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解释缘何变初衷执教李娜 明年是否继续存变数

2012年10月25日14:4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李娜(微博)的现任教练,此前长期执教海宁,是将这位比利时名将一手调教成7届大满贯冠军得主的幕后功臣。这次陪同李娜征战WTA年终总决赛,阿根廷人成了伊斯坦布尔球场边除姜山以外的另外一个焦点所在。

  10月23日,在协助李娜完成早间的大运动量训练课后,卡洛斯与我们相约在球员酒店的咖啡厅进行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交谈,话题围绕着他为何会选择执教李娜,双方从2013新年起继续合作的可能性,自己正试图在哪些方面引导金花一姐变成一个更强的球员,以及在面对她与海宁的执教方式方面有何区别等问题展开。事实最终证明,正如李娜此前所说,卡洛斯的确像是有一种魔力,聆听他娓娓道来,会让人臣服于他那睿智的思想,由衷钦佩不已。

  采访开场白从回顾我对他的第一次采访开始。一年前在WTA的网球嘉年华活动上,卡洛斯曾以嘉宾身份出席,当时我曾询问,未来是否有可能成为李娜的教练,他的回答是否定的,称后者需要的是一个能够长期陪伴她旅行在外的全职教练,所以并不打算重返职业圈的自己对此不作考虑。说到这为何一年后情况会发生180度的大转变,卡洛斯表示主要是因为家庭在移居北京后的生活逐渐稳定下来,让他有机会去考虑自己是否有可能为李娜做什么。

  “去年那个时候我们全家才刚刚从比利时搬来中国,对我们来说那是一段非常困难的时间,”他说道,“生活环境彻底改变,周遭的一切需要时间去适应,不仅仅是我,还有我的妻子和孩子们,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难。所以当时我觉得与李娜合作是不可能的,她需要的是一位陪伴在她身边,场上场下都能够帮助到她的教练,而在那个时候我做不到。不过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在北京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尽管我仍然需要做出一些牺牲,但是帮助李娜的机会出现了,虽说网球学校的事情仍是我工作最重心的部分,但是现在这个阶段让我有可能挪出一些时间来与她合作。”

  按照两人夏天的约定,卡洛斯将首先陪伴李娜打完这个赛季,然后再探讨未来是否继续合作。“如果李娜能够花更多时间在北京与我一起训练,那会变得更加容易。”卡洛斯说道,“因为当前在网球学校的工作对我来说是更加重要的,这样训练之余我还能够与家人待在一起。现在我没法说2013年我们会怎样,我们讲好在总决赛结束之后再进行讨论,到时候再看我能继续为她做些什么,包括她是否愿意到北京来训练等等,因为如果我们继续合作,我就需要有足够多的时间和她待在一起,有许多比如体能、技术、战术等等方面的工作需要我们一起去完成,如果不能与她有足够多的时间在一起,更多的去做了解,观察她在不同的环境下是如何反应和调整自己的,显然是不会有效果的。”

  (Joe发自伊斯坦布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今晚正式发布Win8 零售价未定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