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大满贯正赛小花一胜难求

2013年08月29日10:00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球迷们习惯把李娜[微博]、郑洁、彭帅以及晏紫这一批选手称为“中国金花”,而把中国网坛的后起之秀称为“小花”。但是一个事实越来越严酷地摆在面前——“金花”渐渐老去,“小花”却迟迟不开。北京时间8月28日,作为此次美网中国唯一通过资格赛跻身正赛的选手,段莹莹在首轮里0比2不敌名将沃兹尼亚奇[微博],结束了自己的大满贯正赛首秀。

  “她真的很高大,与以往常见到的中国姑娘不同,而且正反手攻击都有力量”,在评价段莹莹时,前世界第一的沃兹尼亚奇毫不吝惜赞美之辞,称自己取胜绝不容易。的确,尽管首盘因为紧张发挥不佳,但段莹莹在第二盘里给沃兹尼亚奇制造了很大麻烦,一度以5比2领先。不过最终,缺乏经验的段莹莹还是没能顶住对手的疯狂反扑,连丢5局,输掉了比赛。整场比赛多达46次的非受迫性失误,暴露出段莹莹的短板。“与名将过招,我还是缺少一点自信心”,走下赛场,段莹莹承认自己稍显稚嫩。

  段莹莹的出局,意味着中国小花们在大满贯的女单赛场上仍然难求一胜。此前,张帅[微博]曾通过资格赛4次跻身大满贯正赛,也曾凭借排名直接入围;韩馨蕴[微博]也有过大满贯正赛的参赛经历;小将张宇璇手持外卡参加过今年的澳网[微博]正赛……然而,小花们对大满贯首胜的冲击一次次无功而返。加上段莹莹的今年美网首秀,小花们一共11次站在大满贯正赛的赛场上,却还未捅破这层窗户纸。

  事实上,小花并不“小”了,最年轻的张宇璇也已经19岁,张帅和段莹莹今年都是24岁。要知道,郑洁25岁时已经闯入温网的四强了,而段莹莹的大满贯之路才刚刚开始。目前,排名最高的小花是张帅,世界排名104位,周奕妙、段莹莹和郑赛赛紧随其后,都在100名至200名之间。其他小花,世界排名已经到了200名开外,大满贯之路更加渺茫。

  因为战绩不佳难有突破,小花们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还不得不处在“温室”中。这固然解除了她们的后顾之忧,却也增加了种种禁锢。目前,小花中只有张帅毅然走上了单飞之路,而她的单飞之路也走得并不顺遂。缺乏资金支持、团队不够完善,再加上各种因素,今年的前三个大满贯张帅全都错过了。憋着口气要在美网有所突破的她,最终也没能通过美网资格赛的考验。单飞半年,张帅并未实现世界排名重返前100的愿望。随着金花们年龄增加,面临退役,中国女子网球很可能出现青黄不接的断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