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香河四大决议没意外 鸡肋赛事中超杯早夭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1:27 城市快报

  昨天上午9点,中国足协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成立筹备会议,包括谢亚龙、南勇、郎效农和厦门蓝狮及长春亚泰在内的16家中超俱乐部老总均出席会议。在为期半天的会议中,除了宣布《中超联赛管理实施细则》和《中超公司章程》之外,确定下赛季联赛日程、增设梯队联赛、取消中超杯和中超公司通过总局批准等有关中国足球前途和命运的重要议题也有了明确的答案。

  联赛恢复升降级

  在昨天的中超委员会议上,重要议题就是讨论明年的中超赛制。根据郎效农公布的足协决定,明年联赛3月11日开赛,10月22日闭幕,赛程将压缩到38周,并将恢复升降级。

  足协上周末收到了国际足联下发的2006年国际比赛日安排表,同时亚足联的亚冠、亚运会及亚洲杯小组赛

预选赛6场比赛的时间也已确定。根据这些赛程安排,明年的中超将从3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联赛将在38周内结束。目前,可能对赛程造成影响的将是A3联赛,A3组委会正在考虑将比赛改在7月举行。11月底,郎效农将赴韩国参加A3会议研究讨论此事,力争将比赛维持在2月进行。

  明年的赛制确定为主客场制,全面恢复升降级,中超联赛将采取升二降二的制度。

  中超公司获通过

  一年前的秋末冬初,部分中超联赛俱乐部投资人掀起了一场自下而上的改革风暴,结果没有胜者,中国足协陷入信任危机,中超联赛陷入诚信危机。在那场革命风暴中,俱乐部投资人提议效仿成熟足球欧洲联赛经营运行方式———成立中超公司,这也成为了改革风暴中为数不多的被中国足协认可的改革方案。经过一年的酝酿之后,中超公司成立的各项章程终于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三审五查中得以通过。因此昨天会议最重要的议程就是足协领导将中超公司得到总局批复通告给与会老总。

  上午会前,足协给与会老总下发了一份《中超公司章程(草案)》。在这份草案中明确了足协将占中超公司36%的股份,其余64%将由2006年16家中超俱乐部所有,平均每家俱乐部占4%。公司的注册资金为200万元,按股权比例,中国足协将注资72万元,各俱乐部只需注资8万元即可入股,年末的分红将根据股份权益来计算所得。面对2005年赛季结束后有俱乐部退出或转让,或“升班马”厦门蓝狮和长春亚泰不符合中超标准的可能,足协决定,一旦有俱乐部不合标准,空缺的股金将由足协填补。不过,尽管郎效农宣读的《中超公司章程》已获总局批准,但本次会议只向16家俱乐部代表分发《中超公司章程(意见稿)》,会议中没有对该章程进行讨论,而是俱乐部经过仔细研究之后,根据各自的想法提出书面修改建议。经过16家俱乐部讨论修改,并得到全体中超委员表决后的章程才具备真正的管理效力。因此,足协昨天公布,11月15日为俱乐部上交中超公司章程意见的最后时间。

  增设预备队联赛

  2006赛季的中超将增添一些新鲜内容。中超委员会在昨天香河会议上决定,下赛季将增设俱乐部预备队联赛,并同意中超各队将一线队报名人数由现在的30人增加到40人。对此,中超各俱乐部均表示了欢迎,并认为这有利于完善俱乐部建设。

  在昨天的香河会议上,青少年培养及俱乐部梯队建设成为一个重要话题。在增设预备队联赛上,中国足协与中超各俱乐部不谋而合。根据初步安排,明年将有来自中超、中甲、乙级的40支俱乐部预备队参加预备队联赛。一位足协官员会后表示:“我们既然已经确定了2008年奥运会的奋斗目标,那么将人才挖掘的范围扩大是有必要的,除了我们的职业联赛,预备队联赛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得以施展才华。”

  取消中超杯比赛

  中超委员会昨天上午在香河正式决定,从2006赛季起取消中超杯,这也是在多家中超俱乐部的倡议下,足协作出的决定。这项曾被美其名曰为“英格兰联赛杯中超版”的鸡肋赛事仅存活了两岁便不得不早早夭折。

  中国足协设立中超杯的初衷本是通过增加赛事数量,确保各队的竞争激烈,但随着中超元年乱哄哄、中国队无缘2006年世界杯,这一赛事已得不到各队重视。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中超委员会会议上,以鲁能总经理董罡为首的一批俱乐部代表提出了取消中超杯的倡议,理由是在中超无升降级的情况下,就连中超联赛、

足协杯已经提不起人们的胃口,中超杯更是鸡肋中的鸡肋。因此,包括天津泰达俱乐部在内,所有中超俱乐部均双手赞成足协取消中超杯的决定。

  记者李航/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