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2012少了疯狂却更添霸气 费纳退位或已成事实

2012年11月13日09:55  新浪体育 微博
小德霸气捧起冠军金杯小德霸气捧起冠军金杯

  新浪体育讯 五战全胜,以不败战绩夺得总决赛冠军--德约科维奇为自己的2012赛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获胜那一刻,塞尔维亚人尽情怒吼,挥拳庆祝,霸气尽显。虽然没能复制2011赛季独揽三大满贯的疯狂,但德约科维奇用年终收官大战的登顶证明了自己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第一乃是实至名归。

  2011年是属于德约科维奇的。他取得了骄人的41连胜,先后将澳网、温网和法网冠军收入囊中,全年共夺得10个冠军头衔。在全英俱乐部,凭借半决赛对特松加的胜利,他也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不过在赛季末期,德约科维奇强势不再,美网后受到背伤困扰的他战绩不佳,伦敦总决赛小组赛便遭淘汰,使得这一年显得虎头蛇尾。

  相比之下,塞尔维亚人在今年的表现缺少了一丝疯狂,却平添几分稳定。他在四大满贯赛的成绩是四巨头中最好的,澳网成功卫冕之外,法网和美网均闯入了最后的决赛(罗兰-加洛斯与纳达尔对决四盘告负,法拉盛与穆雷激战五盘惜败),温网则是闯入四强。而在总决赛上,被分在有着“死亡之组”的A组,德约科维奇全胜突围,并在万众瞩目的决赛中力克瑞士球王费德勒。

  本赛季初,德约科维奇能否保持2011赛季的强劲势头尚且是男子网坛的一大悬念,如今赛季大幕落下,他的表现足以为自己正名。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男子网坛,霸气绝非一日之功。费德勒也是经过多年的历练才成就球王风采。德约科维奇今年战绩为75胜12负,收获6个冠军,全部为硬地赛所得,其中他在硬地赛的战绩为50胜5负,是四巨头中最为出色的。硬地赛是赛季中所占比例最高的赛事,德约科维奇显然具备了笑傲的资本。

  如果说德约科维奇提前锁定年终世界第一,尚且要归于费德勒退出巴黎大师赛所赐,那么在伦敦保持五战全胜,收获1500的排名积分,进一步巩固王座,就是塞尔维亚人对自己一年稳定表现的最好嘉奖。

  反观费德勒,则遗憾地没能复制上赛季末的强势,瑞士人先后在巴塞尔和总决赛卫冕失利。当然一场失利并不能掩盖费德勒在今年的出色发挥,温网第七冠以及重返世界第一,在这一宝座累计停留的时间达到302周,未来他仍旧有机会重返No.1。但是费德勒毕竟已经31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在场上的状态和发挥亦越来越起伏。今年在福地美网,他就爆冷止步八强,这也是九年来头一遭。

  至于仍处在养伤期的纳达尔,一切都是未知数。自从今年温网止步第二轮后,西班牙人就一直高挂免战牌,复出日期一再延后。关于其膝伤状况究竟如何,外界始终不清楚。虽说缺席下半个赛季使得纳达尔在明年无需面临保分压力,仍有相当机会冲击世界第一,但众所周知,伤病猛于虎。

  从长期角度看,倘若德约科维奇能够保持对比赛的专注,进一步提高稳定性,他就将是王座的最佳候选人。而目前看来,四巨头中能够对德约科维奇造成长期威胁的当属穆雷。只是后者虽然在今年取得重大突破,圆梦大满贯,并摘得奥运金牌,可尚未形成足够的气场。如果穆雷能进一步增加打法侵略性,或许能和德约科维奇携手为球迷奉上德穆时代。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