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费德勒面临前所未有压力 若无缘总决赛更伤感

2013年10月23日10: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文/皮特-波多

  罗杰-费德勒当然不需要为一些小事情而费神,当你拥有创纪录的17个大满贯冠军,在世界第一宝座上停留的时间(302周)超过历史上任何选手,并且完成了生涯全满贯壮举后,其余的一切都可以被视为微不足道。而眼下在费德勒家乡瑞士巴塞尔举行的ATP500赛同样也可以被列为小事范围内。

  这几天,费德勒面临着一项有趣的挑战,他的状态并不好,可还得为ATP年终总决赛的资格努力。如果费德勒延续近几个月来的低迷,他就有可能无缘这项颇受关注的年终赛事——鉴于费德勒以往在赛季收官阶段赛事的发挥,如此局面会更令人伤感。

  现在,费德勒在总决赛资格之争中排名第8,很容易被加斯奎特超越(法国人也参加巴塞尔赛)。目前,加斯奎特落后费德勒仅25分,他去年在巴塞尔进入四强。当然,由于穆雷背部手术提前结束赛季,费德勒即便是排名第9,也能获得参赛资格。但是别忘了,特松加、拉奥尼奇以及哈斯都有希望。特松加紧追加斯奎特,与费德勒的分差不过90分。由于在维也纳扭伤膝盖,特松加退出了本周瓦伦西亚赛的争夺,他在巴黎大师赛上有180的保分压力。如果特松加能比去年更进一步,进入巴黎站的半决赛,就能获得360分的积分,净得180分。

  诚然,关键还在于费德勒自身的发挥。去年,他在巴塞尔站决赛不敌德尔-波特罗,收获亚军,今年需要保300的积分。对于瑞士人而言,需要在这项赛事上收获冠军才能让自己处于有利位置,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他只夺得一项赛事的冠军,自从在哈雷草地夺冠后就再也没有打进过决赛。

  如果不能追平去年在巴塞尔得到的300分,费德勒在巴黎大师赛上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尽管他无需面对任何保分压力。巴黎将是加斯奎特和特松加的主场,也很适合加拿大发球好小子拉奥尼奇的球风。哈斯上周在维亚纳站夺冠,因此室内赛状态应该正佳。

  对于费德勒而言,能够获得总决赛参赛资格自然是件好事。虽然去年他夺得亚军,将会面临800的保分压力。但另一方面,总决赛对于费德勒而言算是福地,他11次获得参赛资格,6次夺冠。年终总决赛将是瑞士人为自己正名的最后机会,为其不尽如意的这个赛季添上一个好的结尾。

  积分排名是冷酷无情的,费德勒得为总决赛资格努力,从巴塞尔开始,他面临1100分的保分压力(相当于一个大师赛冠军,外加100分),他的排名有可能跌出前八,甚至是前十。很多年龄渐长的冠军们都清楚,待到来年澳网大幕开启时,这将是一个“异常寒冷”的位置。

  (注:波多此文写在巴塞尔站开赛前,由于瓦林卡意外首轮出局,目前费德勒在冠军积分排名榜上列第7位)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