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开:彭帅常年位列Top50不易 全运会是重中之重

2013年04月23日10:20  天津网

  四月上旬,金花彭帅回到天津体育中心进行封闭训练,借此机会记者对彭帅的教练马伟开进行了专访。在马指导看来,今年彭帅的任务很明确,那就是全力打好全运会的比赛。

  关于状态

  走进网球馆就看到球网两端激烈的对抗,一端是彭帅,另一端是段莹莹和郑赛赛,然而即便是二对一,在硬碰硬的底线对抗中,两位小师妹还是明显扛不住师姐势大力沉的回球。不管是移动还是正反手的回球,都能看出彭帅的状态相当不错。“彭帅这种良好的状态已经保持一段时间了,她以前的伤病一部分已经基本痊愈,其他的也都得到了控制,以她目前的状态打比赛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我们希望这样稳定的状态能够持续下去。对于彭帅来说今年的重中之重就是全运会,当然这并不会影响到她全年的赛程。因为作为职业选手,本来就是要选择和调整自己的赛程,去年是奥运年,今年是全运会,明年有亚运,这些都不会对她的正常赛季造成影响。今年的全运会,作为彭帅来说绝对要全力以赴。”对于彭帅的状态,马指导显得充满自信。

  事实上从彭帅最新的红土赛季安排,也能反映出她目前正处在最佳的竞技状态。从本周开始,彭帅就将在斯图加特开启自己的红土之旅,对于要从资格赛打起的彭帅,难度自然更大。接下来,彭帅还要参加奥阿拉斯、马德里、罗马、布鲁塞尔和法网,六站红土赛事也是所有金花中参赛最密集的一位,李娜[微博]和郑洁的参赛数量都是只有四站。

  关于指标

  谈到彭帅2013赛季有何指标,马伟开指导却认为并不存在任何指标。“并没有什么指标,当然内心里的想法总会有,不过这些都不是那么重要。如果非要说有什么想法,那就是首先把身体调整好,第二个是训练上更加提高,第三个那就是把全运会打好。其他的事情那该怎样就怎样,顺其自然了。至于说彭帅本身的改变上,也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也不应该有太大变化。从外界来说,包括天津地方、天津队、天津体育局给彭帅的支持这些也都一如既往地没有变,对她依旧是全力支持。我想作为一名职业选手,能够在世界排名上每年都在前五十名,这样保持将近十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说我们就很自足或者有多欣慰,而是从不同角度来看。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她必须不断突破、挑战自己,而并不会说很满足于现状。我们都能看到,她在训练中的认真度以及训练的强度,她每天光是练体能就要两个小时,像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又是四到五小时, 还要有一个半到两小时来治疗她的膝盖、肩膀、手。每天都一样,过的都是这样的日子,不是说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在马指导看来,没有硬性的指标或许正是彭帅能够长时间保持在世界前五十之内的“法宝”。

  关于训练

  此前,彭帅曾经尝试过换拍,尽管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可以看出彭帅的团队也在试图让她有所改变。那么和以前相比,彭帅在训练上有什么新的改变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毕竟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本身的自身条件又不同,这也会影响到很多其他的东西。不是说她打不好球的话,观众、媒体不应该批评,不是这个意思。大家都做该做的事情,媒体、观众应该监督,他们当然应该对选手有要求。因为她是职业选手嘛,观众花钱买了票,就像大家看职业足球一样,球员在场上不好好踢,观众一定不爽。对彭帅也一样,如果不管打好打不好,观众都在表扬,包括媒体也没有批评的声音,这对她的发展也不会有利。所以应该说目前彭帅在训练上没有什么大的改变,还是顺其自然。假如说我们今天训练强度加大,然后继续加、继续加,可能短期达到某种程度,但也许三个月之后,身体不行了,她又受伤了,对吧!所以这永远都是个拿捏的问题,或者说就让她休息休息,人都变得懒散了,这也不行,可是不休息也不好,这里面永远需要调整。”

  关于换帅

  此前,一度传出过彭帅要换帅的传闻,对此马指导认为谈不上换帅,如果有变化也应该是“加”。“彭帅跟我之间的关系很好,大家都没有问题,彭帅对我一直也都很尊敬。这里的问题其实不是换不换教练,我们之间讨论的是如何能够让她提高,我的责任是帮她去提高。对我来讲,如果她需要有不同的人来能帮到她的话,我们是愿意把这些人都带进来,不是换,应该叫做加。只要是对她的提高有帮助的话,我们当然都乐见其成的。和彭帅之间前前后后十来年的合作,就和任何的关系一样,包括自己的家人比如兄弟姐妹啊也都一样,时间久了,有时候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看。包括她的训练啊、技术,都需要更新鲜的角度来分析。”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