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一个人的世界不精彩 国际:金牌大户没第三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37 中国体育报

  中国缺少尖子

  本届世锦赛,中国游泳队尴尬地出现了“零金牌”的战绩。其实,这个结果早有预兆。

  问题就出在中国队对罗雪娟的过分依赖。

  自从罗雪娟2001年出道以来,她就成了中国游泳惟一的尖子。每次比赛,拿金牌的任务都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所以,当罗雪娟倒下的时候,金牌,必然成了中国队的奢侈品。

  缺少尖子队员,已经是中国游泳队难以掩饰的痛。

  虽然我们有竞争实力的项目有几个,但是却找不出像罗雪娟一样的尖子。200米自由泳是中国团队优势最为明显的项目了,但是没有一名队员能够冲到世界最顶峰。蛙泳也只有齐晖、罗雪娟两个尖子队员,下面新人一时半会还难以顶上。所以,中国队收获了一银三铜,却见不到金。或者说,中国队还需要一个和罗雪娟一样的领军人物,一个定海神针。

  当然,作为一个游泳较弱的国家,保证一个或少数几个尖子选手“先富裕起来”是很多国家的常见做法,比如荷兰和日本,都是通过“一人先富”带动“共同富裕”。但是中国队“富”起来一个之后,其余的人不能跟上,就造成了现在的尴尬。而造成这些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后备人才的匮乏,比如,中国只有三万名注册运动员,而近邻日本却有九万。

  此次表现出众的选手只有高畅和吴鹏。但是由于排兵布阵的原因,高畅没能参加更加锻炼人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这对高畅来说,是个很大的遗憾。下一次锻炼要等两年之后的2007年,而2008年就是奥运会,此时才经受锻炼,不知道对高畅来说是不是有些晚。

  吴鹏是另一个令人兴奋的亮点,但是他的铜牌成色还不够纯。奥运会前三名都没有来比赛,所以,吴鹏实际上的成绩和奥运会差不多,还应该是五、六名的水平。凭这块铜牌还不能说中国男子完全取得突破。张琳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破了亚洲纪录,但是离世界纪录还有很长的距离,毕竟,男子自由泳是整个亚洲的弱项。

  不过,由于今年是全运会年,所以中国游泳队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面对很多选手为了全运会,找借口不参加世锦赛的做法,游泳队也有些无可奈何。其实,中国选手应该转变观念:世界比赛能出好成绩,全运会上也应该不成问题。

  不过,虽然没有拿下金牌,但是中国游泳队还是给人们带来了一些希望。高畅和赵菁两名小将的突出表现,让疲软了很长时间的中国仰泳有了翻身的曙光;男子选手的名次突破为中国男选手增强信心注入了强心剂;还要重点提一下的是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铜牌的朱颖文,已经24岁的她为中国游泳运动员运动寿命延长的课题提供了一个最好的范例。

  纪录像层薄纸

  这届世锦赛和2001年的世锦赛有相似之处。尽管上一年刚刚结束了奥运会,但是很难从运动员脸上看到疲态。这说明,运动员的持续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据统计,本届世锦赛,有9人10次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5项为奥运会项目。而本届世锦赛男子20个游泳项目中,有10个项目冠军的成绩好于两年前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女子20个项目中,冠军成绩优于上届的更是达到13项。即全部40个项目,有23个项目的水平高于上届世锦赛。

  这次游泳世锦赛的泳池中,似乎女孩子激起的水花更大,一大批小将冲到了第一线,开始和大姐姐们抢金牌了。

  先是美国18岁的哈迪改写女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随后澳大利亚选手斯佩尔连夺100米蝶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金牌,还刷新了女子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还有澳大利亚的埃德米斯通,把5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和金牌一起拿回了家。

  美国17岁的小将齐格勒独得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女子长距离自由泳之王。3年之后的北京,她们将是泳池里真正的主角。

  美澳称霸但不独霸

  此次游泳世锦赛,美国在游泳上获得了16枚金牌,而澳大利亚获得了13枚游泳金牌,而其它在游泳上获得金牌最多的国家也就是两枚了,他们远远领先其它国家。

  翻开美澳的金牌榜,不难发现,他们都有一些巨星在支持着。美国有独得四金的菲尔普斯,勇破世界纪录的佩尔索尔,澳大利亚有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和新任女蛙王琼斯。正是靠着这些巨星的出色发挥,美国和澳大利亚才能稳居金牌榜的前两位,而这次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金牌大战也没能分出胜负。缺少了索普的澳大利亚队在队长哈克特的带领下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美国的强项在男子,仰泳、混合泳、蛙泳、蝶泳以及短距离自由泳上都有出色的选手,最终混合泳接力的冠军也正说明了这一点。

  而澳大利亚的强项是女子。女子蛙泳的金牌被她们给包了,短距离自由泳、蝶泳,澳大利亚女选手都如愿称雄。在仰泳上,她们也从中国的高畅手中抢到了一块金牌。当然,她们也当仁不让地获得了女子混合泳接力的冠军。

  有趣的是,美国女选手在长距离自由泳上连连夺金,而澳大利亚刚好相反,在男子长距离自由泳上优势明显。

  不过,美澳并不是独霸泳坛,在一些项目上,其它国家的选手给这两个游泳巨头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南非的蝶泳、短距离自由泳选手舒曼,波兰的蝶泳名将杰德扎齐克,津巴布韦的仰泳高手考文垂,还有意大利的百米自由泳冠军马格尼尼。这些选手在自己擅长的项目上都牢牢把握着优势,让美国和澳大利亚再牛也无法“瓜分”世界。

  作者:陈思彤


  爱问(iAsk.com)游泳 相关网页约4,167,999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