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网前瞻:男单穆雷困难重重 金花李娜签运不错

2013年01月12日18:42  新民晚报

  澳网前瞻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单打签表昨天揭晓,各路好手将于1月14日在墨尔本公园展开为期两周的角逐,争夺本年度网坛首个大满贯。

  男单

  穆雷困难重重

  在纳达尔缺席后,其他三位天王在澳网男单签表上难免会出现苦乐不均。

  小德作为卫冕冠军出席了抽签仪式。看来亲自到场还是不一样,他就抽到了一支好签,避开了另外两大劲敌费德勒和穆雷。与小德同区的捷克名将伯蒂奇虽是排名第五的种子,但对小德已是九连败;而同区的其他大种子如摩纳哥和瓦林卡等,也是小德的长期手下败将,并没有太大威胁。上半区取代纳达尔位置的是费雷尔。“稳定男”一来年龄偏大,二来开季之后忙于参加热身赛,能否在澳网上有去年的好状态还是个疑问。

  男单下半区因穆雷与费德勒的存在而格外引人关注。虽然在夺冠赔率上穆雷排在费德勒前面而仅次于小德,但他在进军四强的道路上还有6号种子德尔波特罗,要夺取冠军恐怕得经历连场恶战。不过,从穆雷在年初热身赛上的出色表现来看,这次已准备好再度向大满贯发起冲击。

  费德勒今年“零热身”出战澳网,状态成谜。幸好他所在的线上是“老的老、小的小”,较有竞争力的不是达维登科这样的老将,就是托米奇、克里赞、拉奥尼奇等“90后”,直到八强阶段才有可能碰上“法国阿里”特松加。费天王能否复制当年阿加西“零热身”夺冠的奇迹,也是本届澳网的一大看点。

  金花

  李娜签运不错

  “中国一姐”李娜虽然只是6号种子,但被看好的程度仅次于小威、阿扎和莎娃等前冠军。这次她的签运也挺不错,避开了上半区的劲敌小威和阿扎。

  李娜在开季以来取得8胜1负的佳绩,悉尼站止步于半决赛后,她可以获得更多休整备战澳网的时间。李娜在澳网的首轮对手将是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坦切娃,第二轮对手将在帕蒙蒂尔与加沃索娃之间产生。最早与她相遇的种子有可能是罗马尼亚的科斯蒂亚,同区好手还包括斯托瑟、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等。有可能与李娜争夺四强席位的头号劲敌,则是刚刚在悉尼站击败过她的大拉德万斯卡。

  去年在南京赢得澳网外卡赛冠军的小将张宇璇,将成为郑洁在澳网女单首轮的对手。在这场大小金花之战中,大赛经验丰富的郑洁无疑更被看好。若能赢得德比战,郑洁有可能与“澳洲一姐”斯托瑟交锋。而中国球迷最希望看到的还是她与李娜能在第四轮会师。

  彭帅被分到小威所在的2/4小区,小威有可能成为她进军大满贯女单八强的拦路虎。彭帅首轮将与加拿大的马里诺交锋,其后或将遭遇14号种子基里连科与金久慈之间的胜者。

  女单

  小威成头号热门

  女单夺冠头号热门仍是美国名将小威。从去年温网夺冠开始,她连续拿下温网、奥运会和美网三项重要锦标,离完成又一个“金满贯”的目标已经不远。新赛季开始之后,小威在布里斯班国际赛强势夺冠,状态相当不错。上届女单冠军阿扎伦卡因脚趾受细菌感染而在布里斯班退赛,令她在澳网卫冕的前景蒙上阴影。另一位前澳网冠军莎拉波娃则采取“空降”的策略,在不参加热身赛之下直接登陆澳网,会不会影响她的比赛感觉也是一个疑问。

  对于这三位球员来说,澳网还是争夺世界第一宝座的重要战场。小威只要能进入四强,就能夺回失去已久的王座。而阿扎如何应对巨大的卫冕压力,将是最大的考验。从签表上看,小威有可能面对8号种子科维托娃的挑战,而阿扎的主要对手是埃拉尼、沃兹尼亚奇等,莎娃则与德国新星科贝尔、大威同区。

  作为前四种子之一,波兰名将大拉德万斯卡是今年开季连胜记录最长的选手,但也因此成为在澳网之前打了最多比赛的女将,令人担心她届时会不会出现疲态。而且与前面三大种子相比,力量相对较弱的大拉似乎还缺少一点威势和霸气。加上与她同一个小区的最高种子正是李娜,此外还有主场作战的“澳洲一姐”斯托瑟,这都让大拉冲击首个大满贯冠军的征途更加崎岖。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