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网决赛纳达尔再斩费德勒 卫冕成功加冕红土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00:18 新浪体育
法网决赛纳达尔再斩费德勒卫冕成功加冕红土之王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巴黎6月11日消息,2006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决赛在世界头号选手瑞士人费德勒和2号选手西班牙人纳达尔之间展开巅峰对决。最终纳达尔以1-6/6-1/6-4/7-6(4)总比分3-1击败费德勒卫冕法网冠军,这是纳达尔7次与费德勒交锋取得的第6场胜利,而且是第5场连胜,本赛季4次交锋纳达尔取得全胜,纳达尔以红土60连胜的成绩成功阻止了费德勒12个月内拿下4大满贯的伟业,纳达尔以自己的表现证明自己无愧于当代的“红土之王”。   精彩视频

  此前公开赛时代以来卫冕法网成功包括巴西人库尔滕(2000年和2001年),

西班牙人布鲁格拉(1993年和1994年),美国人考瑞尔(1991年和1992年),捷克人伦德尔(1986年和1987年),瑞典人比约博格(1974-1975,1978-1981年),科德斯(1970-1971年)。

  头号种子费德勒遗憾错过了首个法网单打冠军头衔,而在罗兰加洛斯卫冕成功的纳达尔不仅赐予费德勒本赛季4连败,也打破了瑞士人在大满贯决赛中的连胜记录(费德勒此前7次进入大满贯决赛全部夺冠)。

  法网决赛前,费德勒对纳达尔的战绩仅为1胜5负,今年瑞士人三次仅有的失利都是败在纳达尔拍下,包括蒙特卡罗和

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可以说纳达尔不论在战绩还是心理上都占有相当大的优势。不过考虑到纳达尔此前对费德勒的比赛都赢得十分辛苦,而费德勒在红土上的进步相当神速,因此卫冕冠军纳达尔虽然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是谁能真正笑到最后还是个未知数。

  比赛开始后,首盘比赛费德勒在首个发球局就以15-40落后,不过他连扳4分保住发球局后,在接下来纳达尔的发球局抓住机会破发成功,很快就以3-0领先。第四局费德勒在纳达尔的发球局拿到40-0的领先,被纳达尔连拿3分扳平后又拿到局点,接下来一个球边裁判定纳达尔得分,不过主裁予以纠正,两人再次战平,费德勒又连得2分第二次破发成功。第五局费德勒又在挽救了三个破发点后,将大比分变成5-0。第六局纳达尔终于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而费德勒则连拿四分保住发球局,出人意料地以6-1轻松拿下第一盘。

  第一盘费德勒在

技术统计上全面占优,一发得分率以76%对54%,二发得分率以58%对25%,致胜球7比3,非受迫性失误8比12,接发球得分率57%对31%,5次破发机会拿下2次,而纳达尔5次破发机会全都错失,总得分费德勒以32比18超出。

  第二盘比赛开始后,纳达尔明显增强了回球的攻击性,他轻松保住了首个发球局,又在第二局0-40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反超并破发成功,紧接着保住接下来的发球局后纳达尔比分上以3-0领先。此后双方各自保住发球局,第六局纳达尔再次抓住机会破发成功,又在轻松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后以相同的6-1拿下第二盘,将大比分扳成1-1。

  第二盘数据统计和首盘一样呈现一边倒的局面,而这次占优的变成了纳达尔。他的一发成功率高达79%,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分别高达87%和75%,两人都有5个致胜球,但费德勒的主动失误高达16次,而纳达尔仅有2个,总得分费德勒13分还不到纳达尔28分的一半。费德勒没有拿到纳达尔任何破发点,而纳达尔则两次破发后拿下了第二盘。

  第三盘比赛,费德勒在首个发球局就是经过苦战才艰难保住,两人前两局战成1-1。纳达尔在第四局0-40落后的情况下,挽救4个破发点和浪费一个局点后终于拿下,两人继续战成2-2。第五局费德勒在挽救一个破发点后还是被破发,纳达尔保住发球局后以4-2领先。第七局费德勒在40-15领先的情况下被纳达尔扳平,他经过苦战终于才保住了发球局。此后双方都相对轻松地拿下了自己的发球局,纳达尔凭借唯一的一次破发以6-4拿下第三盘。

  第三盘两人的技术统计比较接近,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以69%稍稍领先纳达尔的64%,但纳达尔二发得分率89%远高于费德勒的56%,致胜球两人都有11个,而非受迫性失误纳达尔以4对13占优,总得分上纳达尔36-30领先,凭借在第五局的破发纳达尔拿下第三盘,在大比分上以2-1领先。

  第四盘比赛一上来纳达尔就在费德勒的发球局破发成功,纳达尔在保住发球局后很快以3-1领先。此后双方各自保住发球局,直到关键的第十局,纳达尔在自己的发球致胜局似乎有些紧张,被费德勒抓住唯一的一次机会破发成功,惊险地将比分扳成5-5。双方保住接下来的发球局后,比赛进入抢七,关键时刻纳达尔终于没有再浪费机会,以7-4抢七获胜。

  两人在这一盘技术统计仍然十分接近,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以78%领先纳达尔的72%,但二发得分率以46%远远落后于纳达尔的80%,致胜球费德勒以12-6领先,但非受迫性失误他以14比10落后,总得分纳达尔以39对34稍稍领先。

  从比赛过程来看,由于是法网决赛,夺冠心切的费德勒和年轻的纳达尔开始时都有些紧张,纳达尔在首盘更是有些失常,而费德勒在第二盘的表现也让人大跌眼镜。两人在第三盘和第四盘展开了精彩的对决,不过费德勒在慢速的红土上还是难以打出速度优势,而纳达尔则凭借超强的防守能力和防守反击的打法让费德勒相当难受,尤其是他的上旋球更是令球王难以琢磨。从场上形势来看,尽管费德勒在红土上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红土小天王纳达尔的实力还是要稍胜一筹,卫冕成功应该在情理之中。(邓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