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司法介入折射绿茵重重黑幕 埃托奥被前情人告上法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1:04 东方体育日报
司法介入折射绿茵重重黑幕埃托奥被前情人告上法庭
  随着欧洲各大联赛进入尾声阶段,以及各项冠军的相继决出,国际足坛近期在赛场内似乎没有多少能够引人关注的话题。与此同时,倒是出现了一系列球场外的风波,而且随着矛盾的激化,这些风波中有不少已经闹到了诉诸公堂的地步。

  在足球不断受到司法介入这一现象的背后,折射出的其实是绿茵世界中黑幕重重的现状。比如从ISL破产引起的一系列麻烦,使得国际足联自身的腐败问题重新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又如随着假球、黑哨乃至禁药等问题逐渐进入到诉讼程序,意味着绿茵世界中的公平性已经到了必须由外力来维持的地步;至于球场内外的种族歧视风波,也让人为足球沦为种族分子利用的工具这一现状感到担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人们只能寄希望于法律的公正性,来完成净化足球世界的这一目标。瓜迪奥拉入狱七个月

  所谓祸从天边来,目前正在中东淘金的前西班牙球星瓜迪奥拉,就深刻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本周,瓜迪奥拉在卡塔尔的家中休息,却突然接到了来自远方意大利的一封判决书,判决书上标明,他已被布雷西亚法院判入狱7个月,并且还被罚款9000欧元!

  原来,这是一份迟到的判决书。瓜迪奥拉是加泰罗尼亚球迷心中永远的国王,2001年合同到期后便离开了巴萨,此后却历经挫折:与意大利布雷西亚队签约不到两个月,便因服用兴奋剂而被查出诺龙阳性,由此痛失参加韩日世界杯的机会。

  瓜迪奥拉是在2001年10月21日布雷西亚和皮亚琴察的比赛后进行的药检中,被发现服用了违禁药物诺龙的,这一消息立即登上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媒体头条。诺龙是体育界最具争议的禁药之一,已经有多起“诺龙禁药”案东窗事发,其中包括斯塔姆、弗兰克·德波尔、戴维斯和库托等人,而田径名将索托马约尔、奥蒂和克里斯蒂等都因诺龙测试呈阳性遭禁赛。

  许多球员认为受污染的食品添加剂是测试呈阳性的原因。当时瓜迪奥拉也得到了来自布雷西亚和巴萨上下的一致支持,认为自己清白的。不过,在当年11月4日进行的第二次药检中,瓜迪奥拉的尿样再次呈现阳性,结果,意大利联赛组织者2002年1月24日宣布,瓜迪奥拉禁赛四个月,并课以5万欧元的罚款,同时判定,如果将来对其进行药检,无须事前通知;而且瓜迪奥拉对此次判决没有申诉权。

  瓜迪奥拉随后投奔罗马队,可上场时间屈指可数;2002年冬季又重返布雷西亚队,依然毫无建树。2003年,年已32岁的瓜迪奥拉在卡塔尔阿尔·阿赫里俱乐部的邀请下,签下了一个赛季的合同,出任球队队长,年薪200万美元,并且由俱乐部提供别墅、汽车以及私人司机。瓜迪奥拉在阿赫里队表现非常出色,且已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现年34岁的他至今并没有退役的打算。

  瓜迪奥拉以为当年的禁药案早就被遗忘在了尘封的角落,而且自己也已受到了禁赛,但由于新的反兴奋剂法规在意大利的推广,瓜迪奥拉禁药案却被法院调出加罚,但由于刑期不足两年,西班牙老将并不用真正入狱,而且还能继续踢球。瓜迪奥拉表示自己尊重布雷西亚法院的判罚,但会提起上诉,因为法院在作出判决之前并没有经过全方位的详细调查,而且他也不想在职业生涯的晚期形象还会受损。

  据悉,因为在意大利服用禁药而被判罚“入狱”,瓜迪奥拉还是第一人。不过,很快就会有更多的球员将会被判“入狱”,意大利法院已经开始就斯塔姆、戴维斯服用禁药的案件开始重新调查,而且几乎百分之百会追加处罚。意大利足坛近年来屡屡上演禁药丑闻,去年11月26日,都灵地方法院就曾以“在体育领域内犯有欺诈行为”的罪名,宣判尤文图斯队医疗主管里·阿格里科拉入狱22个月,不过,对此事也应负管理责任的尤文图斯俱乐部主管安·吉劳多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拍案惊奇·交通肇事、拒付抚养费埃托奥官司连输两场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福无双降,祸不单行”,用到最近一段时间的埃托奥身上正合适。

