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费德勒绝地逆转摘第五满贯 复仇纳达尔力取22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4:17 新浪体育
费德勒绝地逆转摘第五满贯复仇纳达尔力取22连胜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日晨,ATP大师系列赛迈阿密站决赛在万众瞩目之下落幕,世界NO.1费德勒继续着他人难以撼动的王者霸势,他在盘分0比2落后的不利形势下连扳三盘,以3比2(2-6 6-7 7-6 6-3 6-1)击败西班牙的18岁天才少年纳达尔,职业生涯首度捧得号称“第五大满贯赛”冠军的纳斯达克100公开赛冠军。自此,瑞士人2005赛季迄今的战绩已经达到惊人的32胜1负,在所参加的6项赛事中拿下5座冠军锦标。

  费德勒连续夺得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太平洋寿险杯)和迈阿密大师赛(纳斯达克100公开赛)的成绩,也是自1998年的智利名将里奥斯之后,第一次有人将这两项背靠背的大师系列赛冠军收入囊中。本场胜利之后,费德勒的巡回赛连胜成绩提升到22场,接下来进入到欧洲红土赛季,瑞士人又将以怎样的表现来继续自己的神奇之旅,也是让人颇为期待。

  去年,只有17岁的纳达尔在此赛事的第三轮中淘汰了费德勒,这位西班牙的未来巨星再一次将费德勒逼入绝境。他在第一盘首局便破发成功,并以6-2轻松拿下,给了头号种子有力的一击。纳达尔带有强烈上旋的底线球落点极深,落地后又迅速反弹,费德勒不得不退到距离底线很远的地方,在胸部的高度上回球,由此造成的大量失误,使得费德勒在第二盘的抢七局中以4-7再度落败。

  纳达尔充分展示了他天才的一面,平均时速达到110英里的发球、网前放出的小球,以及连续不断击出的斜线或直线致胜球,都让费德勒在场上跌跌撞撞,瑞士人还从未这样狼狈过。每当达纳尔打出漂亮的进攻得分后,他都会高高跃起,屈臂挥拳向上用力一击,从现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中,不难感受到他们对这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的喜爱之情。

  作为四次大满贯得主,费德勒决不会轻易认输,随着对纳达尔球路的适应,他开始发起绝地反击。但是在如此不利的局势下,一贯优雅的费德勒也变得暴躁起来,当第三盘4-5落后时,他把球拍高高举过头顶,猛地摔到地上,这种情绪失控的场面在费德勒身上还真是难得一见。纳达尔手指几乎就触及了冠军奖杯的边缘,在第三盘的抢七中,他一度以5-3领先,但是瑞士人站在生死线上的沉着,帮助他在18拍的底线拉锯中胜出,紧接着又连得3分,7-5,费德勒惊险地将比分扳成1-2。

  这一盘的胜利成为了这场耗时3小时43分的马拉松大战的转折点,费德勒从此渐入佳境,第四盘顺利地以6-3拿下;而纳达尔显露疲态,在决胜盘中保住首个发球局后就再也无力抵挡No.1前进的脚步,连丢6局,以1-6草草败北。费德勒在职业生涯中第三次上演了两盘落后反败为胜的好戏,连自己也激动得抱拳庆祝。这也是迈阿密大师赛继1985年创办以来第二次在决赛中出现大翻盘。

  费天王的控制力再次令人拍手叫绝,也许全场高达74次的非受迫性失误和10次发球双误有失No.1水准,但是请注意,这些失误大部分都来自于前两盘,超强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以及坚强的神经,是费德勒称霸当今男子网坛的法宝。小将纳达尔虽败尤荣,他已经将自己的全部发挥得淋漓尽致,只是在主动得分能力上比费德勒尚有一定差距(致胜球41-65),发球和非受迫性失误均低于对手,稳健的程度远远超越了其18岁的年龄,假日时日,他必将成为西班牙新的领军人物。(flysnow)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