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男排联赛北航创造历史 全大学生阵容首演排坛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1:32 新京报
  北京首创排坛“德比”北航以“全大学生”出战
男排联赛北航创造历史全大学生阵容首演排坛德比
  上赛季关键场次战胜河南队,实力并不占优的北京男排依靠的是整体力量。
男排联赛北航创造历史全大学生阵容首演排坛德比
近几个赛季,北京男排面对强队鲜有胜绩。

  今日开始的全国男排联赛具有划时代意义:以大学生排球队的身份亮相三大球顶级职业联赛赛场,北航大学男排创下了历史;本赛季,北航大学男排将和北京男排上演“德比战”,对整个中国排球来说都是首次。

  对于“德比战”,北京男排有自己的看法,教练员和队员普遍认为这是好事情。教练刘旭东表示,很高兴看到北京排坛又多了一支兄弟队伍:“这是北京排球的喜事,同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管怎样,都将促进北京男排不断进步。”北京男排队长吕昆说:“北京排坛上演同城大战,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说都很刺激,对球市也会有一个拉动。

  今年是北京男排4年来首次把主场迁回来,长期漂泊在外,我们也有了一种归属感。

  希望通过我们之间的竞争、交流和对抗,给北京球迷带来愉快和享受。”谈到“德比战”时,北航男排主教练周方则认为,他们的主场在高校校园内,较容易营造气氛,希望这能够增加北京球迷对两支球队的关注。“从实力上看我们都称不上强队,因此,我们之间的比赛应该在宣传、推广上做一些文章,争取在北京形成一股排球热。”领队姚建军表示,北京能同时拥有两支队伍不容易:“最重要的是,这两支队伍的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球员。北京排球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经多次拿过全国冠军,希望这两支年轻的球队成为北京排球重振雄风的排头兵,在同城较量中成长。”

  视点·大势

  五支球队冲冠两支球队争霸

  近两年来的冠军之争,都在浙江队和上海队之间展开,并且以各夺一冠打成平手。

  本赛季,卫冕冠军上海队阵容可谓超豪华,汤淼、沈琼、崔晓栋和何炯都将是新一届国家队绝对主力,加上名帅沈富麟的调度,已经隐隐有霸主之气。在国手王贺兵和老将郑亮的带领下,浙江队在经验和比赛节奏的把握上更胜一筹,应该说,他们是最能威胁上海队卫冕的球队。

  网上实力突出的八一队、少帅李海运带领的辽宁队、一代名将卢卫中领衔的八一队,也都具备了对浙沪争霸局势形成冲击的实力。

  可以说,这5支球队的差距并不大,胜负都在情理之中。

  新赛制规定,第一阶段成绩将直接带入第二阶段,小组赛对于复赛的名次有影响,因此,小组赛的每一场都会很精彩。

  北京男排·首战

  迎来老冤家,誓夺开门红

  今日下午,北京男排将在朝阳体育馆迎战首个小组赛对手河南队。上赛季,北京男排正是凭借在南阳以3比2击败河南队,幸运地保级成功。新赛季首战,可以说是“老冤家”聚首。

  在前国手谢国臣的帮助下,河南队在优胜赛上获得了冠军,得以重返甲级。调整后的河南队也以年轻队员为主,在快攻上颇有心得,不过队员的平均身高不如北京队,拦网上处于劣势。

  北京男排助理教练屈楠介绍说,卢镇秀的目标是前3个主场全部拿下,所以首仗至关重要:“虽然不少队员有小伤病,但大家心气非常足,肯定会全力争取来个开门红。”

  北京男排·阵容

  新人担纲,平均年龄22岁

  没有固定主力,没有固定位置,谁状态好谁就上

  北京男排原本就年轻,不存在新老交替。但韩国主帅卢镇秀到来后,还是对北京男排进行了彻底的改造,与去年相比已是面目全非。现在,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

  原副攻手是朱建明,上赛季的保级功臣之一,由于跟不上卢镇秀紧凑严格的魔鬼式训练,只得提前退役。这个位置,完全成了新人的天下。21岁的綦其身高2.02米,17岁的孙鑫1.98米,20岁的刘睿1.94米,3名小将虽然欠缺经验,但身体素质都属上乘,其中綦其扣球点达到3.50米。同时,卢镇秀还将二队的身高1.94米的16岁单庆涛选上一队,补充这个位置。卢镇秀说,副攻位置是最担心的,但也最值得希望。

