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司法机关欲介入王珀江洪口水战 足协装鸵鸟配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2: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中国足球从来没有平静过,近年来,有关假球的是是非非,更是制造新闻的一条主线。

  原陕西国力俱乐部守门员江洪,近日通过媒体指证国力俱乐部领导王珀参与制造假
球,王珀当即回击:“江洪吃过摇头丸,而且在平安、青岛时都因打假球被队里清除。”江洪则继续反击王珀:“我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王珀骗服了药物。”

  事情并非虚构,这让球迷再次大开眼界。但双方如此大张旗鼓地对垒,身为中国足球运动直接管理者的中国足协,却并不情愿被卷进江洪与王珀的交锋。或者换句话说,中国足协惟恐避之不及,根本不想考虑调查此事。

  有法学专家认为,江洪既然对媒体说出国力俱乐部管理层涉嫌操纵比赛,那么司法机关应该介入此事,“如果媒体已有公开报道,检察部门就应该主动去调查,而无须当事人举报。因为,这实际上构成了对公共利益和对球迷权利的损害,相关当事人也涉嫌不正当受益。”

  为此,记者采访了北大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兴良教授,陈教授却表示:“无论双方在报纸上说得有多热闹,都不构成检察机关主动介入此事的前提。”

  “对检察机关来说,立案是一项必须严格遵从法律程序的内容,而没人举报、甚至举报时不能提供有效证据,都无法立案。不立案,就不会有下一步的行动。所以现在要有人带着证据到检察机关举报,证据是事情发展到这个阶段最需要的东西。”

  陈教授说:“中国足协应该在这件事上表明自己的态度,并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因为在举报、立案之后,还有行政处理的程序,就是要求行业内部对立案的内容进行认定。具体到江洪、王珀在媒体上的争论,中国足协应该搞清楚这件事的重要性,以及对可能引发的后果有一个充分的判断。”

  但在中国足协内部,并没有对这件事给予足够重视。“我们只是在报纸上和网上看到这件事,球员和俱乐部官员没有正式向我们提出申诉,所以这事我们现在没法管”,中国足协一位官员很客气地对记者说:“还是先听听他们两个人再能说些什么吧,其实我们也希望他们不光是对媒体说,还能真的拿出证据来,以便司法机关介入。”

  据了解,对此事持观望态度是足协内部人士的普遍做法,但问题是,缺少了足协的配合,司法机关很难主动行动。

  以不久前德国足球裁判霍伊泽尔因操控比赛被捕一事为例,德国足协获知霍伊泽尔有操控比赛的嫌疑之后,立即雷厉风行地展开调查,德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也立刻做出反应,主动向霍伊泽尔以及相关证人进行调查取证。尽管霍伊泽尔开始向德国足协否认指控,但随后柏林警方证实:柏林地方法庭已经正式起诉并逮捕霍伊泽尔以及相关涉案人员。

  即便如此,德国足协还是饱受批评:一德国出版商指出,去年夏天便已有了线索,事态发展到如此地步,德国足协已经失职。

  和德国足协相比,中国足协奉行的“鸵鸟”政策对于处理江王互相揭底的事件并无任何促进性作用,对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更是一种阻碍。

  作者:记者 郭剑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