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基石成就费德勒霸业 纳达尔异类打法威胁天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2: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9日晨消息,2007温网男单决赛终于在万种瞩目中灿烂谢幕,在一场激动人心的五盘大战中,费德勒涉险7-6(7)/4-6/7-6(3)/2-6/6-2击败了西班牙天才纳达尔。这一场比赛注定将成为永恒经典,费德勒极其艰难地捍卫住了自己的草地霸权,而上升势头迅猛的纳达尔已经向费德勒发起了全面反击。

  在这场决赛前,除了穆雷等少数几个人外,全世界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费德勒将会顺理成章地获得冠军--在他们看来,费德勒的单反在草地上在面对纳达尔时不会像红土场上那么被动,而费德勒强劲的发球和进攻性的打法将会在草场上发挥极大的威力。然而,比赛远比预测来得真实,在这一场耗时3小时45分钟的马拉松大战,场上自始至终的激烈对抗吊足了全世界的胃口。

  和去年一样,在罗兰加洛斯决赛冲冠失利之后,费德勒再一次在决赛中遭遇到了精才绝艳的纳达尔。对于瑞士人来说,这一战仍然至关重要,关乎到他在网坛的统治地位和领袖群雄的自信。在整体的发挥来看,费德勒表现得非常完美,他的一发依然强大,轰出了惊人的24记ACES,一发得分率达到了71%,打出了65个致胜球,这些在

技术统计上都领先于纳达尔。在发球局的稳定发挥(尤其是第一、第三和第五盘)是费德勒的赢球的最大保障。尽管减慢了球速,但温布尔登依然宠爱攻击型的选手。

  除了强大的实力和稳定的发挥,幸运女神在今天要更眷顾球王,这可以体现在几个方面:费德勒在第一盘和第三盘都是利用两个抢七拿下;中间有两盘费德勒甚至没有拿到纳达尔任何破发点,他在决胜盘的第三局和第五局都是在15-40落后的情况下挽救破发点才艰难保住,而费德勒却在第六局抓住机会取得破发优势,并在第八局再度破发一击致命;费德勒在本周休息了5天,仅打了两场比赛,而纳达尔连续一周都在赛场上征战,双方战至决胜盘后,体能狂人纳达尔明显在体力上跟不上了。纳达尔仅剩下防守,却没有了反击,又痛失了一点运气,比赛的结果就此天差地远。

  从费德勒自身而言,在这场比赛中也有几点不足。最危险的一点是费德勒在比赛中的发挥不够稳定,领先的时候多次出现了不应有的状态起伏。第一盘,费德勒在率先破发的情况下,多次盲目来到网前,打得不够坚决,被纳达尔反破发球局。首盘抢七中费德勒一度以6-3领先,最终艰难地以9-7才拿下。第二盘比赛,手握一盘的费德勒在关键的第十局出现波动,纳达尔利用反拍穿越破发扳回一城。前三盘以2-1领先后,费德勒在第四盘首局30-0领先却被破发,上来之后发球局接连失守,最后被纳达尔将比赛拖入第五盘。

  费德勒的单反在比赛中也没有表现出预期的水平,他没有一如既往地采取自己擅长的单反切削,反而采用反手抽球和纳达尔进行底线对攻,这使得费德勒在底线上相对非常被动,尤其是在接发球局无法找到好的突破口。

  从比赛节奏来说,费德勒打得有些保守,特别是他在接发球局中缺乏积极主动的反击,基本上按照纳达尔的节奏,球在场上节奏较慢,这与温布尔登的草场特征极为不符。两人的多拍对攻之后,往往是纳达尔主动发起更大角度和力量的攻击球,费德勒在场上的气势一度被对手压住。对于费德勒来说,即使冒着失误的危险,也应该在接发球局中主动发起攻击,要比稳定度和防守反击的精准度,他是无法和纳达尔相媲美的。

  我们还是很清晰地感受到了来自纳达尔的强大压迫感,他完全有机会拿下今天的王冠,西班牙少年正在以一种类似于红土又不同于红土的“异类”打法全速在各种场地对着费德勒吹响王座挑战号角。

  不过,尽管米尔卡曾在首盘抢七中合十祈祷,尽管纳达尔在第五盘一度拿到4个破发点,尽管费德勒拿到第一个赛点时,我们看到了比约-博格因紧张而涨红的脸和局促不安的干笑,尽管费德勒在赛后再落英雄泪,……尽管一切种种,费德勒还是获得了今年的

温网男单冠军,他追平了一个历史纪录,成就了另外一个传奇。至少在今年温布尔登中心球场的压轴大戏结束时,费德勒把泪水擦干,一如既往地一袭翩翩白衣,捧着冠军奖杯尽情地优雅。(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