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温网决赛费德勒vs纳达尔 双方挑战多项历史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0:52 新浪体育
温网决赛费德勒vs纳达尔双方挑战多项历史记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伦敦7月9日消息,瑞士球王费德勒无疑是网坛当之无愧的NO.1,但今年的费德勒不再完美,这一切都归咎于他的4场失利记录,而这4场他败给了同一个对手:拉菲尔-纳达尔。蒙特卡洛、罗马和法网红土上连续3次不敌纳达尔,再加上年初迪拜硬地赛,费德勒在今年彻底征服网坛的计划都随着一个叫做纳达尔的西班牙人的出现化为泡影。

  在温网男单半决赛之后,费德勒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最佳复仇机会:温布尔登网球公开
赛的决赛(北京时间21时开始)。他将今年第5次碰撞纳达尔,并且这回双方的战场是在费德勒霸权的起点和最坚固的阵地,费德勒发誓决不给对手任何获胜的机会:“我知道我肯定可以击败他,我只需要集中精神,打出我自己的风格,并且更加积极主动就可以,我相信这次获胜会比泥地上容易得多,因为他无法再依靠快速的跑动覆盖整片场地。”

  费德勒的信心来源于他本次温网完美的发挥:6场比赛未失一盘,半决赛6-2/6-0/6-2毫不留情的横扫瑞典老将比约克曼,制造了温网男单半决赛最悬殊比分,一切的迹象都显示费天王做好了所有准备来连续第4次捧起温网奖杯。

  而纳达尔呢?两届法网冠军和60场红土连胜不能使更多的人看好他决赛的前景,但他却对此不以为然,尽管他的对手是连续47场草地胜利的费德勒。“没错,晋级决赛确实有些让人意外,”在另一场半决赛6-1/7-5/6-3击败巴格达蒂斯之后,纳达尔对记者说道,“看来我确实进步了一点哈。”。

  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纳达尔冲击温网的人,不得不重新认识这位西班牙小子——自从第二轮之后,西班牙人还未丢掉任何一个发球局,并且已经取得连赢15盘的出色战绩,更积极主动的打法使他在草地比赛一样具有强大的控制力。“我将尽全力来挑战史上最佳的记录,特别是在这片场地,我只有打出此生最完美的比赛才能战胜费德勒。”纳达尔一如既往的谦虚谨慎,但是他凌厉的眼神已经掩饰不住喷薄而出的野心。

  这次世纪大战也是自1952年以来,头一次两位相同的选手在法网和温网进行背靠背的决赛。“如果他们两人保持之前的状态带给我们大家期待的比赛,那我们就别无所求了,世界第一和世界第二的对决——太美妙了!”曾在温网决赛与博格和麦肯罗打出经典对阵的美国名将康纳斯如此评价这场颠峰之战。

  费德勒正在努力成为第三位温网四连冠的选手,前面的两位分别是比约博格(1976-80年5连冠)和桑普拉斯(1997-2000年)。费德勒同时是1965年斯托尔以来首位连续16次晋级巡回赛决赛的球员,而且他在本届温网尚未输掉一盘,如果保持这样的记录最终夺冠,他将成为1976年的博格之后第二位一盘不失完美夺冠的选手。

  而在数据之上,费德勒是在草地上任何选手都心生畏惧的伟大球员,他的每项优势都像为草地而生:快速刁钻的发球,从他球拍爆发而出炮弹般的正手击球,以及精准的单手反手击球,再加上网前的完美技术。似乎连他自己都被自己昨天的狂胜感动:“我是完美无瑕的!”费德勒说。他完全进入了“领域”——属于他自己的领域,在那里他就是无所不能的神。

  “这样的感觉无比美妙,你不会总有这样的发挥,当你可以完全统治比赛的时候,就会感到这种快乐,特别是在大满贯的半决赛,这样的快乐会更多。”在三盘毫不留情的击败34岁瑞典老将比约克曼之后,费德勒评价道。

  “和一个无限接近完美的人比赛也一样是种享受,”比约克曼并不因为惨败沮丧,反而毫不吝惜的对费德勒大加赞扬:“他只是让网球看上去更简单,简单得像他一个人的游戏。”

  而费德勒的决赛对手,纳达尔也将挑战一些记录,他的目标是1966年的桑塔纳之后第二位取得温网桂冠的西班牙人,以及1980年的博格之后唯一一个同年赢得法网和温网冠军的选手。

  今年异军突起的巴格达蒂斯,成为纳达尔进入决赛前最后一个击败的对手,认为纳达尔绝对有机会扳倒费德勒这座大山:“当他处于守势时,他的表现是不可思议的;而当他进攻时,球快得已经无法触及。你只能被动的满场飞奔,同时你根本不知道他在什么位置。纳达尔是一个伟大的球员。”

费德勒 1-6 纳达尔

时间 赛事 场地类型 轮次 胜者 比分
2006 法国网球公开赛 红土 决赛 纳达尔 1-6/6-1/6-4/7-6(4)
2006 罗马大师赛 红土 决赛 纳达尔 6-7(0)/7-6(5)/6-4/2-6/7-6(5)
2006 蒙特卡洛大师赛 红土 决赛 纳达尔 6-2/6-7(2)/6-3/7-6(5)
2006 迪拜公开赛 硬地 决赛 纳达尔 2-6/6-4/6-4
2005 法国网球公开赛 红土 半决赛 纳达尔 6-3/4-6/6-4/6-3
2005 迈阿密大师赛 硬地 决赛 费德勒 2-6/6-7(4)/7-6(5)/6-3/6-1
2004 迈阿密大师赛 硬地 1/16决赛 纳达尔 6-3/6-3

(小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