  上个月底,马洛卡当地大法官对“埃托奥车祸”案进行了最后的审理,埃托奥被判赔偿受害者12750欧元,赔偿数额对喀麦隆人来说是九牛一毛,但对他本人以及巴萨俱乐部造成的形象损失却是难以估量的。

  此案刚刚过去不到一个星期,埃托奥又成为另外一场官司的被告,这次他是被自己的前情人告了!本着非洲人早熟的特点,埃托奥不到20岁就已经结婚,24岁的他如今已有了一儿一女,分别取名艾丁和玛艾,加上父亲母亲以及弟弟,埃托奥一大家人目前都居住在巴塞罗那。但是,今年一位意大利女郎却突然冒出,称自己为埃托奥生了一个女儿,要求获得抚养费用,以度过目前的生活难关。埃托奥与这位意大利女郎有过一段风流史,但他却并不愿意承认这从天而降的2岁半女儿。法院想出的办法也很简单:亲子鉴定。埃托奥抱着侥幸心理参加了DNA对比测验,结果权威机构证明这个女孩确实是他的亲生女儿。法院的判决也在本月4日下来了,埃托奥每月必须要为自己的“编外女儿”支付3000欧元的生活费,不过这还不到他月薪的百分之一。拍案惊奇·妨碍司法公正菲戈帮助白粉客脱罪

  皇马球星菲戈目前正为个人的前景发愁,但据葡萄牙媒体报道,菲戈近日却抛开小我,成功地扮演了一次说客的角色,不但让自己的一位同胞免受牢狱之苦,还巧妙地化解了葡萄牙与阿联酋两国的外交危机。

  事情跟一位名叫费雷拉的葡萄牙人有关,此人集导演、摄影师、演员于一身,近期他在阿联酋拍摄电影,但因为和他居住在一起的一位朋友的前女友的告发,4月5日,阿联酋警方对他的住所进行了突击检查,结果房间内发现了大量的大麻。而在随后进行的身体检查中,费雷拉的血液内也被查出毒品含量超标,阿联酋警方很快就将这名“瘾君子”逮捕。

  按照阿联酋的法律,费雷拉有可能面临漫长的刑期,葡萄牙外交部在得知消息后立即展开了“营救”活动,包括前外交部长在内的特使都派往阿联酋活动,但却并没有收到效果。倒是葡萄牙《晨邮报》想出了好主意,他们提议让菲戈充当“说客”,以“解救”费雷拉。皇马巨星与阿联酋多位权贵有着不错的交情,在该国非常有影响力的酋长萨义德还多次邀请菲戈全家前往海湾度假,菲戈夫妇的蜜月当初也是在阿联酋度过的。

  上周末菲戈出面,果然一切迎刃而解,尽管这有妨碍司法公正的嫌疑。菲戈自豪地说:“我已经跟一位酋长谈过了,他们告诉我费雷拉目前受到了良好的对待,而且一切事情都会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本周,从阿联酋传来了消息,阿联酋警方已经将费雷拉释放,菲戈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拍案惊奇·操纵比赛结果意丙杯赛冠军曝丑闻

  在上赛季意甲进入尾声阶段时,亚平宁足坛掀起了大规模打击假球的风暴。以那次事件作为起点,国际足坛在最近一年内又陆续出现了多起与假球黑哨有关的风波,范围也从意大利一直波及到了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

  在这些事件中,最令人触目惊心的显然是今年初在德国足坛出现的“黑哨事件”。这股风潮还波及到了德国的邻国奥地利,由于在几名与豪伊蔡尔有联系的克罗地亚人身上取得了突破,奥甲联赛中的一名门将也已经遭受了调查。

  几乎就在“黑哨事件”全面升级的同时,比利时足坛又传出了“假球丑闻”。根据比利时司法部门的调查,在上赛季的尾声阶段有两场比赛被认定为假球,而且正是由于这几支球队相互串通的关系,直接导致了传统劲旅安特卫普的降级。目前涉嫌参与假球的圣图尔登俱乐部已经有主教练以及5名球员受到了司法起诉。

  如果说这股司法介入假球黑哨的风暴起源于上赛季末的亚平宁足坛,那么在本赛季末,意大利又再次传出了重量级的新闻。今年5月5日,斯佩齐亚以两回合2比1的比分战胜弗洛锡诺后夺得意大利丙级杯赛的冠军,但是在比赛结束之后,曾经效力于斯佩齐亚的弗洛锡诺前锋切萨雷却在面对记者时爆出猛料,表示斯佩齐亚曾经在2001—2002赛季的意丙联赛中有参与假球的行为,正是由于队内的多名球员故意放水,才导致斯佩齐亚在升级附加赛中输给了对手,并且最终失去了升入乙级联赛的机会。这番言论的问世,恐怕又会在意大利掀起新的风波。拍案惊奇·商业诈骗、挪用资金等ISL破产祸及国际足联

