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威11年后比当年巅峰更强 年内有望追平纳婆纪录

2013年06月09日01:57  新浪体育 微博
时隔11年再捧苏珊朗格伦杯时隔11年再捧苏珊朗格伦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2013年度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决出了女单冠军,最终本届赛会头号种子、赛会2002年冠军小威[微博]廉姆斯在决赛中发挥神勇,共轰出10个ACE以两个6-4完胜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微博],连胜纪录扩大至31场,在送给老对手13连败的同时捧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6个大满贯冠军,也是时隔11年再次在罗兰加洛斯捧得苏珊朗格伦杯。

    时隔11年,小威廉姆斯已经从一个仅拥有一座大满贯冠军(1999年美网)的20岁的实力新星,蜕变成长为一位拥有16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的31岁超级网球明星。美国人的巡回赛冠军数也从当年的15个增加到现在的52个,职业生涯总战绩达到了597胜110负,胜率更是高达84.4%。11年,美国姑娘已不再青春年少,但我们在她的身上看到的是岁月对一个人的磨砺与成长,这颗永保胜利渴望、勇追冠军的心脏变得更加强大。

    2002年的法网,作为赛会3号种子的小威自八分之一决赛开始便接连遭遇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兹沃娜列娃、持外卡参赛的赛会2000年冠军皮尔斯、世界第一及卫冕冠军卡普里亚蒂,最终决赛两盘战胜世界第二的姐姐大威夺得了法网冠军。1/8决赛遭遇到当时世界排名仅仅142位的兹沃娜列娃,在以4-6输掉首盘的情况下她最终以6-0/6-1实现大逆转;1/4决赛则进行得顺风顺水,小威以两个6-1轻松淘汰了法国希望皮尔斯;半决赛小威再次上演大逆转,以3-6/7-6(2)/6-2淘汰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卡普里亚蒂。

    当年的这些主要对手,本届法网只有姐姐大威还在128人的参赛签表中,而小威则以世界第一的荣耀身份第12次出战罗兰加洛斯。而她在本届法网的表现则更是惊艳,可以说只有在1/4决赛才遇到了赛会09年冠军库兹涅佐娃的顽强阻击,但在决胜盘0-2落后的困境下小威力挽狂澜最终涉险过关。2012年的法网首轮出局,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的首轮出局。可以说,这极大地激发了在红土赛场相对表现平平的小威的最强斗志。自去年法网后,连夺温网、伦敦奥运会、美网、年终总决赛四个重要赛事的冠军。在本赛季的红土季,美国人更不可一世,连夺查尔斯顿站、马德里站及罗马站的三个土场赛事冠军,以16连胜未失一场的战绩征战法网。最终法网问鼎,小威廉姆斯以23胜0负的傲人战绩结束了红土赛季。

    在小威廉姆斯的16个大满贯冠军库中,有5个澳网[微博]冠军、2个法网桂冠、5个温网冠军及4个美网冠军。这其中的年度跨度都很大,澳网第一次夺魁是2003年,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03、05、07、09、11年);而温网首次问鼎是在2002年,最近一次便是去年(02、03、09、10、12年);美网第一次夺冠则要追溯到1999年,去年是最近的一次(99、02、08、12年),跨度更是长达13年。可以说,以小威廉姆斯现在的爆棚状态,很有可能接连拿下今年的温网冠军和美网冠军。她从而有望追平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与传奇人物埃弗特的18个大满贯的成绩,并列排在女子大满贯纪录的历史第四位。

    (Caroo)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