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喜见大国心态--评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曲北林

  到了猴年的尾巴上了,中国出了两件事,两件令人感动的事。一个是印度洋发生海啸,中国人闻讯排起长龙,争先恐后地从自己的荷包里掏出钱来,捐献给那些自己完全不认识的灾民。另外一件事就是公众对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一事的反应。

  以郎平的名气和能力,她给美国女排当掌门人,无疑会给这个世界第一体育大国的女排带来飞跃式的进步,对于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卫冕,肯定也会带来新的挑战。然而中国排球界的领导、中国女排的教练、媒体和公众都以非常平和的心态,理解和支持郎平的选择,祝愿她取得人生的更大成就。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强大了起来,大国的心态也逐渐在公众的行为中显露出来,这是非常令人欣喜的事情。

  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创建和初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从海外归来的一批爱国华侨。然而每当我们的人员要走出去的时候,诸多的问题就来了。改革开放以前,我们的体育人员不要说出去打球、执教,就是结婚、移民都往往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弄得当事人好像犯了什么错误。那个时候,中国国内还有一种裁判叫“爱国裁判”,凡是外国队来比赛,任凭你是再好的球队,他们也不能让你赢了走。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有少量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到国外发展,有的舆论就说他们是海外兵团,是人才外流,是技术泄密,是自毁长城。

  然而,一大批外国教练执教中国的国家队,直接改变了公众对体育精神的认识。塞尔维亚人、神奇教练米卢直言不讳地说,既然做了中国队的教练,有朝一日遇到塞尔维亚队,当然要全力以赴地击败它。韩国人金昶伯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多次击败昔日亚洲霸主韩国队。他们的民众不仅不怨恨他们,指责他们,反而以他们为荣。而中国民众则发现,这些外国人带中国队的敬业精神,比我们中国人带中国队一点也不差。

  在国际排球界,教练员的交流是家常便饭。美国队的前主教练是日本人,德国队的主教练是韩国人,多米尼加的教练是古巴人。郎平说她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恩师袁伟民的栽培,而袁伟民则受益于日本著名教练大松博文的无私指导。当年是周恩来总理亲自请这位“魔鬼训练法”的创始人,到中国来帮助中国排球界整体上台阶,为中国女排日后的腾飞和辉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国当有开放的心态。大国心态要求我们把自己看成是世界的一员,而不是游离于世界之外。不能各扫门前雪。除了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国际赛事好成绩之外,还应该知道中国有责任让世界排球运动发展起来。中国的排球运动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郎平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大国当有慷慨的心态,而不能遇事锱铢必较。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澳大利亚的官员拜会袁伟民,祝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许多金牌。袁伟民却说,奥运会最大的一块金牌被澳大利亚人拿走了。他们虽然身为东道主,却一点也不利用这一优势,为自己捞什么小便宜,而是真心实意地让所有的参赛人员都得到最好的招待,受到最公平的对待,取得最好的成绩。在赛会闭幕式上,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评价说,悉尼举办了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这是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当然更是唯一一次没有用“最好的之一”这样的外交辞令。大国应该着眼大的金牌,而不仅仅是小的金牌。

  大国当有包容的心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有些事情我们是熟悉和理解的,有些事情我们暂时还不熟悉也不理解。对于我们不熟悉和不理解的事情,大国的心态应该是包容在先。切忌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普通的体育交流和职业选择,硬是跟什么爱国不爱国扯在一起,伤害那些其实原本是很爱国的人们。郎平准备执掌美国队的消息传出来之后,国内舆论的反应出奇的正面。人们评论说“你怎样选择国人都祝福”、“中国人的骄傲”、“依从自己的内心意愿去选择吧”。这样的大国心态,难道不比获得一两块赛事的金牌更能让国人兴奋和自豪吗?其实,郎平的实力我们大家都心知肚明。当我们理解和支持郎平的时候,国人已经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那就是一旦郎平带的美国队真的在2008年奥运会上击败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我们大家也一样坦然接受。倘若郎平真的带领美国女排闯入决赛,跟中国女排争夺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那我们中国人可真是只赚不赔了!不论胜负如何,全世界都知道,世界女排的天下,是中国人的天下。

  郎平如果不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奥运会卫冕的道路可能更平坦一些;可是如果国人能够理性地对待郎平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一事,我们中国人就不是仅仅获得一个运动项目的金牌,而是获得一个大国心态的国际认可证书。它证明,我们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在人口上,在版图上是大国,在心态上,也是大国。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