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晤士报》点评费德勒夺冠 哈姆雷特牵动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5温网公开赛男单决赛卫冕冠军瑞士选手费德勒昨天以6-2,7-6,6-4击败美国人罗迪克,连续第三次夺得温网男单冠军。4日出版的英国《泰晤士报》将费德勒比作了莎士比亚的名剧《哈姆雷特》中的男主人公,《泰晤士报》专栏作者西蒙-巴恩斯以辛辣的笔锋反击了否定费德勒的声音。他在文章称,不少人认为费德勒夺冠毫无悬念,因此温网决赛也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但是让我们来想想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从戏剧的第一幕开始我们就预料到了哈姆雷特的命运,但是我们丝毫不觉得无聊;费德勒与罗迪克的决赛从第
一盘第一局就注定费德勒夺冠,但是这并未让费德勒的三连冠失色。下面是文章摘译:

  现在费德勒已经在温网比赛中上演了夺冠帽子戏法,谁敢说昨天他与罗迪克的决赛从始到终都让人感到无聊?如果你是这么认为,那最好听仔细了,你也许应该去观看斗牛那样不需要动脑子的比赛。想想沙翁的《哈姆雷特》,大家早就预料到了男主人公的命运,可还是津津有味地看着,体育作为一种竞技比赛有不同的等级,就象欣赏一件艺术作品一样,你可以作为一个门外汉泛泛地鉴赏也可以以专家的眼光仔细琢磨。昨天的比赛虽然没有让人惊心动魄的场面,因为它的确缺少不确定性,但却不乏任何一场决赛所充足的戏剧性和观赏性,它就象一场不温不火的肥皂剧但却时时牵动人们的心。

  费德勒连续三盘击败了罗迪克,他的获胜一直在人们的预料当中。从开赛第一秒钟开始,大家都好象预感到罗迪克将是最终的败将,但这一点并没有让比赛失色。也许有人会说,费德勒的胜利似乎不如当年佩里、博格以及桑普拉斯的获胜那么趣味横生或惊险动荡,但毫无疑问,费德勒还是加入了这三位巨星的行列,而且他的成功绝非偶然。费德勒是利用与前辈相同的手段征服了观众的,那就是完美的表现。如果你认为完美也令人厌倦的话,那你就无药可救了。

  去年,费德勒虽然在温网的表现不佳但仍然赢得了第二座温网冠军奖杯,但这一次他的表现却令人叹为观止心服口服。我有幸对费德勒最后三场比赛进行了全程跟踪,他的每个对手都打得很好,而且这三个对手的风格大相径庭,冈萨雷斯是短球高手,而且他的正手威力极大,休伊特则是一个习惯满场飞奔的球员,他能够在任何角度击球,罗迪克则象一门重炮随时准备用速度和体力拖垮对手。而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三个对手的依次出现似乎有意在给费德勒提供展示他天才的机会。

  上述三个对手均是连输3盘败给了费德勒,他们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而费德勒则是用铩手锏对铩手锏成为这三场攻防大战中的胜者。对手加快进攻节奏,费德勒也会随时跟上,对手以柔克钢,费德勒则打出痛畅淋漓的进攻,这三场比赛让费德勒进步神速,不仅是技术上而且在心理上也是如此。

  在决赛中,罗迪克的战术方针就是凶狠,他希望用激情来速度来击败费德罗,但罗迪克却很快发现,费德罗早就为此做好了准备,他的凶狠正是费德罗预料之中的。费德罗用精准的回球角度、不温不火的气势和节奏抵制了罗迪克的进攻。一度费德勒也有失误的时候,他击球的力量有点大,这也是很正常的,幸运的是,这次小小的失误却给罗迪克制造了一个假象,到比赛结束时,罗迪克一定以为费德勒的球技已经出神入话简直神了。

  决赛中的雨也未能让费德勒分神,虽然罗迪克是温网赛事中发球最佳的球员,但在首盘费德勒却破了罗迪克两个发球局,而在他自己的发球局中仅丢了一分。雨停了之后,费德勒继续发威,直到胜利。

  这是我看过的最棒的一场比赛,在中央球场上,罗迪克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但费德罗却是赢家。虽然整场比赛悬念不多,但整个温网中,费德勒却是带给球迷欢乐最多的球员。有人也许还会说看费德勒在决赛中的表现不够令人兴奋,可在所有的事情当中都同时包含有浅显和深刻的东西,这都取决于你是一个怎样的人,或是你在观看比赛时是否注意力足够集中。(苗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