  曾几何时,ISL公司还是国际足联最为信任的一个合作伙伴。然而随着ISL在几年前的破产,国际足联的一系列运作也受到了明显的影响。此事近来又有了新的进展,根据瑞士方面传出的最新消息,导致ISL破产的原因并非普通的商业经营那么简单,其中甚至还可能涉及到诈骗等犯罪行为。

  ISL当初曾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休闲产业集团,然而该公司却在2001年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宣布破产。自那之后,瑞士的司法部门就没有停止过对于ISL破产案的调查,而漫长的调查终于在近期出现了突破性的进展。

  本周三接受采访时,一名瑞士司法官员向外界通报了调查过程,根据他们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多名ISL公司的高管人员采取了包括挪用资金、商业欺诈以及虚假破产等手段,使得他们非法牟利的金额高达数亿瑞士法郎,并且最终造成了公司的破产。司法部门已经打算向这些高管人员提起正式的诉讼,不过审判日期目前尚未确认。

  需要为这条新闻感到担心的还不只是ISL的内部人士,作为曾与该公司有过密切合作的国际足联,或许也会因此爆出一系列的丑闻。其实早在ISL刚宣告破产之际,人们就曾经对国际足联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产生过怀疑。而在2002年进行国际足联主席改选之后,布拉特的对手们更是抓住这个问题对他进行了猛烈的攻击,虽然布拉特最终仍然凭借自己的权术成功连任主席,却并不能消除人们在这个问题上对他产生的怀疑。

  由于ISL的破产,国际足联的一系列计划都受到了影响,包括当时刚诞生不久的世俱杯被迫暂停。在遭受如此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国际足联目前也在尝试通过法律手段向ISL要求索赔。不过在本周三瑞士方面发布有关新闻之后,布拉特的态度却颇为耐人寻味,他在接受瑞士电视台的采访时,一方面表示国际足联仍然会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向ISL追究责任,但另一方面,布拉特又表示国际足坛对于此事的犯罪调查早已经不感兴趣。这样一种态度,不仅会让他的政敌继续找到攻击的把柄,也会让人进一步怀疑布拉特在ISL破产案中所扮演的角色。拍案惊奇·种族歧视巴西放弃起诉德萨巴托

  巴西和皇马,分别是国际足坛历史战绩最为显赫的国家和俱乐部。然而这两家足坛豪门,近来分别惹上了一些球场外的麻烦,而且事件的起源都与“种族歧视”这一绿茵毒瘤有关。

  在今年4月13日的一场南美解放者杯中,阿根廷的基尔梅斯前往客场挑战圣保罗,结果在双方球员的一次场上冲突中,阿根廷后卫德萨巴托用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言论辱骂了对方的巴西前锋格拉菲特,虽然裁判并没有立即对德萨巴托进行处罚,但是在比赛的中场休息时,巴西警方却突然带走了德萨巴托,并且将他关进了拘留所。根据巴西的法律,如果最终认定德萨巴托的种族歧视行为成立,那么他有可能被处以1到3年的监禁。

  由于巴西与阿根廷是国际足坛的一对宿敌,因此本次事件目前引发了两国乃至整个足坛的巨大争议声。然而,两天前,或许是阿根廷通过外交方面的努力获得了成效,巴西警方决定放弃起诉德萨巴托,这意味着这起种族歧视案件就此结束。

  无独有偶,皇马在近来的西甲赛场上也遭遇到了种族歧视问题的困扰。在上周迎战桑坦德的联赛中,虽然皇马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但伯纳乌球场内出现了很多带有种族歧视倾向的标语,导致整个西班牙都对这些行为予以谴责,并且认为这使得西班牙的国家形象蒙受了耻辱。而皇马俱乐部也不得不为这种行为买单,昨天,西班牙反暴力委员会对皇马处以3001欧元的处罚。

  而且这也并不是西班牙赛场第一次出现类似的情况,在去年西班牙队主场迎战英格兰队的热身赛中,现场球迷就曾经专门对客队的黑人球员发出嘘声,此事最后甚至上升到西班牙体育大臣出面道歉的地步。

  作者

  :沈庆丰 方正宇(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进入巴塞罗那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埃托奥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