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春明回顾2004执教 不怕临危受命不当救火队员(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15 今晚报
刘春明回顾2004执教不怕临危受命不当救火队员(组图)
  每场比赛结束后,在工作手册上记录下自己对比赛的总结已经成了刘春明的习惯。
刘春明回顾2004执教不怕临危受命不当救火队员(组图)

  几个月的执教工作结束后,刘春明的工作手册上已经写满了,画满了。

  本报记者 王耀铭 摄

  对刘春明的采访是在津鲁战后泰达队下榻的宾馆内进行的。刘春明所在的311房间里很热,暖气烧得很足,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他冷静的头脑和平静的心情。津鲁之战似乎并不是今年泰达队的最后一场联赛,这好像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一切都很正常。刘春明说在接下来的这段假期里他会好好地休息一下,暂时忘记足球。我已经摸到了执教成年队的 规律

  记者:在您中途接队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您能否带领泰达队走出泥潭抱有疑问。其中很大的一点便是认为您在此前没有执教过成年队的经历。

  刘春明:我承认带青年队和带成年队是不尽相同的,但是足球运动的规律却是相通的。现在我可以说,经过几个月来带领泰达队进行训练和比赛,我已经摸到了执教成年队的规律。伴随着泰达队在中超联赛中的征战,我的执教理念也经受了锻炼与考验,产生了飞跃。

  记者:泰达队前8轮比赛只拿到了4分。在那种困境下,是什么让您敢于接过指挥球队训练和比赛的重任?

  刘春明:概括起来是三点原因让我感觉自己必须接受这项任务。第一,我是天津人,是天津足球人。天津培养了我,现在是我回报天津足球的时候了。第二,我当时就在球队里工作,是球队教练组的成员,我有责任和球队共度难关。第三,我有信心带领球队取得好的成绩。

  记者:自从1999年泰达队重新回到甲A行列后,先是金志扬,然后是内尔松、马特拉济和戚务生,几年间一直是外来的和尚来念天津足球的经。这其中的利害关系不言而喻。那么您当时接队时有没有想到一旦失败,对自己的影响会怎样?

  刘春明:如果失败了,我会怎样呢?(笑)大不了就是从天津足球圈里消失而已,我不怕。在天津足球处于困难的时候,我不能光想到自己。天津培养了我,泰达足球俱乐部的领导相信我,支持我。那么我责无旁贷。我记得当时和队员们是这样说的———只要大家在训练和比赛中努力了,尽力了,那么出现任何责任都由我刘春明一个脑袋、俩肩膀扛着。压力大,20天里有15天睡不好觉

  记者: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您的压力到底有多大?

  刘春明:说实话,有一段时间经常睡不好觉。晚上闭上眼睛,脑子里还总是会浮现出训练安排、比赛中的战术安排呀等等问题。有时,20天里至少有15天是这样。

  记者:这种感觉以前有没有出现过?

  刘春明:有过。2002年我带领国少队在阿联酋打亚少赛时,也有过这样的感受。不过当时我们最终也是取得了世少赛的入场券,付出的辛苦得到了回报。这也许就是大家所说的,有压力才有动力。

  记者:压力虽大,但仍然没有动摇您按照自己的思路改造球队的决心。

  刘春明:是这样。我一直认为我敢于接球队只是第一步,而改造球队,为这支球队注入我对足球的理解是第二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泰达队最终获得联赛第6名让球迷朋友们很高兴。但是对于我来说,喜悦同样来自于对球队成功的改造。

  记者:今年联赛最后暂停了升降级。在那个时候,您是否感到身上的压力骤减呢?

  刘春明:从一方面来说,联赛暂停升降级能够让球队喘口气,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是比赛就是要争取获胜,这一点有升降级如此,没有升降级同样如此。而且就单场比赛而言,我认为任何一支球队的取胜欲望都很强烈,这毕竟是竞技体育嘛。临危受命不怕,但不当救火队员

  记者:听国内其他教练讲,您几乎上过中国足协、亚足联还有国际足联近年来开设的所有高级研修班。

  刘春明:这要感谢泰达足球俱乐部,感谢中国足协,是他们给了我这些参加研修班的机会。通过学习我的确开阔了眼界,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随后在带领泰达青年队、国家少年队期间,我将所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加以使用、实践并形成自己的一套体系。从实际的效果来看还是比较成功的。

  记者:而这也正是您当初有信心带好泰达队的基础吧。

  刘春明:可以这么说。我相信自己的能力,我敢于和所有优秀的中外教练进行比试。其实在高级研修班的课堂上,我的训练计划,还有问题答辩就经常获得最高分。做人要谦虚,但是在工作上也要有不服输的冲劲儿。我希望我带的球队同样具有这样的素质。

  记者:您今年中途临危受命以教练组组长的身份带领泰达队创造了联赛最佳排名,您认为这会有助于您成为球队明年的主教练吗?

  刘春明:这个问题最近很多朋友都在问我。就像我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这个问题还是应该由领导来回答。另外,泰达队今年能够最终取得联赛第6的排名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里面既有俱乐部的努力,也有队员们的努力,当然也有教练组的工作。而且市领导对于球队一直很关心,新闻媒体对球队很爱护,还有球迷对于球队很支持,是大家的合力让泰达队取得了突破。至于我个人嘛,我想说的是不怕临危受命,但是我不希望自己永远当一个救火队员的角色。

  记者:听说您在带队期间,每天都要动手写一些东西,这里面既有对比赛的总结,也有详细的训练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那么您现在的训练计划已经做到哪一天了呢?

  刘春明:在我的工作手册上,训练计划已经做到了冬训后,但现在是放假期间,我还是想先好好地休息一下,和家里人多呆一呆,尽量不去想足球。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