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体关注锦织圭现象:日本男网的成绩令中国羡慕

2013年06月03日11: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3日消息,13号种子锦织圭在罗兰-加洛斯跻身男单16强,成为日本男网历史上75年来第一位闯入法网16强的选手。《今日美国》专门聚焦日本男网的发展和崛起,撰写了评论文章,编译如下:

  1938年,日本选手中野文照曾打进过法网16强,不过锦织圭对这个名字显得很是陌生。在得知自己复制了前辈的成绩后,他表示:“抱歉,我对过去的历史知道不多。”

  历史总是在不断循环,而日本男子网球选手经历多年的努力之后,逐渐开始收到回报。锦织圭无疑是这个国家最受瞩目的希望所在,与此同时,日本男网选手的深度也创下了历史之最。去年有三位日本选手年终排名跻身前100位,包括锦织圭、添田豪和伊藤龙马,这是自1973年引入积分排名系统以来的头一遭。现在有5位日本选手在世界前200位行列,同样是历史新高。或许在某些人看来,这个数字不足为奇,但类似中国这样的大国无疑会羡慕不已。

  虽然日本女选手在职业网球圈内的表现更胜一筹——上世纪90年代曾有9位选手排名前100位,由昔日的世界前五选手伊达公子领衔(至今仍活跃在网坛)——但日本网球的稳步发展得益于松冈修造。

  在松冈修造网球生涯早期,得到了澳大利亚人鲍勃-布莱特(现任克罗地亚人西里奇[微博]的教练)的指导,布莱特现在还在意大利开设了网球学院。在他的帮助下,松冈修造的世界排名达到了生涯最高的第46位,曾经战胜过桑普拉斯、埃德伯格和伊万尼塞维奇这样的名将。

  布莱特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松冈修造是个异类。大多数日本选手都更乐于在家门口参加大量的小型赛事,以此为生,心满意足。“日本职业比赛的奖金很丰厚,所以没有人想要离开。”布莱特说。现在这种情况依然存在,但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

  添田豪的教练是前意大利球员桑奎内蒂,而锦织圭现在和阿根廷人丹特-波蒂尼合作,此外他的团队中还有不少美国人,包括布拉德-吉尔伯特、格伦-威勒和尼克-波利泰利。

  和松冈修造一样,锦织圭选择离开日本深造。14岁时,他在索尼公司总裁森田雅章网球基金会的资助下,前往佛罗里达的波利泰利学院受训。2008年,锦织圭生涯排名突破前100位,他成为13年来第一个有此成绩的日本男网选手。现排名第124位的添田豪表示,锦织圭已经成为其他日本选手努力的榜样。“日本球员都希望取得他那样的成绩。”

  澳网[微博]赛事总监克雷格-泰利回忆2000年前往日本的经历时说:“你会看到无数的小孩在社区的网球场上打球,那些孩子当中肯定会有人冒尖的。”

  去年10月锦织圭在东京赛夺冠,成为40年来首个赢得该项赛事的本土选手。在日本,他出门都得戴帽子和墨镜,以免被热情的球迷认出来。

  锦织圭的下一个对手将是七冠王纳达尔。2008年在女王杯赛上,18岁的锦织圭将纳达尔拖入了决胜盘。“他是个很棒的球员。”纳达尔说,他赢得了两人此前的4次交手。不过他们还从未在红土上相遇过。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