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逆境中总能hold住场 大满贯2年5冠紧追纳达尔

2013年01月27日21:1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今年澳网[微博]的男单争霸战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激情上演,尽管在去年的美网决赛中负于穆雷[微博],不过这一次德约科维奇[微博]把握住了机会,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上演逆转好戏,从而成就了自己澳网三连冠的美梦,这也是塞尔维亚人职业生涯第六个大满贯的单打冠军,加快了追赶纳达尔的步伐。而对于已经在澳网、温网和美网先后问鼎冠军的小德来说,他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在法网力争实现生涯全满贯。

  在2010年末的戴维斯杯决赛中,率领塞尔维亚首次获得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在2011赛季彻底大爆发,其中就包括在那一年的澳网决赛中直落三盘打败穆雷,赢得自己在澳网的第二座男单冠军金杯。虽然诺瓦克在2012赛季的统治力有所下降,不过他还是成功卫冕了澳网,并且在随后的法网和美网均闯入到了决赛,但是在法网四盘负于纳达尔之后,又在接下来的美网决赛中五盘大战憾负穆雷,不仅成就了后者的首个大满贯冠军,而且还失去了卫冕美网的机会。

  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在今年的澳网大赛中,两人在战胜了各自对手之后,再一次会师大满贯的决赛,只不过相比于去年美网小德受困体能的影响,今年则换成了穆雷在体能方面出现了状况。但是纵观整场比赛,不难看出诺瓦克在关键分中的表现要优于对手,全场比赛他逼出了对手的11个破发点,并且兑现了其中的三次。而对于穆雷来说,他在抢七拿下首盘后,一度在第二盘开局40-0拿到了三个破发点,但是英国小子却没能把握住机会。而小德在赢得第二盘的抢七后,在第三盘第八局同样是40-0取得了三个破发点,不过不同于穆雷的是,塞尔维亚人在错失前两次机会后,终于在第三个破发点上依靠对手的失误率先完成了破发,并一举建立了优势,这也帮助小德在第四盘两次破发得手后,获得最终的胜利,不仅成为澳网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连续三年赢得男单冠军的选手,同时还和阿加西、费德勒一道并列澳网公开赛时代夺冠次数最多的男选手。

  除了小德多一天的休息时间让自己在体能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外,他在本届澳网两次实现逆转的壮举也显示出了自己在逆境中的大气场要强于穆雷。第四轮比赛面对瓦林卡时,塞尔维亚人开盘就以1-6惨败,然而他并没有放弃每一次的击球努力,即便是被对手拖入决胜盘甚至是长盘决战,卫冕冠军也经受住了考验,最终12-10在长盘大战中赢下了这场马拉松大战。应该说这场艰难的比赛让小德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做好了更充分的准备,而坚定的信念和决心也帮助自己在今天面对穆雷首盘落败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最终成就了自己的澳网三连冠。

  在赢得这座澳网冠军金杯后,德约科维奇已经将自己的大满贯单打冠军数量累积到了6个,在纳达尔伤病不明朗的情况下,也让诺瓦克有机会追逐西班牙人的11个大满贯冠军。而对于塞尔维亚人来说,他现在要做的就是能够赢得一座法网冠军奖杯,从而帮助自己进入到全满贯的行列。在去年的法网,德约科维奇本有机会去完成这一愿望,但他在决赛中四盘负于纳达尔之后,也让自己的这一愿望成为泡影,不过在今年也许小德将再次迎来冲击全满贯的机会。红土之王纳达尔因伤缺席赛场长达半年之久,复出之后的状态还有待观察,而德约科维奇在过去的两年已经向人们证明了他在红土赛场上的实力,如果诺瓦克在今年的法网能继续此前的良好势头,达成全满贯的希望并非不可能实现。

  (Jef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