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国奥第三战又现防守隐忧 最后冲刺有“四大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08:20 体育周报

  2月1日,国奥2比0战胜罗马尼亚后,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了此次四国赛的冠军,教练组一位成员形容说:“我们取得了新年的开门红。”不过,中罗之战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沈祥福却对队员最后一场比赛的表现提出了批评,甚至认为是“三场比赛中打得最差的一场”。

  后防线发挥不稳

  其实,3比1胜摩洛哥后,沈祥福就已经开始意识到后防线存在的问题。1月31日下午,在原定的训练被取消后,沈祥福特意安排了一次队会,主要内容就是做好防守。他将与摩洛哥比赛时丢掉的那个球拿出来讲解,就如何盯人和跑位重新进行了布置。不过,在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中,后防线仍然暴露了一些问题。

  摩洛哥和罗马尼亚两队通过中国队首场与俄罗斯的比赛看出,中国队的右路防守存在问题。不管是首场出任右后卫的王圣,还是第二场打这个位置的张耀坤,都存在转身速度慢的问题。于是,摩洛哥与中国队比赛时,5号泽马玛多次死打张耀坤,幸亏杜威补位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罗马尼亚也发现了这一点,几乎所有进攻都集中在中国队的右路。

  第22分钟,9号马卡里接到队友妙传后快速转身,晃过了张耀坤直接面对门将姜波,如果不是回位及时的曹阳封住了射门角度,中国队早就失分了。看到这种情况,中场休息时,沈祥福将王圣和张耀坤都换下,用两名前卫徐亮和曹阳顶替。不过,中国队后防整体速度较慢仍然暴露得很明显。第52分钟,马卡里再次在禁区右侧强行突破,然后果断抬脚射门,结果角度太正被姜波扑出。3分钟后,替补上场的克里斯蒂亚利用国奥后防站位太平突破成功,只可惜最后射门偏出。整个下半场,除了杜威打入的一球外,所有有威胁的进攻几乎都由罗马尼亚队制造。这也是四国赛上,国奥队首次在场面上显得狼狈。

  队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归结为准备不太充分。一位队员告诉记者,赛前根本没想到罗马尼亚能打得这么顽强,所以缺乏心理准备,“上半场对手的几次进攻没有让我们警觉起来,下半场他们在控制了中场后,利用速度冲击我们,让我们很不适应。”沈祥福认为,下半场球队表现较差的原因除了后防线发挥失常外,最主要的是中场没有形成保护,特别是两个后腰没有控制住中场,这样使对方能够从容出球,“我们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强调的是一个整体而不是局部。今天我们就是在用局部和人家抗衡,个别球员注意力也不集中,不占优势也在情理之中。”沈祥福表示,“防守将是我们下一阶段上海集训的重点。”

  “闪电战”提前上演

  首战俄罗斯,徐亮第9分钟任意球直接得分;次战摩洛哥,高明开场仅27秒就打入一球,创造了国字号最快进球纪录;而与罗马尼亚队的比赛,曹阳第5分钟就以一记漂亮的凌空垫射得分。三场比赛,国奥都很快取得了领先优势,队员们得意地形容此为“闪电战”。

  教练组给队员上技战术课时曾经分析,每场比赛上下半场的前10分钟是较为容易丢球的时间,因为这时队员还没有进入兴奋状态,身体也还没有活动开。沈祥福告诉队员,在这段时间里,要拼命给对方施加压力,从而给自己创造得分机会,“如果在开场10分钟内就能取得优势,那么比赛的主动权就会掌握在自己手里。”与罗马尼亚比赛结束后,吴坪枫说:“其实我们并没有刻意要求在开场10分钟内一定要进球,但这段时间对方确实还在进行试探,他们对我们的进攻套路也不熟悉,结果一打就有了。”

  实际上,“闪电战”是为3月3日中韩之战量身定做的。沈祥福表示:“客场比赛,我们如果能攻其不备,开场不久就取得领先优势,那么比赛就要好打一些。而且先进球也有利于队员缓解压力,因为客场即使只拿一分也是可以接受的。”

  最后冲刺有四大目标

  2日上午10点,国奥队飞往上海,进行最后的备战。沈祥福谈到这次上海集训时,表示主要有四个目标:首先就是继续强化体能。他认为,毛家湾体能储备的效果比较好,在上海的这段时间主要就是巩固毛家湾训练的成果;第二,抓技战术细节。沈祥福认为,全队在局部的技术还有待强化和提高;第三,狠抓定位球训练。三场热身赛,国奥队利用定位球共打入3球,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在冲刺阶段,国奥队还将制订几套定位球的方案;第四,则是禁区里的细节问题。沈祥福表示,最后的针对性训练中,射门训练和后防队员在本方禁区的防守将是重点。

  另外,足协还为国奥队安排了两场热身赛,即2月17日在成都与牙买加交手,2月底则在上海和朝鲜国奥进行一场不公开的内部教学赛。体育周报记者包波发自桂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