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重庆密造08武器 雅典奥运冠军亲赴山城寻枪(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05:5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重庆密造08武器雅典奥运冠军亲赴山城寻枪(图)
  15日的重庆菜园坝火车站,川流不息的人群将雾气驱散。下午1时15分左右,一顶黑色的遮阳帽探出了火车站出口,这位身着黑色运动服的中年男子左右张望着,他身后是5张同样略显疲惫的脸。很快,他脸上浮现出笑容,几十米外一行人快步走来,握手、寒暄,然后他们轻松地向停车场走去。

  “那个!快看!就是奥运会上打枪运气多好的那个!”有行人惊呼,黑衣男子回头看了看,然后用更快的步频离开了火车站。守在火车站外的重庆记者很快跑上前去,但车子已经启动了。“贾占波!”重庆记者为那位一直想不起奥运冠军名字的行人解释,“寻枪来了!”

  国产枪弹瞄准北京奥运金牌

  自许海峰获得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起,射击项目已成为中国军团金牌进账大户。然而我国的金牌选手大多使用的是进口枪弹,国产运动枪弹的研制水平与国际著名品牌有很大的差距。

  很早就有人提议用国产枪参加奥运会,这个设想去年走出了重大的一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北京市科委、国防科工委科技与质量司联合举行了论证会,一致同意《奥运会射击比赛用运动枪、弹研究》项目立项,争取2005年定型,让运动员提前装备,备战奥运会。

  吴小璇、张山、李对红等运动员曾用国产运动枪械夺得奥运会金牌。邱季

  重庆密造08武器雅典 奥运射击冠军贾占波前日亲赴山城试枪

  奥运冠军肩负重任

  在接待人员的护送下,贾占波一行6人15日非常低调和顺利地抵达了酒店。这位雅典奥运会上最幸运的人,凭借对手最后一枪错误击中他人靶心得0分,而“捡来”一枚男子50米步枪3×40金牌。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中国射击队2008年奥运会寻找合适的国产比赛用枪。

  在北京夺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之后,北京奥组委就提出了“科技奥运”的概念,而这个概念具体要体现在射击运动上,就是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中国射击选手“使用国产枪、国产弹”。可能是考虑运气的因素,这个“寻枪”的重任落到了贾占波肩上,前天贾占波抵达重庆,到达酒店后,并没有安排媒体见面会就直接来到位于谢家湾的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找枪自带“家伙”

  在短暂的休息之后,贾占波就一头扎进了试射室。面对眼前10多把新枪,贾占波不敢怠慢,立即开始试手感:把子弹上膛,然后全神贯注地感受扣动扳机时的感觉。“我觉得新枪的扳机间隙有点小问题,这可能会导致压弹过紧。”为了让建设集团的技术人员也感受对比一下,贾占波让工作人员拿来了他那把射下了一枚雅典奥运会金牌的德国枪。对自己的爱枪,贾占波赞不绝口:“这可是我的最爱哦,这把枪从1995年开始就一直跟我了。”

  随后工作人员拆开了贾占波的爱枪,仔细观察比较构造上的细微差别,并且和新枪做了散布精度的分析。结果表明,新枪和“金牌枪”射击精度差距不大,但在细微设计上显得比较粗糙。

  在经过了若干轮的试射试验后,贾占波也选中了一把代号为“12”的新枪,拥有丰富调试经验的贾占波亲自拿起了专用螺丝刀,开始调试自己的“新伙伴”。从扳机到托肩钩,他都一丝不苟地仔细调试,他手上忙着,嘴里还不忘向技术人员说他的心得:“枪的外观都是其次的,关键是精度。”贾占波专业的水平也让现场的技术人员赞叹不已。在经过数小时的调校之后,贾占波对这把枪赞不绝口。

  子弹意外惊喜

  在试枪的时候,贾占波还给工作人员说:“枪和子弹就像谈恋爱一样,其中有缘分的,配就是配,不配就是不配,否则枪再好都是白搭。只有找到了相配的好子弹,好枪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在挑选好枪支之后,贾占波昨天又专程赶到另一家工厂进行子弹质量的测试。

  在测试过程中,贾占波显得非常仔细,为了尽可能达到精确,他采取了慢工出细活的办法,一个下午仅仅有两枝枪完成了射击测试。

  在经过了20批左右新双环弹的测试后,测试结果令人满意。为了增强说服力,贾占波还把这批新双环弹和进口英弹进行了比对试验,试验结果让贾占波感到喜出望外。看着靶纸,贾占波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结果完全在我意料之外,本次的双环弹工艺比以前好多了,质量非常不错,已经可以和进口的英弹相媲美了。”本报重庆专电钟宁

  贾占波淡看射击队变动 十运会证明实力

  贾占波是一个很随和的人,或许是奥运会意外夺金的经历,使得他身上更没有一般冠军的那种冷静,一直都是笑呵呵的表情。不久前,中国射击队的总教练许海峰被调到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任职,让人相当意外。贾占波认为这样的人事变动其实很正常。作为运动员,肯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该怎么练就怎么练”。他透露,奥运会后国家队没有大赛任务,所以集中训练的时间也很少,他这段时间主要呆在河南省队。但在春节之后,一切都将走上正轨,国家队将重新集结,他会在全运会上创造佳绩,证明自己的实力。本报记者钟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T-MAC4评测


SHOX VC4


Michael Lau


NB 热情英版


圣诞滑雪狂欢送奖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