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眼中彭帅是可爱的小熊 电话里总在笑从不说累

2013年07月08日07:47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柳宝来报道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彭帅与搭档谢淑薇[微博]在温网女双决赛中笑到了最后,“海峡组合”直落两盘以7︰6(1)/6︰1夺得温网女双冠军。这是彭帅出道10年以来,首度问鼎大满贯冠军。

  夺冠 湘妹子不敢相信梦想照进现实

  “赢了吗?我们赢了吗?这样就赢了吗?”回到更衣室,彭帅还在问着搭档谢淑薇,她依然不敢相信刚在赛场上发生的一切。过去十年,彭帅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当所有人都认为她距离大满贯还很远时,她不懈的坚持却得到了回报。

  决赛的比分是2∶0,但这不是一场轻松的较量。对手巴蒂/德拉奎尔是今年澳网[微博]女双的亚军。首盘“海峡组合”一度被破发,不过在抢七大战中只让对手拿到1分。第二盘,两人信心大增,对手只拿到1局。

  由于全运会女团比赛在法网和温网之间进行,彭帅与谢淑薇未能有太多的备战,两人不敢对本届温网抱太大希望。回顾这次女双比赛的走势,不难发现,种子选手纷纷倒在黑马面前,在决赛之前,“海峡组合”甚至没有遇到过一对种子选手。这也是彭帅获胜后难以置信的原因所在。

  不过,能在机会摆在面前时紧紧抓住它,彭帅/谢淑薇也无愧各自职业生涯这创历史的一冠——两人都是第一次触摸到大满贯冠军奖杯。与此同时,她们凭借着此番收获的2000个积分,也首次看到了年终总决赛的希望。

  感慨 老天在冥冥当中的安排

  相比同时代的其他金花,彭帅的大满贯来得最晚。赛后有人问彭帅,在郑洁/晏紫、孙甜甜[微博]以及李娜[微博]分别拿到双打、混双以及单打的大满贯后,自己是否有过焦虑。彭帅以湘妹子特有的自信和大气回应:“不会。倒是以前大家经常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拿一个单打头衔,我自己虽然也会去想,却没那么焦急。因为它一定是我想去努力和拼搏的目标,但毕竟并不是那么容易可以做到的。”

  这次在温布尔登,彭帅如愿加入大满贯冠军行列,中国女网金花全部都有颇具历史意义的冠军在手,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一代”。

  彭帅对此也非常感慨:“我没想到会是这么匆忙的一次,就像我和小薇(谢淑薇)说的,我们特别希望两个人能够一起拿一个大满贯,但是真的没有想到会是在这一次,一切就这么发生了。这个冠军一直都是梦想,等了好多年,却没想到是在这种状态下拿到的,我想可能老天在冥冥当中有它的安排吧。”

  对于来自中华台北的搭档谢淑薇,彭帅也充满感激和敬意:“以前有人喊我们‘螃蟹组合’(彭和谢的谐音),现在改成‘海峡组合’了。我们配对双打以来,5个级别的比赛中,4个级别都拿过,今天夺得大满贯,感觉真是不一样,感谢她和我一起努力。”

  答谢 第一个电话谢恩师

  夺冠后,彭帅收到了亲朋好友们发来的祝贺短信。回到更衣室,她的第一个电话打给了多年的恩师,被她戏称为“马爷爷”的马伟开。

  在彭帅心中,马伟开的分量是其他教练无法比拟的,“Alan(马伟开)在国内一直守着电视看直播,刚才我们也联系过了,包括现在的教练派瑞,很感谢他们给了我很多鼓励和帮助”。

  除了曾经带领自己成长的教练,彭帅也记得那些始终为她付出的人。在给马伟开的短信中,彭帅写道:“我还要感谢我身边一直在付出的人们,尤其是在我曾经掉到很低谷,一度丢掉了信心的时候,是他们给我

  鼓励和力量,帮助我走到了今天。也要谢谢一直期望我能够打好球的球迷们,希望他们能跟我们一起分享这次获胜的喜悦。”

  [家人]“女儿一直在比赛的路上”

  从当年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天赋的女网选手,到磨剑十年终于夺得大满贯,彭帅经历了太多太多:单飞风波,广州亚运会期间与志愿者发生冲突……她一直忍耐着、坚持着。

  在父亲彭冀军眼中,女儿就像一只憨厚可爱的小熊,既有温柔的一面,又内心强大,“贝贝说过,熊的样子憨憨的,老实又可爱。但是熊并不懦弱,惹急了会一巴掌扇过去”。彭帅就是这种双面性格。

  长年漂泊在外,彭帅很少回家。彭冀军描述女儿的生活状态:要么在赛场上,要么就在去赛场的路上。他不能像普通的父亲那样在女儿身边,照顾她保护她,只能远远地替彭帅担心、为她祈祷,而彭帅又坚强得让彭冀军感到心疼。彭冀军经常念叨女儿的伤情,最近一次让他无法释怀的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彭帅左手韧带受伤、膝盖受伤,甚至专门请大夫为其膝盖内注射润滑剂。彭冀军在聊到这段故事时,一度哽咽,“她打的比赛最多,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然后职业巡回赛和大满贯,又是单双打两线作战,那种疲惫是一般人无法体验的,但她从来没跟我们提过累和痛,打电话的时候总是笑着说话,怕我们操心”。

  记者柳宝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