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春红体重较轻幸运摘得冠军 举重比赛也不只靠力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13 大众日报

  北京时间10月13日下午,十运会女子举重比赛在苏州大学体育馆进行。在女子75公斤级的比赛中,山东名将刘春红和解放军选手杜烨莹均取得了抓举125公斤、挺举155公斤、总成绩280公斤的优异成绩,同时超过了挺举152公斤、总成绩273公斤的世界纪录,还平了抓举世界纪录,结果刘春红因为体重较轻幸运摘得冠军——

  举重是力气活儿,但比赛并不只是靠力气,还要斗心眼。今天在苏州进行的十运会
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决赛,就上演了这样一场好戏。

  曾在去年雅典奥运会上勇夺69公斤级冠军并创世界纪录的烟台姑娘刘春红,这次虽然升到了75公斤级,但由于她的实力摆在那里,因此,一些行家在赛前就作出预测,只要她在比赛中能够正常发挥,这枚金牌就非她莫属。

  然而,情况并没有人们想像得那么乐观。从抓举第一把开始,由江苏输送到解放军的杜烨莹就与刘春红较上了劲。虽然杜烨莹开局不如刘春红,第二次试举120公斤才获成功,但她在第三把却举起了125公斤重的杠铃,而刘春红则在举起这个重量之后再向127.5公斤冲击却没有成功。这样一来,两人在抓举比赛中就打成了平手,刘春红只因体重稍轻而暂时排在第一位。

  由于抓举第三名的成绩只有115公斤,因此,能有实力争夺这枚金牌的,这时也就只有刘春红和杜烨莹两人。身为苏州大学学生并在自己学校比赛的杜烨莹,势头一下子鼓起来了,挺举第一把,她就直接要了145公斤。曾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创下69公斤级155公斤挺举全国纪录的刘春红,这时似乎有点甘拜下风了,只要了140公斤。

  “是不是杜烨莹的势头太猛了,刘春红没有估计到,心里有点虚了?”对于刘春红所要的这个重量,观众一时议论纷纷。接下来,随着一个个选手出场,刘春红的开把重量还是没有变。然而,就在广播通知刘春红上场试举140公斤之后,在赛场大屏幕刘春红名字后边的数字闪动了起来——140变成了150。

  “这么厉害,一下子就敢升10公斤?”观众哗然了。

  按抽签顺序排在刘春红之后的杜烨莹,应该预想到刘春红不会从140公斤举起,但对于刘春红敢做这么大的改动,显然还是感到有些意外。这时,杜烨莹有些犹豫了,她把开把重量从145公斤降到了142.5公斤,不久又从142.5公斤改回到了145公斤。

  杜烨莹的意图很明显,先确保拿到银牌,然后再向刘春红发起冲击。果然,她在第一次试举145公斤成功之后,就一直按兵不动,等到刘春红在150公斤过关,杜烨莹立即要了152.5公斤。不过,虽然杜烨莹把这个重量的杠铃举过了头顶,但技术运用违规而告失利。一直静观场上态势发展的刘春红看到这种情况,在第二次试举时采取了比较稳妥的战术,只把杠铃重量增加了2.5公斤,并又一次获得成功。

  到这个时候,杜烨莹已经没有退路了。她在第三次试举时采取了孤注一掷的策略,把杠铃重量升到了155公斤。虽然杜烨莹的身形晃来晃去,可她最终还是将平时训练中的最好成绩体现到了赛场上。

  压力这时又回到了刘春红一边。如果她在最后一次试举同样重量的杠铃时不能成功,那金牌就将归杜烨莹所有。

  好一个刘春红!在全场观众的密切注视下,依然从容镇定,握杠、提杠、上举,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她的这种表现,就连一直期待杜烨莹胜出的江苏观众都禁不住喝起彩来。 (本报苏州10月13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