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檄惨败给常昊拉响警报 中国围棋又交一次惨重的学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2:26 新闻晚报

  王檄输了!不论0∶2的比分还是棋的内容,都应是完败。说实话,赛前我写文章也是对王檄充满期待的。但又说一句实话,对于王檄和眼前的这一次决赛,你还能用别的笔调来写吗?作为一个棋迷我确实不忍心那样写。

  从当年聂卫平输给曹薰铉,到马晓春和常昊多次输给李昌镐、曹薰铉,我们对失败的感觉已经有些麻木,总想来点新鲜的,来点有活力的。因为是围棋,是我们中国人应该的 强项,是一个那样高雅的项目,虽说它输得已经与中国足球处于同一个档次,我们也不忍心像对待足球那样对待它。

  但毕竟是输了,中国围棋又交了一次惨重的“学费”,至少得总结一下,找出其中的教训来。不是明年还有机会进行“屡败”之后的“屡战”,就是眼下就还有常昊、周鹤洋与李世石、崔哲瀚、李昌镐的3场对决。

  原来我也相信中国棋手输给韩国那么多,问题主要出在心理上,输的次数多了急于扳本,结果导致贸然出击,反而越输越多。这次决赛之后,我不这么看了。就像学生的考试,平时的优秀学生跌跤的总是极少极少的,像眼下这样中国棋手都在决赛这个考场上跌跤,就不是跌跤了。———还是实力不如人!平时就有题目做不出来,考试哪里会有信心,哪里能正常发挥?我相信一个规律:只有平时学习学得深学得透,才有信心,才能正常发挥。这次决赛前媒体的相对高调,都来自我们的新一代国手之口。已经有人不仅将韩国年轻棋手不当一回事,就连李昌镐也不被当一回事了;而对王檄的信任或者来自重庆队的教练或者来自他的队友,说他如何心理素质好,如何用功,如何自信。现在回过头来看,都显得很盲目很苍白。

  整个决赛的两盘棋都没有多少机会。心理不如李世石,布局不如李世石,中盘计算不如李世石,因为两盘棋都不用收官,只不知官子如不如人。还是马晓春有体会:不与对手下棋,你是不知道他强在哪里的。他和常昊与李昌镐下得多,他们俩从来不在李昌镐面前说大话。相信这一次输了棋的王檄也知道李世石的厉害了,也会变得谦虚起来。谦虚也是成功之母。

  通过这次决赛,我倒是觉得李世石成熟了。成熟了的李世石会比过去更加强大,因此从现在起我就为常昊操心上了。虽说他过去与李世石对阵胜多负少,但那只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李世石的棋一旦下疯,便是李昌镐都挡不住,看来他这次又“疯”了。

  当然说什么都是白说,提高自己水平才是硬道理,比口才,打心理战,都是无济于事的。常昊与李世石的第2届丰田杯决赛明年元月5日开始,留给常昊备战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还是倾向于组织一个智囊团帮助他备战。虽说“冠军始终是一个人的事情”,但在我们水平不到的情况下,借助集体智慧完成突破是必须的。中日擂台赛上,中国队在这方面有过成功的经验,现在又到了这种时候。作者:特约记者谢国芳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