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揭开中国游泳惨败之谜 三大败笔注定付出惨痛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02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与2001年夺2金和2003年世锦赛摘3金相比,中国游泳军团在蒙特利尔没能收获一枚金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游泳全方位的失败呢?

  败笔一:用伤病赌明天

  罗雪娟伤了。这位游泳队的金字招牌,在出征前两周受伤,随后又因过敏体质,连
续两天无法进食,出发前又在训练后晕倒。

  看着罗雪娟病秧秧的身体,不禁要问,中国游泳非要拿罗雪娟这棵救命稻草来“夺金”吗?在飞鱼索普宣告目标在北京,荷兰飞人霍根班德因手术高挂免战牌时,我们的决策者却让伤病缠身的罗雪娟冒险出征。这样的结果是,主要对手琼斯踩着罗罗的肩膀,连夺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冠军。与罗雪娟同病相怜的还有周雅菲,她在出征前一天还在医院里输液。

  败笔二:选拔自欺欺人

  作为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卫冕冠军,中国队当年的四名队员中只有罗雪娟和周雅菲“健在”,状态正佳的朱颖文换下了自由泳名将杨雨,惟独出任仰泳的陈燕燕“来路不明”。

  中国队赛前的接力选拔原则是“动态竞争”,打破50米赛会纪录、获得100米参赛资格的高畅该是混合泳接力的最佳人选。最后选择陈燕燕只因她在4月的全国比赛成绩突出,而她的现状最差!

  雅典奥运会上,在200米仰泳中不见高畅和战殊,莫名其妙地出来一个陈秀君,后者在200米仰泳预赛的前半程恨不能甩下其他选手五六米,结果100米转身后,自己就累得翻了过来,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巧的是,陈燕燕和陈秀君都是广东队员,而国家队主教练赵戈本人身兼广东游泳队总教练!

  败笔三:新人难说出色

  中国游泳早在两年前就启动了“08幼苗计划”,但目前“好苗子”十分罕见。世锦赛23人中,只有小将赵菁、韩天骥、刘子歌、马晨菲、高畅5人。

  在蒙特利尔,几名小将无法承受大赛之重。韩天骥、刘子歌、马晨菲等纷纷在预赛中被淘汰。高畅算是最大的亮点,但由于缺乏经验,到手的50米仰泳金牌变成了银牌。

  与中国队相比,年轻的美国女队出尽了风头:18岁的哈蒂创造了100米蛙泳的新世界纪录。17岁的齐格勒连拿15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16岁的霍夫以破世锦赛纪录的成绩夺得200米混合泳金牌,又在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中立下大功。

  即便是近邻日本,5银4铜的成绩明显比我们的1银3铜要出色。从后备人才来看,日本注册游泳运动员达到9万,而中国才不过3万。艾宇


  爱问(iAsk.com)中国游泳 相关网页约54,72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