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30岁以上就是老将? 3个老男人应了李娜那句话

2013年06月04日14:59  山东商报

  32岁的费德勒鏖战三个小时战胜法国好手西蒙斩获生涯第900胜晋级8强;31岁的西班牙帅哥托米·罗布雷多,连着三轮先丢两盘再扳三盘,晋级8强;35岁的托米·哈斯,拼下第13个赛点、长盘决胜10:8击败伊斯内尔晋级8强。“谁说30岁以上就是老将了?”昨晨,法网赛场真应了李娜这句话。

  32岁费德勒逆转取生涯900胜6:1、4:6、2:6、6:2、6:3,整整3个小时,即将满32岁的费德勒在一度摔倒,比赛节奏完全控制在西蒙手上的不利形势下,硬生生地凭借着自己的硬实力抢回主动权并最终实现逆转。这场比赛,是费天王职业生涯的一个里程碑:第900胜,连续36个大满贯至少闯进8强。

  如今,费德勒尽管不是头号种子,不是卫冕冠军,但仍赢下他可以赢得的比赛,在晋级路上踏出坚实的一步。职业生涯900胜,不仅比纳达尔(600胜)、德约(500胜)、穆雷(400胜)要高出一截,更排进了历史第四。本赛季,费德勒就有望超越第三的维拉斯(928胜),但距离康纳斯的1243胜的全历史纪录还有距离。连续36个大满贯闯进八强,更是一个穿越历史的纪录,这让费德勒都为自己骄傲。“当我不打球,回忆起网球生涯的这些纪录的时候,我会感到能够达到这样的成就是多么不可思议。这不仅是一周或者一年的事情,这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这些数字非常不可思议,我也会为很多突破感到高兴,比如我年轻的时候希望能够打进半决赛,2003年的温网我做到了,后来还拿到了冠军,更令我开心的是,这些纪录还在不断地更改。”

  下轮,他将遭遇晋级路上第三位东道主球员,也是最具实力的一位——特松加。

  35岁哈斯拼下第13个赛点1个、2个、3个……12个,12个赛点就被伊斯内尔救了回去,若没有德国人钢铁般的意志,12号种子、35岁的哈斯一定以为老天爷不想让他赢。

  第一盘,哈斯在第12局抓住关键的破发机会,7:5拿下。第二盘,他错过了6个破发点,但抢七以7:4幸运胜出。19号种子伊斯内尔又回到了上一轮的景况:先丢两盘,他带着上一轮翻盘的勇气,果然6:4、7:6再次将比赛带入决胜盘。尤其这第四盘,前10局双方又战成5:5,哈斯再度在第12局向伊斯内尔施压,这是身高2米05的美国小巨人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伊斯内尔化解了9个赛点,将比赛拖入抢七。哈斯继续施压,伊斯内尔继续抵挡,再救3个赛点,最终12:10拿下。决胜盘,哈斯心气儿大受打击,开局即被破发,一度1:4落后,好在德国人及时调整将比分追至5:5,最终10:8挤走了美国后生。这场比赛创下了一项新的纪录:男子比赛挽救赛点最多纪录。“这绝对又是一场可写进历史的比赛,特别是在大满贯中,对阵一位擅于此道的球员。”哈斯说,“很不幸,两个人中必有一人要离开,如果是我,或许会更令人沮丧吧,毕竟在第四盘我曾有过那么多机会。”

  下一轮,哈斯将对阵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

  31岁罗布雷多连续3场上演大翻盘托米·罗布雷多曾经是上海大师赛的入围者,最近三四年饱受伤病折磨,去年排名最低跌至471位。但今年法网,他令人惊讶地杀回八强,更创造了连续三轮大满贯演出惊天逆转好戏的公开赛时代纪录。如今,罗布雷多的排名重回前30位。

  除了第一轮3:0过关,罗布雷多一路苦战,次轮对阵名不见经传的荷兰人斯尔斯林,他6:7、4:6丢了前两盘,但6:3和两个6:1轻松逆转。第三轮对连克伯蒂奇、古尔比斯两员大将的法国人孟菲尔斯,罗布雷多又2:6、6:7丢了前两盘。主场观众都以为“黑小酷”又要穿越了,罗布雷多却再次逆转局面,这一次他更化解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挽救了4个赛点。北京时间昨晨战同胞阿尔玛格罗,又是6:7、3:6连丢两盘,第三盘1:4落后,恐怕罗布雷多都觉得自己这回真的要走了。此前跟阿尔玛格罗5次交手,他除了2007年在汉堡赛拿到一盘外,全是遭横扫出局。但突然,他感觉自己“满血复活”,“他在那一刻有些犹豫,然后我拼尽全力拿下第三盘,然后又梦想拿到第四盘、第五盘,后来我做到了。”31岁的老将再一次不可思议地将盘分翻转,三个6:4,在这场229分钟的拉锯战中胜出。拿下比赛后,罗布雷多长跪场上,眼泪从太阳镜后滚落下来,“最近我哭了很多次,在巴塞罗那输给拉奥尼奇后,我一进更衣室就开始流泪。今天那一刻我又控制不住自己,比赛真的太紧张了,我需要一种方式来释放自己。” 宗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