  其他位置上,身高2.00米的接应手孙权、身高2.00米的主攻胡松、身高2.06米的主攻郭松,尽管都是21岁,但只要发挥不佳随时可能被替换。国青队二传康慷身高1.94米,年仅17岁,可以打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21岁的二传手吕昆传球技术细腻,过去一直是主力。此外,卢镇秀在自由人这个位置启用了只有21岁的郭宁和17岁的赵锋,两人还都能打主攻。

  没人知道北京男排将打成什么样,但卢镇秀心里有数。就像他所说的,没有固定主力,没有固定位置,谁状态好谁就登场比赛。对于卢镇秀的做法,领队王卫军给予了很高评价:“卢镇秀到队后,在提高基本功、强化体能以及培养精神面貌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虽然只有短短4个月的时间,但能明显感觉到不小的改变,比如重攻轻守的问题得到了改善。”

  北京男排·目标

  年年保级,今年重新定位

  自己的弱点在改善,小组赛对手湖北队和河南队实力也不强

  近几年,北京男排习惯了为保级而战。新赛季,不仅聘请了韩国主帅,还在韩国进行了拉练、比赛的备战,能否有一个脱胎换骨的表现令人期望。据记者分析,本赛季北京男排很有希望不为保级而战。

  从2003年到2004年,各支队伍都在进行新老交替,各队的差距也在缩小。北京队所在小组,湖北队和河南队也都是新人担纲,彼此之间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但可以肯定,他们在实力上不会超出北京队太多。

  北京男排国手胡松表示,在卢镇秀的调教下,无论是出早操还是训练前的准备活动,队员们都非常认真,气氛和精神面貌都较以前有了明显提高。据胡松介绍,韩国主帅说得少练得多,通常只在关键时刻点拨一下,更多的是让队员自己体会。“另外,外教对体能、耐力非常重视,这也是前几年北京男排稍弱的地方。”说到本赛季的目标时,胡松表示:“我们在一起打磨了3年,今年应该是出成绩的时候。其实,北京队今年的变化,一方面和外教有关,另一方面和体育局的投入和关心有关。有了这些保证,我觉得至少新赛季的定位不应该是保级。”

  北航男排·揭秘

  超级黑马用业余对抗职业

  没有一名专业队员,上午学习下午训练,打客场坐火车

  默默无闻的北航男排,在竞争激烈的资格赛中脱颖而出,从而被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这支被誉为“用业余对抗职业”的黑马球队,新赛季的命运不仅北京球迷关注,圈内人士也很关注。

  主教练周放介绍说,北航男排的特点是没有一名现役或退役的专业队员,都是通过参加全国高考招收进来的特长生。为了培养团队精神,也是为了便于管理,队员们都被安排在经济管理学院的体育班,口号是“为大学生排球争光”。平时,队员们每天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安排2到3个小时训练,总体来说还是以学习为主,25岁的队长黎宇翔已经是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了。流动性强也是北航男排作为一支高校球队的特点。面对人员的周期性流动,球队已经形成了一套从高中选拔苗子进行培养的体制。

  在今年的男排联赛资格赛———优胜者联赛中,北航男排实力并不出众。赛前,队员们只是拿“冲击联赛”开开玩笑,夺冠确实出乎所有人意料,甚至连队员自己也没有想到。队长黎宇翔甚至认为,这是一个奇迹。在周放看来,北航男排能够冲击联赛主要是具备了3方面的条件。

  首先,国家体育总局对高校排球运动的大力扶持为北航男排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长期以来,排管中心都在高校中开展排球普及运动;另一方面,近年来排管中心组织的各项比赛向高校运动队开放,并提供了培训机会。其次,北航大学厚重的排球文化底蕴是基础。

  据周放介绍,排球是北航大学的传统项目之一,1962年校队就曾经跻身全国16支甲级球队行列,1963年还进入了12强。最后,当然离不开自身的不断进取。2003年,北航男排就夺得全国大学生排球赛3连冠,是大学排坛的王者,近几年还经常和八一男排等专业队过招。

  在提到首次参加全国职业联赛的目标时,主教练和队员们都表示,北航男排还是一支弱旅,所以成绩不重要,锻炼队伍才是第一目的。

  由于是学校出资赞助,因此本周奔赴湖北打客场只能坐火车,路上要奔波近15个小时,不仅影响状态,也干扰队员们的学习。据悉,北航大学正在寻求企业赞助,为球队提供费用保障。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郭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