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李娜和海宁有些像 须承担起民族英雄的责任

2013年01月2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年过三十的李娜[微博],在本次澳网[微博]中的表现堪称惊艳,证明教练卡洛斯对她的“改造”相当成功,这个43岁的阿根廷人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去年8月,当李娜突然宣布海宁前教练卡洛斯加入团队的消息,很多圈内人都认为,李娜做了个勇敢的决定,这证明她不愿意混到职业生涯的末期。但李娜说的好,卡洛斯何尝不勇敢?因为李娜当时状态低迷,也不再年轻。好在两个人各自表现出了值得对方钦佩的勇气。

  2013赛季,李娜的发球焕然一新。从深圳站到澳网,她的发球速度下降,但落点和稳定性却逐步提高。澳网决赛中,李娜有些发球时速最低只有159公里,却依靠旋转和落点成了ACE球。“发球就像是一切问题的源头,这也证明她认可了我进行的改造。”卡洛斯说。

  记者了解到,在卡洛斯提出建议后,李娜的回复出乎意料地快。“李娜非常聪明,并且很有感觉,她知道要想获胜就要付出决心和毅力。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然后询问了她的态度,也告诉了她可能存在的危险性,她表示接受。”卡洛斯说,“所以我说李娜很聪明,她明白对手在提高,自己不提高,就没有胜利。”

  从前李娜打球,时有令球迷不解的“较劲”举止,有时她和一个球较劲,有时和老公姜山较劲,有时候她甚至和全场观众较劲,不知怎么就浪费了大好局势。在卡洛斯看来,李娜的较劲来源于她承受的压力。让李娜学会不较劲,是卡洛斯另一个改造科目。“我总是对她说,不要去和现场的环境作斗争,只是打球就可以,尝试着享受你自己,拿出自己最好的表现。在半决赛里,她最大的进步就是学着去管理自己的情绪。”卡洛斯说,“她和当初的海宁有些像,都对胜利带来的压力无所适从。不知怎么就被推上民族英雄的位置,但她已经到了这个位置,她就必须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李娜是澳网赛场的宠儿,不仅因为她的球技、她的笑脸,还有她的幽默、她的“好玩儿”。李娜变得更擅言辞,还是和卡洛斯有关。“我想让她尽可能去了解她自己的感觉,并用语言来表达出来。试想一下在一个拥有接近15000名观众的球场里,如果你还不适应如何与一名教练交流,那你要想向球场外的人表达自己的想法自然也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卡洛斯说。

  作为北京一家网球学校的总监,卡洛斯从比利时带来了7名教练,他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中国的本土教练:“现在已有6名中国教练接受了我们的培训,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将与中国网球协会合作,建立认证机制,培养更多的中国教练,他们才是培养后备力量的能人。”卡洛斯说,“相信15年后,中国网球会见到成果。”

  本报墨尔本专电 特派记者 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