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九百在此千胜可期 不是夺冠大热不妨再添纪录

2013年06月04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即将32岁的他不是头号种子、不是卫冕冠军,甚至不是夺冠大热门,但这仍不妨碍他在罗兰·加洛斯为自己的伟大纪录再添新笔。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赛会2号种子费德勒在法网第四轮陷入苦战,还曾意外滑倒,但他最终以6比1、4比6、2比6、6比2和6比3逆转战胜本土宠儿西蒙。这场比赛,满场法国人见证费天王职业生涯的又一座里程碑:第900场胜利,而且连续36个大满贯赛至少打入八强。

  职业900胜,也许这比起世界第一保持周数,或是赢得大满贯数量那样的纪录还不够直白。但只要多相比较,就能得出这数字有多了不起。

  现役球员里,27岁的纳达尔已有622胜,同为26岁的德约和穆雷分别达到500胜和392胜,当费德勒仍在延续他的这一纪录,另外三巨头都暂无可超越。即便算上那些已经成为名宿的人物,900场胜利也能跻身前四。在前辈中,只有三人在职业胜场数上盖过费德勒,分别是康纳斯的1243胜、伦德尔的1071胜以及维拉斯的924胜。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总胜利场数上费德勒不如康纳斯等人,但在胜率上却与名宿不相上下,都在81%以上,只差了0.2个百分点。

  而比职业生涯900胜的单纯数据性累积更金贵的是,连续36次晋级大满贯八强,才是天王恒久精英的标志,更值得赞叹。自2004年法网后,费德勒再也没有被挤出过任何一场大满贯八强阵容。而他在大满贯上高达87%的胜率也甩开康纳斯5个百分点。正如美联社形容的,“他永远坚持在顶尖集团,每一年在四大满贯中都将网球演绎成一件艺术品。他不仅仅是史上最成功的男子网球手,也正在成为最为稳定恒久的钢铁男人。仿佛温布尔登令人着迷的草莓奶油冰淇淋那般,费德勒的出现已成为大满贯赛经典的象征。”

  对无数“奶粉”而言,更幸福的是,从职业生涯第一场胜利到第100场,再到之后每一次百场里程碑,费德勒几乎保持匀速前进。从1998年9月28日获得职业生涯首胜,到2001年10月22日在家乡巴塞尔收获第100场胜利,他用了37个月。此后他的每百场胜利,平均间隔17.5个月。而在年满30岁后,从第800场到第900场,他也不过用了19个月。

  费德勒说:“当我不打球,回忆起这些纪录时,会感到这成就是多么不可思议。这个数字让人难以置信。我更开心的是,在年轻时能做到的那些,我现在仍能做到,这意味着纪录还会不断改写。”

  900场胜利在此,第1000场还会远吗?按照他最近两个百场分别用时18个月和19个月的步伐来看,或许第1000场就在2015年澳网。鉴于费德勒承诺会征战2016年奥运会,这一天可以期待。本报记者王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