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交出期末成绩单 八圈“不和”大戚“失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07:56 每日新报

  泰达中超元年总结之一于港李锦河崔跃勇

  经过一年的风风雨雨,天津泰达队最终获得了首届中超联赛的第六名。尽管没有骄人的战绩,但第六名已经是天津队参加职业联赛以来的最佳名次了。本报特分期对天津泰达队在首届中超的表现做一次全面的总结。

  多年来,天津队在联赛中始终处在落后的位置,每年即便是最后几轮不为保级操心,排名也没进过前六名。中超元年,天津队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应该是令人满意的,尤其在联赛前八轮一场不胜的情况下,这个成绩更显得难能可贵。

  八轮不胜霉运当头

  首届中超开幕前,几乎所有天津人,甚至所有中国足球圈内的人士都不怀疑天津泰达队会取得一个理想的开局。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揭幕战上,天津队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重庆队顽强地逼平。在接下来客场对四川队的比赛中,天津队也是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依靠队长于根伟的进球,才勉强从成都拿回了1分。回到主场迎战上海中远队,天津队又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接连两次偷袭得手,最终还是没能拿下这场比赛。第4轮,天津队北上沈阳,挑战已是一群“娃娃兵”的金德队,可正是这群孩子让天津队尝到了首场失利的滋味。0:1的意外失手,让天津队彻底陷入了开局不利的怪圈中。四轮过后,天津队 3平1负仅积3分,与赛前预想的四连胜简直是天壤之别,天津队在开局阶段就早早陷入了保级的泥潭。在随后的四轮比赛中,天津队又先后以1:1平青岛队、客场 0: 2负于北京现代队,并在主场以两个 0:2先后负于深圳队和上海申花队。这种8轮过后仍没有胜绩的情形在天津队征战职业联赛的历史上并不多见,仅次于2000年金志扬指导带队时曾有过的十一轮不胜的纪录。

  攻防水平急需改善

  前八轮比赛中,天津队的进攻能力急剧下降, 8场比赛只进了可怜的4个球,这个数字排在12支中超队伍的最后一名。更令人失望的是,在这4个球中,真正通过有效配合攻入的更是凤毛麟角。尽管天津队在进攻中经常能打出一些非常流畅的传切配合,并屡屡创造出破门良机,甚至有些进攻都能令人眼花缭乱,但在形成机会后,总是没有人能够把握这最后一击,最终功亏一篑。甚至连运气此时都不在天津队一边,在前八轮中,天津队击中对手门框的次数简直数不胜数。后防线不稳更是一直制约泰达队成绩提高的大问题,去年联赛天津队进球32个,失球却达到了33个。因此为了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取得好成绩,俱乐部也把提高后防线的实力作为重中之重,在球队今年引进的4名内援中,有3人是后防线上的悍将———张恩华、王霄和曲东,而张恩华更是天津职业足球历史上引进的首位拥有联赛冠军头衔的球员。但是,“换血”后的后防线依然漏洞频出。在前八轮比赛中,天津队共失球11个,虽然这个数字和其他诸强相比并不算多,但是毕竟防守是天津队今年加强的重点,在这个大背景下,这个失球数字就显得多了些。以本赛季主场与国际队的比赛为例,天津队在先进两球的情况下,在最后时刻

  被对手扳平,对方所进的两个球都是因为天津队后防队员禁区内盯人不紧造成的。在天津队所失的这11个球中,由于后卫盯人不紧造成的就占了4个。

  戚大帅中途“下岗”

  本赛季,天津队雄心勃勃,请来了国内足坛的泰斗级人物———老帅戚务生,喊出了进前六的目标,俱乐部加大了投入,摆出大干一场的架势。戚务生上任后,对球队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改,一下子引进了田野、张恩华、王霄和曲东4名内援,并签下了土耳其外援杜尔桑和阿根廷外援郝塞,雄心勃勃欲与诸强决一雌雄。在完成了新赛季的“招兵买马”后,主教练戚务生曾信心十足地表示:“如今的天津队是马也买好了,鞍也备齐了,该出来遛遛了。”然而,在前八轮联赛中,天津泰达队竟然没有取得一场胜利。中超揭幕战对重庆队的比赛,实力强于对手的天津队在场上就是拿不出有效的进攻套路,队员们在训练中的精彩配合根本就打不出来。在随后的比赛中,天津队一直没有走出难求一胜的怪圈。用戚务生的话讲:“8轮赢不了球,我都成人家的笑话了!” 6月22日,身心俱疲的戚务生在天津队负于深圳队后向俱乐部告假,此后再也没有行使过主教练的权力。

  三个外援换了俩

  天津队多年来一直给人挑选外援不力的印象,难以找到好的外援成了天津队的一大心病。今年的海南冬训和西班牙拉练让天津队引进了郝塞和杜尔桑两名外援。联赛开始后,郝塞在训练中的高水平在场上踪迹全无,低迷的状态令他根本找不到射门感觉,中途下岗是郝塞的必然命运。另一名外援杜尔桑则成了一个反面典型,在今后很长时间内,中国球队将很难再有俱乐部聘请土耳其外援。从来到中国的第一天起,杜尔桑似乎就没有调整好过自己的状态。在仅有的几次上场机会中,他没能证明自己的实力,反倒是他在场下散漫的作风激怒了俱乐部,提前“下岗”也就成了他必然的命运。只有老外援马拉表现尚可,但在前八轮联赛中始终就是进不了球。

  新报记者于港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李锦河崔跃勇

  大戚上任

  2003年 12月 22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戚务生正式出任天津康师傅队主帅。

  大戚离任

  2004年 6月 30日,已经提交辞呈的戚务生退掉泰达会馆的房间,返回北京的家。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Dunk Party视频


震撼Sample


东京版Adidas


限量奥运复刻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