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伤病编年史:三弃年终总决赛 09温网留遗憾

2012年12月29日01: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9日凌晨消息,新赛季开赛在即,纳达尔却突然宣布退出澳网[微博]及热身赛,显然伤病又一次羁绊了西班牙球王的前行脚步。作为纳达尔最重要的对手,费德勒职业生涯几乎没有遭遇什么重大伤病,但是年龄更小的西班牙人却像个玻璃人一样,多次惨遭重大伤病摧残,好在每一次他都能够成功克服,希望这一次也能在痊愈后重返巅峰。

  2005赛季:脚伤导致无缘上海大师杯

  那一年的脚伤是纳达尔第一次让球迷感受到伤病的可怕。其实早在成名之前,西班牙人就因为肘伤、踝伤等长时间远离赛场,只是尚未步入顶尖,影响力也就没有那么大。2005赛季,纳达尔在法网首次加冕大满贯桂冠,职业生涯从此一路走高,并在年终首次入围大师杯,也就是现在的总决赛。虽然他最终出现在了上海,但却未能出现在赛场,脚伤让他错过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年终盛筵。

  2006赛季:脚伤恶化导致错过澳网赛季

  纳达尔此番退出澳网并非首次。2006赛季开始之前,原本早该痊愈的脚伤恢复情况未能达到预期,赛季开始前脚趾伤病加重,导致西班牙人继续高挂免战牌,他在错过了年初的澳网热身赛之后依然未能恢复,从而宣布退出墨尔本公园的竞争,直到2月份才在马赛复出。

  2007赛季:大腿受伤险些错过澳网

  同样是发生在赛季初,同样是发生在澳网前,2007年纳达尔在年初又遭遇了伤病的打击,那一次是腿部受伤。他在悉尼赛开赛之前感到大腿肌肉疲劳,比赛中出现难以忍耐的疼痛感,保守起见只好宣布退赛。尽管澳网在随后一周准时挥拍,但纳达尔最终还是拼过了时间,在澳网开赛前痊愈,没有再次错过墨尔本的盛会。

  2008赛季:膝伤导致再退上海大师杯

  2008年对于纳达尔来说是辉煌的一年,但是结尾却十分遗憾。连续在法网、温网和奥运会夺冠之后,攀登至世界第一的西班牙人再次受困于伤病,身体无法承受高强度的竞争,膝伤在年末的巴黎大师赛爆发,再一次影响了他的大师杯行程。这次伤病的可怕之处在于给他带来了无尽的后续影响,膝盖从此埋下隐患。

  2009赛季:因膝伤饮恨法网,赛季支离破碎

  尽管2009年初如愿加冕澳网桂冠,但是纳达尔在那个赛季还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因为膝伤影响,他的状态一路下滑,红土赛季更是丢掉半壁江山,在罗兰-加洛斯爆冷输给了索德林,吞下了法网赛场上的唯一的败仗。膝伤挥之不去,父母感情破裂,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打击让纳达尔选择退出了那一年的温网,从而错过了卫冕。硬地赛季重返赛场之后,纳达尔的竞技水准也不在巅峰,美网之后再挂免战牌,亚洲赛季勉强复出战绩平平,总决赛中更是遭遇了尴尬的三连败。

  2010赛季:膝伤挥之不去阻断澳网卫冕梦

  随着时间的退役,膝伤已经成为了纳达尔职业生涯最大的拦路虎。2010年澳网,西班牙人再次拖着带病的膝盖上场,1/4决赛中遭遇穆雷[微博],不料伤病大作,让他在比赛中毫无竞争力,一向意志过硬的他最终无法坚持,在第三盘落后的情况下宣布退赛。好在赛季剩余的日子中,纳达尔学会了与伤病和平共处,成就了一个伟大的赛季。

  2011赛季:拉法大满贯被伤病无情阻断

  此前一个赛季,纳达尔连下三项大满贯桂冠,即将完成“拉法大满贯”之时再遭伤病侵袭。纳达尔原本前景看好,不料在与费雷尔的1/4决赛较量中意外拉伤了大腿,从第一盘就绑上绷带的他斗志过人,但是身体却不争气,0-3脆败之后结束了大满贯连胜势头,未能创造历史。

  2012赛季:免战牌高挂六个月,影响前所未有

  温网第二轮不敌罗索尔之后,纳达尔又一次挂出了免战牌,膝伤再次来袭。纳达尔的复出时间从美网推到了中网,又推到了总决赛,最终他放弃了2012赛季剩余的全部比赛。年末,他踌躇满志准备复出,不料赛季开始前却罹患肠胃炎,退出阿布扎比表演赛之后又宣布退出澳网及其热身赛,这一次纳达尔将何时复出?谁都不能给出准确答案。

  (Simo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