仅入账一个冠军。

  “很多时候,我们很努力去接近顶尖选手,但在巡回赛中,各种各样的问题限制了我们争夺冠军的机会。”拉奥尼奇认为四巨头的垄断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无论是面对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这样的顶尖球员,还是面对费雷尔、伯蒂奇,我们都缺少足够的信心去赢得比赛。”

  以他们的前辈为例,在20至23岁的时候,他们已成为巡回赛乃至大满贯中的有力竞争者。2003年,22岁的费德勒拿下包括大师杯在内的7项冠军。21岁罗迪克在美网封王之余,还收获了另外5个奖杯。萨芬则在20岁时就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这一年“沙皇”揽下包括美网在内的7个冠军。

  20岁是网球运动员最重要的节点。倘若你想迈入网球巨星的行列,你就必须在20岁左右建立自己的领土。在出名要趁早的职业网坛,不少顶尖球员都是在20岁左右开启自己的时代。贝克尔17岁时就夺得温网,而19岁的桑普拉斯也在美网折桂。不过如今在“垮掉的一代”中,“自古英雄出少年”成了最直接的反讽。

  最好时代的负面效应

  没人否认,如今的男子职业网坛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除了拥有长期统治网坛的四巨头,同样还有更加商业化的巡回赛和大满贯。奖金的增长和球员地位的提高,让男子职业网球高速发展。

  最好的时代对于努力爬上前台的新一代球员而言,恰恰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他们承受着这个黄金时代带来的“负面效应”。

  “现在的男子网球运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激烈,你需要更加强壮的体魄,更加坚定的自信,你也需要更长的成长时间。”曾经辅佐过阿加西的传奇教练达伦·卡希尔就指出男子网坛已进入晚熟时代。

  在过去18年里,Top100球员的平均年龄正在逐年上升,从1995年时的25岁提高到如今的27岁左右。这也是现代科技和康复手段促成的现象。

  “是现在的科技,包括训练手段,康复手段还有健康饮食,让老球员比以前坚持得更久一些。”WTA老将斯齐亚沃尼的教练卡拉多如此解读。今年,昔日金童哈斯在35岁的高龄跻身Top10也佐证了这点。

  “我不知道是我们这些世界前十球星阻碍了年轻人的成长呢,还是因为现代网球越来越倚重出色的体能?”费德勒说道。事实上,如今的新一代的球员需要更长的时间去适应越来越漫长残酷的比赛,除了体能外,他们也需要更强大的心理和意志与前辈较量。“对于我来说,纳达尔就像是难以逾越的对手,或许我这辈子也无法达到他们的成就。”拉奥尼奇在罗杰斯杯不敌纳达尔后如此感叹,对于他们而言,四巨头就像是神一般的存在,他们没有勇气去打破垄断。

  纳达尔认为造成如今尴尬的情况则源于:现在的球场速度比以前慢,更有经验的选手有更多的赢球机会;二是球员竞争压力超大,年轻人不在每项比赛中全力以赴就无法冒头。球场变慢、场地类型同质化也要求新一代的球员更加全面。“球员必须在所有的场地上都有良好的表现,否则你就可能得零分。”纳达尔认为这也给年轻球员的崛起增加了难度。

  在如今的网坛,经验和心理成了技术外最具决定性的武器。而在这两点上,年龄更长些的球员都明显比刚出道没几年的年轻人更占优势。

  或许,对于90后球员而言,垮掉的一代并不准确,但在竞争激烈的网坛,他们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投入才能获得姗姗来迟的荣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