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则呜:透过银牌光芒 阿里汉成色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11:0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则呜

  2004亚洲杯终于在日本队用“上帝之手”举起金杯的那一刻结束。中国队获得银牌。在亚足联成立50周年、国际足联成立100周年的双料纪念年份,中国人得以举办这一次不同寻常的亚洲杯,当是中国足球界的荣耀,客观地说,以中国人固有的对待大型国际活动的组织能力和严谨态度,本届亚洲杯在组织上让亚足联最高官员、主席哈曼称之为“有史以来最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好的”也是实至名归。

  成绩来得正是时候

  就如我们一点儿都不怀疑中国人的组织能力一样,我们也不怀疑中国队的银牌有着不咸淡不淡的浓浓水分。尽管如此,做为东道主的中国队毕竟很好地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也是史上亚洲杯上最好的成绩,虽然我们并不希望中国足球因此一俊遮百丑,也不指望中国足球从此成为亚洲足坛的暴发户,一路“暴发”进2006世界杯的足球殿堂。

  但毕竟,亚洲杯的银牌毕竟让阎主席得到了喘息的时间,在“政绩足球”不可动摇的中国足球现如今,有什么可以比得上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胜利更可以让阎主席在乱象四起的中超面前可以提高他的嗓门?如果按第一阶段中超那样不堪状况继续下去,中国足球大崩盘只是时间问题。而此时,中国队的银牌当化成一把银光闪闪的“倚天长剑”,底气足,嗓门就大,利器在手,下面就看阎主席怎么出招整饬中超之“赌球、派系、假球、黑哨”四大毒瘤了……

  阿里汉成色几何

  在半决赛的点球大战中刘云飞扑出伊朗队员射门的一刹那,中国队就已经在成绩上完成了他们的任务。与米卢在四年前黎巴嫩亚洲杯时进入四强的成绩相比甚至还更上一层楼,可是,阿里汉却难以得到如米卢般的多数球迷们对他执教能力的基本肯定。阿里汉带队混乱不堪的主导思维与他的临场“无厘头”式的换人方式,即使在中国队取得银牌现在,仍然是让人有如雾里看花不明就里。

  如果说米卢当年以他鲜明的把握大赛的能力和临场指挥艺术得到了球迷们的认可,渡过了他的信任危机,那么阿里汉在本届亚洲杯上的表现却让人只能摸不着边际地糊涂。虽然在糊涂中中国队一步步走了过来直至决赛,但阿里汉——这个荷兰老头到底成色几何,人们倒也只能停留在糊涂之中!

  中国队胜在东道主?

  当到处都是如何破巴林队铁桶阵的喧嚣之时,首战巴林队就反客为主给了中国队一个下马威。公平地说,那场比赛如果不是门柱站在我们这边,以队员的临场表现和阿里汉的胡乱换人行为,巴林队取胜当在情理之中。阿里汉一厢情愿地“没想到”巴林会打攻势足球的决策失误,只能让我们长叹一声,所幸运气在这们这一边,首战以平局收场。

  面对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一定要获胜的情势,赛前阎主席信誓旦旦不做私底下“工作”的决心有没有动摇我们当然不得而知,但之后的中国队的除了决赛之外的几场比赛的“主场之利”发挥得淋漓尽致却是有目共睹。在我们的印象中,中国队参加的此类大赛中,对手在赛后几乎每场比赛都表示对裁判判罚的不满,这还是第一次。当然,东道主利用其优势占一些“便宜”这也是世界足球大赛中的见怪不怪的“潜规则”,并没有什么好丢脸的。只是这个因素可能也构成了人们对阿里汉信任危机无法解除的原因吧?

  日本队的启示

  如果说日本队是在1992年日本亚洲杯上一举夺冠而从此傲视亚洲,这是事实。但希望中国队经由本届亚洲杯上的银牌的成绩就可以确立亚洲一流球队地位,却是痴人说梦!众所周知,日本队的成功在于他们坚定不移地走技术足球的道路,从少年队到青年队、国奥队、国家队都有着鲜明的相同打法,并在短时间内形成日本足球的风格。亚洲杯上的成功,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更加坚定本国风格的作用。

  反观中国队,从年维泗、苏永舜、曾雪麟、高丰文、施拉普纳、戚务生到米卢直至现在的阿里汉,哪一支中国队有着鲜明的自己的足球风格?哪一个教练不是根据自己的所好调教“自己的中国队”?一会儿德国一会儿南斯拉夫一会儿荷兰,现在就是让中国足球的技术官员们说一说中国队的风格特点是什么,只怕也是“一翻两瞪眼”,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所以,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银牌成绩,并不能与日本队当年的成绩相提并论,如果哪怕足协有一点点这样的思想,都是极其可悲的。

  中国足球路还很长

  本届中国队的终极目标是打进2006德国世界杯,亚洲杯的欢乐很快就会过去。当亚洲杯的银牌成绩并不能让我们对阿里汉有十足的信心的时候,当我们看到精华尽出的中国队面对一群伊拉克国奥队员们都打得艰苦异常的时候,中国队的德国世界杯之旅,除了士气尚可,其他显然还是一片空白。

  中国联赛是中国足球之本。这是上至足协下至球迷都明白的一个真理。中国队在亚洲杯的成绩最大的意义除了真正让球迷们在家门口品尝到欢乐的滋味之外,就是能让阎主席在乌纱暂时无忧的情况下更有底气来整顿当前混乱不堪的中国联赛。这是一个契机和优势,希望阎主席能够真正地静下心来好好地研究一下中国联赛的事儿。如果仅仅是如上次中国队出线时那样模仿天安门上的伟人高喊一声“中国足球从此站起来了”,过过嘴瘾就完事儿,什么变化也没有,那么,中国足球是永远没有前途的。

  因为,中国足球,真的,路还很长!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