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体坛周报》周文渊:后亚洲杯时代的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09:55 体坛周报

  周文渊

  燃烧了20天的亚洲杯战火熄灭了,围绕中日决战的口水战却欲罢不能。其实,任何一个稍有理性的球迷和富有建设性的评论家都应该清楚,那种认为中国队在决赛中很受伤的激愤,看似理直气壮,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理扭曲后的过激反应,似乎作为东道主就不能蒙受任何委屈,就应该得到裁判的无限偏袒。这种思维一旦形成定式很危险,无异于承认
中行大力处置抵债资产 同方4999元超线程电脑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中国足球如果不靠场外因素,或所谓足球外交就不能获得生存空间,更遑论和平崛起。

  请注意这样的事实,4强决战前的28场比赛总共出现8个点球,中国队得到了其中的3个点球得分机会,比例不可谓不高。另外,总共有3名球员在对阵中国队时被红牌罚下,包括半决赛中,伊朗队27号球员在比赛刚进行到第48分钟时就被罚下。不能说中国队纯粹靠裁判帮忙才混进决赛,但必须承认,中国队得到场外因素的庇护已经超出了国际惯例。

  因此,没必要过多纠缠,并无限放大日本队那个手击进球对冠军归属的意义。谁都期待汉家军能酣畅淋漓地击败日本队,但在我们看来,即使中国队拿了冠军,其意义也主要在于让老百姓乐一乐,释放一下久被压抑的情感,以及缓解有关管理者所承受的巨大压力。亚洲杯不具备让中国足球实现转世重生的基本条件,更进一步而言,豪赌某个冠军或某次出线都不是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正道。

  1984年的亚洲杯,沙特队第一次夺得冠军,就此开始了长达近20年的称霸亚洲史;1992年的亚洲杯,日本队凭借主场之利首次成为冠军得主,此后的十来年,日本队一跃成为国际舞台上最风光的亚洲球队。很多人基于这样的先例,也寄希望于中国队夺取本届亚洲杯冠军,从而实现中国足球的真正崛起。然而,希望固然良好,却欠缺基本的前提。在1982年世界杯外围赛上还被中国队打得找不着北的沙特足球,固然是以1984年亚洲杯冠军为崛起的契机,但那也只是契机。在此前后,沙特人除了注入了别国难以企及的巨额石油美元外,更开始大量引进巴西教练。

  同样,在整个1980年代还根本不是中国队对手的日本队,在1992年才第一次拿了亚洲冠军。但别忘了,第2年,精心筹备了近7年时间,并注入了很多革命性元素,从而被公认为亚洲最规范的日本职业联赛轰然而起了。也就是说,在沙特、日本足球崛起史上,第一次亚洲冠军其实只是一个契机,甚至只是一种符号,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在此前后,它们都采取了一些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举措。

  那么,这样的革命,现时的中国足球有吗?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比沙特整整迟了10年,且主事者始终抱着“师夷制夷”的短视态度。中国的职业联赛倒是与日本差不多同时开创,然而,甲A与J联赛相比,粗糙还在其次,关键是没有在根本上摆脱为出线足球服务的“二奶命”,还难逃一个“伪”字。

  亚洲杯后,中国队紧接着就要投入世界杯外围赛,应该说,完成小组出线已经不成为一种任务,而只是例行公事,不过八强战的前景却十分严峻。本届亚洲杯昭示,亚洲足球的实力格局正在急剧变革中。在沙特和科威特等老牌强队暂时沉寂时,西亚三小猛然崛起,在极大地增强了西亚足球的整体实力的同时,也给未来的八强战带来更大的变数。与之对阵,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三强虽然保持了不败记录,但场面极其紧凑,比分差距也很小。何况,西亚阵营中还有个人能力独步亚洲的伊朗队。

  也就是说,今后需要中国队认真对付的,不仅是韩国、日本和伊朗等传统强敌,除了南亚、东南亚球队,未来八强赛上无弱旅。中国队虽然拿了亚洲杯亚军,但不论是球队的组成还是战术的成熟,或球员的竞技状态以及教练的临场指挥,各方面都远远不是无懈可击的。撇开种种争议,我们必须承认,仅仅从成材的角度看,目前的中国足球就不能说处在历史最佳状态,甚至应该说,中国足球进入了一个优秀球员的匮乏期。至于教练,常识告诉我们,以中国足球在世界上的弱势地位,是很难请到很出类拔萃之辈的。

  其实,所谓后亚洲杯时代的中国足球,本质上不是指世界杯外围赛,而是说,在度过了亚洲杯这个“第一次主办、第一个冠军”的非常赛事后,中国足球是否能进入一个拒绝浮躁、远离功名的沉静期,认真地考虑一些涉及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建设课题,并在诸如体制改革、青少年足球和职业足球联盟等方面作出一点革命性的举措。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