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公苦笑面对石佛才知他强大 那一摇头裁判也心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05: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决战春兰·自话

  “济公”苦笑

  面对他才知道他强大

  苦笑浮现在“活佛”周鹤洋的脸上———那是当记者问他和石佛一个共同问题———“未来五年内谁最能对石佛构成最大威胁”时,主持颁奖典礼的徐莹五段及时打了圆场,“当然是周鹤洋啦!”一旁的鹤洋遂摇头笑了,但他并没有反对这一观点。

  失败的斗士惹人怜惜。当一名记者重复问到周鹤洋对棋局的看法时,徐莹一口拒绝,她的理由是———“鹤洋已经很累了。”失败的斗士依然能直面现实,“今天这一盘,开局通过转换之后形势还可以,但我下得不够仔细,加上这是一盘难解的棋,下午被李昌镐抓住机会后,就无法挽回了。总而言之,跟李昌镐下棋很累。和他比起来,我综合实力还不如,在一些细微的地方,我还不行。”至于自己往昔对石佛的“克星”称谓,周鹤洋表示:“以前我和他五次交手,多赢了一盘而已,而且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近几年来没怎么交过手,我自己倒是感觉两年来提高了不少,但坐到他对面,才又感觉到他的强大。”

  晚间,周鹤洋在房间里闭门不出,不过他没有休息,而是在和张文东一起继续拆解决胜局的得失。 本报长沙专电记者贾知若

  决战春兰·声音

  亚军只因对手是石佛

  曹大元:现在中国有很多的棋手都具备了拿世界冠军的实力,比如古力、孔杰等人。这个亚军有点遗憾,但周鹤洋肯定已经具备拿世界亚军的实力。

  古力:赛前我就说了很多力挺周鹤洋的话,我很了解自己队友的实力,他拿世界亚军,只不过是因为遇上李昌镐。

  韩国棋院:李昌镐高高地站在世界棋坛之巅,再次确认了他是世界第一人。 本报记者

  胜负已定的时刻实际上是昨天下午四点左右,但对局室里的周鹤洋还在试图扼住命运的喉咙。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希望越发黯淡,大家开始由失望到悲伤———当悲伤也逐渐淡去之时,已经有人迫不及待地等待结束了。

  能冲到春兰杯决赛舞台上,周鹤洋已是英雄,而看一个英雄在强大的对手面前苦苦挣扎,于心何忍?当黑棋落下第217手时,“济公”放弃了抵抗,执白的他盘目落后约15目左右,轻推棋枰———这已经是最好的解脱。

  而春兰杯,则第五次从中国棋手指缝间溜走了。

  对局室

  那一摇头,裁判也心痛

  一些局外的事情总是“冲击”着春兰杯的整体氛围,比如,上午刚刚宣布比赛开始,在提醒在场记者们先关闭手机的情况下,仍有一名记者的手机在比赛开始后铃声大作,正欲落子的周鹤洋也不禁扭头一望。主持比赛的陈祖德九段颇为生气,他走回观战室后,严厉地声讨着这起“铃声事件”,“我都觉得有点丢脸!”陈老抖出一句重话,面色阴沉。

  对局室里,棋坛两佛的争斗正酣。据裁判长杨志存先生介绍,石佛李昌镐于上午9:28赶到对局室,还一副大梦初醒的样子,睡眼惺忪,不过他还是没忘了带一个道具———从来不戴起来的眼镜,而且这一回,他不再从西服口袋里变魔术般拿出一听红牛饮料了,因为酒店已吩咐服务生准时送到。

  盼着猜到白棋的周鹤洋如愿以偿,不过到中午封盘时分,他的心理优势丧失贻尽,因为石佛在左边一带白棋的基本空内下出最强手,以先手双活破掉了白棋大空,周鹤洋开始不停摇头叹息———这不是盘外招,而是发自内心的后悔。裁判长杨志存中途与本报记者闲聊时,也跟着摇头叹息:“我都有点看不下去,痛苦啊……”

  终局时分,在密不透风的记者丛中,周鹤洋以左拳支着脸,侧着头与张文东九段探讨起这盘棋的胜负关键处,表情有点茫然,有点苦楚。

  观战室

  在喧嚣中等待结束

  决胜局落子速度比第二局要慢,记者们闲着无事,开始自行比赛,气氛很是宽松。“常昊效应”带来的围棋热度首先波及到记者圈,一名重庆记者前几天写的手记,标题就是《我比鹤洋多赢半目》。

  下午观战室开始迎来人山人海的场面,待陈祖德九段携徐莹五段挂大盘讲解时,观战室内记者们要问到确切的形势判断已很不方便,一些初通围棋的记者于是开始自行判断,出于坚定的立场,即使鹤洋后半盘渐入绝境,观战室里“白棋好”的声音依然此起彼伏。

  下午5点左右,周鹤洋必败的消息传遍了观战室这片“业余天地”,失望之下,有的记者开始埋怨:“那还下什么?早点投了不行?!”———他们依然在等待,不过已不可能等到奇迹了。

  中国棋院

  “唉,‘济公’弹了!”

  上午10点,常昊、王磊、王檄、谢赫、丁伟等高手很早就来到北京的中国棋院研究室。

  开局执黑的李昌镐沿袭了农心杯三国擂台赛中对王檄的布局,驾轻就熟落子很快,“白中了半刀”———这是研究室很早就形成的共识。

  白棋很快脱离了苦战,在上边一带通过弃子扳回了局势。上午11点,一些围棋网站、电视台记者也来到研究室。一个粗通围棋的记者胆很大,在网站上发表了“白好”的观点,并注明是“常昊观点”。常昊得知后立即申冤:“我什么时候说白好了?”

  周鹤洋气势很足的连扳出现破绽,石佛的黑棋在对手大本营内做出“双活”,形势急转直下!这时候,对鹤洋非常了解的俞斌九段已经开始发布悲观论调,他们最早意识到了失败。

  下午4点多,有记者发现踱步于走廊的王院长长叹一声,而研究室里的棋手悲叹:“‘济公’弹了!”,随后,有棋手以回家接孩子为由提前离去,5点钟左右,

  研究室里人已尽散……本报长沙专电记者贾知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