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星杯暗示不利苗头 韩国天才少年正越变越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08:20 重庆晚报

  李世石拿下三星杯,应该不会是太大的惊奇。惊奇的是,通过李世石这次表演的两盘完胜之局我们发现,“固执”的李世石已在悄然发生变化。这一苗头对中国围棋来讲绝不是好现象,因为继李昌镐之后,我们也许还得再去面对另一个更加厉害的对手。

  李世石的“固执”由来已久,就在三星杯决赛之前,中国围棋界对他的认知都还将其定型为“力战类”棋风,认为他的强大之处就在于他的凶狠生猛。我们已简单的将他和中 国著名的棋盘斗士古力相提并论。而对他的另一个认知就是他的不稳定,其理论依据主要来源于他以往比赛中的大起大落,而最直接的证据便是脆败于古力的本届三星杯四强战第二番棋。这样的评价,甚至得到了包括杨一和中国棋院权威人士在内的认可。

  但意外的是,现在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李世石却已变了一个人。以决赛首番棋为例,李世石表现得相当沉稳,在前半盘较量中,李世石一改生猛激烈的习惯战术,变得温柔细腻起来,他的用时甚至还超过了王檄,这是极为少见的。杨一对此变化极为关注,他认为这显示李世石已在悄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的直接效果便是他对棋局的判断能力得到了加强。而在被认为李世石“最容易出事”的第二番棋里,我们也丝毫没有感受到他心态的起伏。正是因为心态沉稳,他才能在收官阶段放弃简便易行的取胜之道,而选择了难度极大的对攻战术。这样的获胜,足以展示他已具备了超强的计算能力和过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对任何对手而言,这都是极其可怕的。

  “世界第一人”李昌镐的厉害之处并不在他本身具有超凡的天赋,而在于他不断的变化。通过不断的变化,他能不断的克服自身弱点,也成就了他天下无敌的霸业。现在,我们又看到了本已强壮无比的李世石也开始了这样的自我演变,这无法不让人开始担忧起来。

  胡敏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