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3!热火6场狂铁几乎泪奔 快绝望时他杀回来

2013年06月04日12:0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季后赛东区决赛中,迈阿密热火[微博]在主场以99-76击败了印第安纳步行者,以总比分4-3淘汰了对手,与圣安东尼奥马刺会师总决赛。热火射手雷-阿伦出战21分钟,6投3中得到10分3篮板1助攻,三分球5投3中,找回了感觉。

  本轮系列赛,热火之所以与步行者打得难解难分,阿伦要负一定的责任。阿伦本赛季是热火队内二号三分手,三分命中率高达41.9%,仅次于43.0%的肖恩-巴蒂尔[微博]。但和巴蒂尔不同的是,阿伦还有自主进攻能力,能运球,还能操刀突破或者中投,这是巴蒂尔所不能做到的(巴蒂尔场均出手5.0次,其中4.4次是三分球)。

  但在季后赛中,阿伦的命中率暴跌,六场比赛只有一场球的三分命中率高于四成,三分球总计只有24投7中,命中率只有29.2%。就算把所有季后赛比赛都算上,阿伦的三分球命中率也只有34.8%,这一成绩依然相当差——这是阿伦职业生涯季后赛三分命中率最差纪录。

  《体育画报》已经分析过,步行者的防守在于整体性非常好。罗伊-希伯特固然是在低位一夫当关,但热火的问题也很严重,因为韦德[微博]没有三分球威胁,而步行者的平均身高也不差,在有希伯特和大卫-韦斯特铁杆补防的情况下,兰斯-斯蒂芬森和保罗-乔治就能全力外扑。而步行者的防守策略还能做到时刻不忘底角三分,无论如何外扑,斯蒂芬森等人都能迅速回到高位对底角的传球线上,如果阿伦不能打出昔日的0.6秒速射神功,那么步行者就能肆无忌惮地收缩防线,让热火的每一次进攻都接受希伯特的考验。

  此前六战,热火之所以打得艰难,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好在本场比赛,阿伦不负众望,终于找到了感觉。虽然阿伦的全部作为集中在第二节,但他确实打出了非常有价值的表现。

  第二节10分15秒,阿伦接詹姆斯传球,25尺外远远飙进三分;8分47秒,阿伦又接诺里斯-科尔[微博]助攻再度飙进三分;3分21秒,阿伦故技重施,又与詹姆斯配合,24尺外再中三分。这三记三分球,按照时间顺序,从右侧45度逐渐向左,终于左侧45度;从出手分配来看,覆盖了整个半场;从出手时间来看,几乎2分30秒一次,正好是步行者的防守将放而未放、欲收而未收的尴尬节点;从效果来看,阿伦最初的两个三分,在投中之前,热火和步行者的分差分别是0分和1分,阿伦的三分球正是为热火拉开比分吹响了号角。

  虽然阿伦全场只在第二节打出了顶级射手的感觉,但这已经足够。热火并不缺少球星,如果阿伦能贯穿全场,三分如雨那当然不错,但如果做不到,那么像今天这样,在比赛的关键节点上为热火添上最后一把火,让热火翻过临界点,那也已经达到了目的。阿伦毕竟已经是走在职业生涯末期的老将,要求他像10年前那样稳定也不现实;只要阿伦能把巅峰手感再维持最多7场,热火和他就可以不留遗憾了。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