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零星的“玫瑰花瓣”--评十运女足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21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十运会女足比赛接近尾声。在乏味的“主旋律”当中,却也有难得的让人兴奋的亮点。这些亮点,来自一些熟悉的身影:张欧影、王丽萍、浦玮、刘英……

  她们都是当年的“铿锵玫瑰”,曾是1999年夺取世界杯亚军的那支让国人自豪的女
足成员。

  在2005年的全运会女足比赛中,仍然看到这些熟悉的身影在积极奔跑、争抢;在她们的身上,仍然看到当年叱咤风云的风采。在中国女足跌入低谷的今天,这种风采让人感怀。

  在大部分比赛中,几乎只看到这些熟悉的身影在左冲右突,在为自己的队伍攻城拔寨。这些零星的顽强的玫瑰,在整体庸懒拖沓的十运女足赛场上,已经变成了几片可怜的“玫瑰花瓣”。

  女足国家队教练裴恩才到

十运会来为2008年奥运会队伍选人。他遍访全运会女足赛场之后感叹:“没有什么好苗子!”

  前

中国女足队长孙雯说,现在的女足没有了当年的风采。这种风采,用她的话说,就是“精气神”,就是一种“拼抢”的精神。她说:“跟当年的女足相比,现在的队员在‘精气神’方面有欠缺,在需要拼抢的时候,做得也不够。”

  孙雯说的就是缺乏敬业精神,缺乏一种努力把事情做好的精神。

  说起中国女足,不妨联想一下如今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女足。德国女足体现着德国的民族精神,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敬业,就是一种全心投入该做的事、努力争取把事情做到极致的精神。

  “德国制造”以完美的质量闻名全球,背后就是这颗敬业和努力追求完善的“心”。如果把呈现给观众的足球比赛也当作一个“产品”的话,德国人踢的比赛正是这样敬业的“心”制造出来的“产品”。

  裴恩才说:“从下期女足集训开始,我们要狠抓生活、训练和比赛作风,把精神方面的作用突出出来。”这个方向无疑是正确的。我们期待未来的女足再现敬业和拼搏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