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雪娟不再成为救命稻草 中国游泳需上紧“发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55 现代快报

  昨天,游泳世锦赛落幕。蒙特利尔蓝色的天空依旧折射了中国跳水的辉煌,而由奥运冠军罗雪娟领衔的中国游泳队却被大部队远远甩在了身后。游泳项目的40枚金牌已经被“瓜分”完毕,很遗憾在这一“瓜分”名单中居然没有中国人的名字,中国游泳队只是披银挂铜,而零金的现实使得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游泳。面对2008奥运会的压力,中国“弄潮儿”真的需要上紧“发条”。

  蒙特利尔迎来高潮

  尽管我们没有看到索普,这个在福冈创造四项世界纪录的澳洲飞鱼,也没有看到在短距离自由泳中还能力压索普的荷兰人霍根班德,但蒙特利尔的水池中依旧不缺乏明星,菲尔普斯、舒曼、佩尔索、琼斯一个个耀眼的名字依然在吸引我们的眼球。本届世锦赛有9人10次改写了8项世界纪录,其中5项为奥运会项目,这个成绩自然要好于雅典奥运会。就是与上届世锦赛相比,成绩也普遍提高,根据官方的统计,全部40个项目,有23个项目的水平高于上届世锦赛。可以说,自雅典奥运会后世界游坛迎来了新一轮高潮。

  与之相比,中国队的表现实在平庸,中国游泳发展的步伐已经远远跟不上国际潮流。美国游泳队教练萨罗甚至怀疑中国有没有派出最好的选手,因为有些选手根本不够格来参加这种级别的大赛。事实上,中国队派出的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马上还有十运会,许多选手居然把世锦赛当作是全运会的热身,从长远来看,不说被贻笑大方也是本末倒置的。

  罗雪娟不再是救命稻草

  谁都知道中国游泳队有个罗雪娟,这个雅典奥运会的金牌得主承载着几乎整个中国游泳的希望,她在雅典的惊艳表演挽救了中国游泳,同时也让我们紧绷的发条松了下来。罗雪娟的失利你可以找出无数借口,比如生病,比如气候,但为了将来,从现在起有一点必须正视:罗雪娟不再是救命稻草。即便罗雪娟拿到金牌,也无法掩饰中国游泳与世界的差距。一个罗雪娟拿什么和世界对抗,下一个罗雪娟在哪里,这是留给中国游泳队的问题。

  在蒙特利尔,中国游泳队可以说被人拍了一记响亮的耳光,但拍过之后不能坐等,我们需要有所反应,假以时日予以回击。尽管我们整体表现不佳,但还是看到了一些希望,高畅、赵菁、吴鹏都是不错的苗子,我们需要“善待”这些好苗子,尤其需要找到合理的方法培育他们,这些年轻人是中国游泳的财富,才是真正的救命稻草,一旦没有抓住,中国游泳的未来将变得更加黯淡。快报记者吕远


  爱问(iAsk.com)游泳世锦赛,罗雪娟 相关网页约36,4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