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才为改写历史而生 费德勒的“五十年来第一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22 体坛周报

  特约CCTV单明报道 在仅仅耗时101分钟便以6比2,7比6(7比2)和6比4击败罗迪克之后,瑞士天王费德勒实现了温布尔登三连冠,并且也成为公开赛年代中继博格和桑普拉斯之后第三位能够在温网连续三年或以上夺冠的选手。不过,一顶“帽子”无法让费德勒满足,他在夺冠后向中央球场的观众们表示:“希望我不会在三这个数字上停住。”

  决赛连胜21场

  这已经是费德勒连续第二年在温网决赛中击败罗迪克,要问这两场决赛间的差别,费德勒说:“这次更容易一些。”这是费德勒在草地球场上的第36场连胜,和博格当年创下的41场草地赛连胜的记录仅仅有五场的距离。如果费德勒明年依然在温网前参加德国哈雷站热身并且取得冠军的话,那么他就将在2006年温网的首周打破博格的这一历史记录。伴随着这场胜利,费德勒的决赛连胜记录也已上升到了21场,虽然在这项统计上他已经站在榜首,但他仍在累加着后人追赶的难度。

  费德勒是为网球历史而生的,而罗迪克则一定有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这是他和费德勒9次交手中的第8场失利,也是连续第三年在温网被费德勒击败——今年和去年都是在决赛,2003年则是在半决赛。而自2003年以来他在草地赛事中面对费德勒之外选手的战绩,则是惊人的32胜0负。罗迪克赛后无奈地评价费德勒说:“他实在太全面了······我干脆把他拉出去揍一顿得了。”这哀怨的口气和休伊特在半决赛0比3落败于费德勒后所叹简直如出一辙,澳洲人当时说:“我自认从未像现在这般强大,我是世界第二选手,但我和罗杰之间却还差得如此之远。”

  去年在和费德勒决赛中曾取下首盘的罗迪克,很快就发现今年即便拿下一盘也会非常艰难,他在首盘比赛中被瑞士人两度破发,只耗时22分钟便以2比6落败。在温网史上最长女单决赛诞生后仅仅一天,难道男单赛场就要诞生一场最短的决赛?罗迪克以行动作答,他在第二盘中率先成功破发,但却很快被费德勒反破成功,最终在抢七局中被对手轻松擒下。前两盘,费德勒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在惊人的三个。

  此时,一场细雨令比赛中断了25分钟。去年温网决赛中,费德勒正是在雨停后连下三盘反败为胜;而这一次,罗迪克希望这场雨为自己带来转机。不幸的是,这被证明是一个奢求,费德勒在第三盘中再度破发得手,几乎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和大威在夺冠后上演的“疯狂傻笑秀”相比,被大多数人看好能够成功卫冕的费德勒却以泪水表达自己的难抑情感。

  五十年来第一位

  这是费德勒的第五个大满贯冠军,他也成为五十年来首位在自己的头五个大满贯赛事决赛中全部获胜的选手;而他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中的完美记录,也令他在追赶桑普拉斯14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道路上体现出高效率。在本赛季相继失手于澳网和法网半决赛之后,费德勒终于在他最擅长的草场上证明了自己的超人能力。

  费德勒的36场草地连胜包括了在最近三年温网中的21场连胜,他在温网赛上的总战绩则是25胜4负。相比而言,博格的草地41场连胜全部在温网赛上取得,有着更完美的成色。费德勒本赛季的战绩改写为了58胜3负,这是他本赛季的第8个单打冠军,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30个单打桂冠。费德勒得到了111.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而罗迪克的奖金则是费德勒的一半。他们两人之间的决赛,也是1988到1990三年间埃德博格和贝克尔的连续三次决赛之后,温网决赛第一次连续两年在同一对选手之间进行。

  费德勒在赛后感谢了罗迪克,认为自己正是在对手的重压之下才发挥出了出色的水准。无论这话是否和事实相符,罗迪克对于费德勒的赞赏则可让我们更好地了解瑞士人:“他在更衣室里从来就是平易待人,他对看门人或是餐厅的服务生都十分尊重有礼,他是一个仍然坚持使用‘请’和‘谢谢’的好家伙!”

  他就是达芬奇转世

  《泰晤士报》西蒙·巴斯

  在这个人人都在夸赞费德勒的时代,巴斯的这个观点显然更充满智慧更让人印象深刻。

  事情已经越来越明显了,费德勒就是达芬奇转世——不仅在于他同样是一位绝顶天才,而且两人展现才情的方式也如此相似。

  想想达芬奇那些著名的手稿吧,他画的直升机、降落伞、城堡、隧道穿梭机、潜水艇以及分解的肢体、肌肉构造、植物以及各种地形。令人着迷的不仅仅是他的这些奇思妙想,同样还有这些篇章中传达出的那些美感。达芬奇,他根本就缺少创造出不具美感事物的能力,即便是画一架挖泥机,他也会将之画得如此之美。

  费德勒是如此相似,他在赛场上只有打败对手这一个目的,但他似乎无法以不具备美感的方式去将之实现。就像他3比0击败冈萨雷斯的1/4决赛中,我们看到,当智利人放出一个精妙的网前小球,费德勒三两步便斜跨球场,打出一记直接得分的小斜线;下一球,他被刚猛的对手逼在底线之后,但他在极端被动的情况下全力勾出一记正手削球,直令对手目瞪口呆。

  更令人着迷的是,费德勒是以一种无比柔和的网球语言做着这一切,就像一只蜘蛛般,静悄悄地织网将对手收编。

  费德勒似乎可以用一千种风格作战,但每一种风格都与美感有关。美并不是他的终极目的,但如果你是注定为美而生的话,美将围绕在你身边无处不在。费德勒的球风看上去总和别人有那么些不同,没有人像他那样打球,是不能,而非不愿。

  达芬奇以他的画笔传达神奇,而费德勒则靠球拍,他告诉球拍让球飞向哪里。

  这很美,但对于他的对手们来说,却又是那么不公平。

  技术统计

  费德勒 罗迪克

  62% 一发成功率 69%

  11 Ace球 7

  0 双误 1

  12 非受迫性失误 16

  41% 接发球得分率 22%

  4 / 9 破发成功率 1 / 2

  17 / 25 上网成功率 18 / 42

  101 总得分 74

  129 最快发球时速 13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威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