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足球报:亚洲杯证明了阿里-汉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02:33 中国足球报

  说实话,亚洲杯前,中国足球对冠军没太多想法,当时只是想借亚洲杯试试哈恩的深浅,看看他到底有没有把中国队带进世界杯那两把刷子。至于夺冠,那是形势给逼到那份上,才突然生出的念想。

  现在亚洲杯踢完了,我们不能忘了初衷——亚洲杯到底证明了哈恩什么呢?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哈恩善于煽情

  都以为哈恩是个不善表达的人,但他的煽情却在轻描淡写中进行。

  在中国足球队内,哈恩是第一个喊出夺冠口号的。在他的调教下,一支未必代表中国最顶级水平的国家队在最不被舆论看好的形势下一路杀入亚洲杯冠军决赛。郑智说,“中国队打进决赛绝对与哈恩有关。”而哈恩说,“真正重要的是,中国球迷知道中国队是可以踢好球的。”哈恩懂得舍弃

  像米卢舍弃李明、沈祥福舍弃曲波一样,哈恩也是一个敢于舍弃的教练——他在亚洲杯开赛前果断舍弃张玉宁,在亚洲杯期间又战略性地“舍弃”孙继海。

  难道真如有些人猜测的那样,米卢与李明有仇、沈祥福与曲波有仇、哈恩与张玉宁有仇吗?

  不是。他们舍弃的不是“李明”、“曲波”、“张玉宁”、“孙继海”这些名词,他们舍弃的只是足球比赛中最重要的一个概念——状态。

  哈恩对孙继海的战略性舍弃很说明问题,孙继海虽然不是主力,但他上场后踢得到底如何?

  凭什么要求哈恩必须重用孙继海?一名国脚亚洲杯后说,“一开始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不让孙继海首发,但后来慢慢地我就明白了,哈恩有他的道理。”

  哈恩知道纠错

  哈恩在用人和换人上犯过不少错误,这无需否认,但他也在不断犯错的同时不断校正自己的错误。你不可能指望在这样一支人员存在先天缺陷的中国队面前第一次率队打大赛的哈恩一点错误不犯。相反,小错不断才是正常的事情。

  小组赛中卡之战下半场,哈恩换上孙继海打前锋,但孙继海上场后迟迟找不到感觉。这有点像上一届亚洲杯三四名决赛时米卢换上徐阳打后腰的情形。但没过多久,哈恩发现了自己的错误,又及时换上张耀坤,把郑智推到锋线,让孙继海回到中场。

  在临场应变上,哈恩是有自己的逻辑的,他可以不断犯错,又能不断修正自己的错误。他同时具备犯错和纠错两种能力。当然,他的纠错能力是否超强过硬,还需进一步的实践检验。

  哈恩有些迷茫

  1比3输给日本队以前,中国队已经保持了连续19场不败的纪录。但从哈恩后来的谈话中,我们惊奇地得知这19场不败并不是哈恩所希望的。亚洲杯结束后,哈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们是在过去(亚洲杯前)一系列比赛中取得了一连串的胜利,但是,我更希望中国队在与强队的比赛中输球,因为我们只有在与强队比赛中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哈恩对中国队某些位置的个人能力也感到迷茫。比如对右后卫人选的将就(亚洲杯证明魏新和徐云龙都不足以胜任强力右后卫之职),对中卫人选的无奈(哈恩想解放郑智,但郑智在中卫位置上无人能替;哈恩想力挺李玮峰,但李玮峰在决赛前不得不因伤缺阵)。

  哈恩在亚洲杯后将肯定对中国队的阵容进行“手术”,只是“手术”规模的大小不一定以他的意愿为前提。

  哈恩有些硬伤

  决赛输给日本队的三个球中,有两个球都是定位球失分。赛后有些队员谈到了“平时很少有针对性地训练防守任意球”。中国队在球员身高不劣于日本队员的情况下,仍然在任意球上吃亏,尤其是吃头球的亏,哈恩对此难辞其咎。

  以任意球为代表的攻防战术训练的缺乏,暴露出哈恩对中国队的指导仍只处于精神或概念的灌输阶段。如何在训练中让中国队掌握避免实战硬伤的手段,仍是摆在哈恩面前的一道难题。

  哈恩需要时间

  我们请来洋教练,目的就是让他为中国队做手术。但现在的问题是,哈恩进得了手术室,却不一定能接近手术台,或者他接近了手术台后,突然发现由他主刀的这个病人急需器官移殖却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可供移殖器官。

  通过亚洲杯,哈恩已经让中国队拥有了一具健康的外表和躯壳(中国队在亚洲杯期间表现出团结、健康的心态,令国人满意,还获得公平竞赛奖),接下来,这位荷兰人将对中国队的内脏进行检验、剥离、切除和缝合,他的执教水平的展现也将进入实质阶段。

  作者:戴新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