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魔鬼训练检验体能 杨一民最高指令国奥无条件接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8:49 南方体育

  这是一道乘除算术题,按足协要求不仅要保证90分钟的体能,而且要按照超过10 0分钟的标准来储备体能。事物都有两面性,魔鬼训练要么会成倍增加体能,要么会削弱战斗力。

  □本报记者许绍连桂林报道

  杨一民走了,在国奥队最后一轮比赛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不过,在带着满意离开的
同时,他也为国奥队下一阶段的集训定下了框架:将“魔鬼训练”进行到底!国奥队“魔鬼训练”的底色其实最早是由阎世铎给打上的。早在去年底的毛家湾集训之时,阎世铎便已经给国奥队下达了铁血指令,将作风及精神面貌作为了当时衡量队员的“第一准则”。虽然对于“魔鬼训练”国奥队的队员们早就已经不再陌生,但从毛家湾到西班牙,球队的训练一直都以这样的节奏进行,对于他们来说显然还是少有的经历,而曹明、李大维、王栋以及张宝峰四位国奥队的新人,更是从未经历过。不过,在品尝广西四国赛胜利滋味时,上自主教练沈祥福下至普通的队员,都由衷地感叹:球队能够有现在这种表现,与前段时间高强度的训练所带来的体能储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杨一民发出最高指令

  但是,专程前来广西督战的杨一民在对国奥队的表现表示满意的同时,还是不忘提出这样的要求:“虽然国奥队在这次比赛中打出了一定的精神面貌及作风,整体表现也能够让球迷们感到满意,但是,我们也必须意识到,我们真正的对手是韩国队,而如果我们仅仅只是以现在的表现与能力去同韩国队比赛的话,应该还并不足够。”在离开桂林前专门给球队召开的会议上,杨一民更是开诚布公地指出:从过去两场比赛的情况来看,虽然我们都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但也同样暴露出了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可以打好前65甚至70分钟的比赛,但是,在最后的20来分钟时间内,我们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了体能以及战斗力的不足。这样的不足出现在四国赛这样的比赛中还不会有多大的问题,但是,要是暴露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就难免前功尽弃了。同韩国队比赛,必须保持90分钟的充沛体能及旺盛的战斗力才有可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因为,同韩国队比赛,我们哪怕能够保持前80分钟的斗志,一旦在最后的10分钟拼意志的比赛中输给对手,那么最终的结果也可能就是抱憾终身。据此,杨一民提出的要求是:“为了确保打好这90分钟的比赛,我们不仅要保证90分钟的旺盛体能,而且要按照超过100分钟的标准来储备体能。如何做到这一点?只有在前阶段体能储备的基础上,进一步确保训练的强度,做好最苦、最累的准备。与韩国队比赛就得这样,不仅要与他们拼技术,而且也同样与他们比体能、拼意志。”

  面对杨一民的这番指令,有国奥队队员笑曰:“看来我们在上海集训时又要脱一层皮了。”不过,更多的队员也承认,杨一民的这一要求也确实有其合理及现实之处:“看2002年世界杯就知道了,韩国队不论领先与落后,从来都是不拼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那种,没有充沛的体能,跟他们比赛还真的一不小心就会吃亏。”与此同时,也有队员表示:“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但相信韩国队的主教练在看了我们这一次的比赛之后,至少不敢再对我们有任何的轻视了,如果下一阶段我们能够再上一个台阶的话,真正需要担心出线前景的,也许就并不是我们队了。”

  队员无条件接受

  值得肯定的是,尽管对于杨一民所下达的“将‘魔鬼训练’进行到底”的指令很多队员并不那么心甘情愿,但对于队员们执行自己的训练计划沈祥福却充满了信心:“这支队伍虽然走过一些弯路,但是让我和整个教练组一直都感到安慰的是,队员们的自信心以及完成教练布署的训练与比赛任务的责任心却一直都没有改变,在补充进一些新的队员之后,队伍良好的风气也同样没有受到影响,再加上目前板凳深度的增加,可以说整个队伍都还是在朝着一个良性的方向发展。”具体到球队上海集训期间的主要任务时,沈祥福也是开诚布公地表示:“毛家湾及西班牙集训是我们这次备战的第一阶段,上海集训是对这一阶段集训的提高与巩固,我们首先需要做好的依然是体能的储备,其次我们需要解决的是技战术的执行、定位球的处理以及对两个球门之前的区域进攻以及防守的强化。”

  事实上,在执行教练以及中国足协相关决定与要求方面,国奥队一直都做得相当好。比如,这一次四国赛,沈祥福本来有意采用442阵型,球队来到桂林之后一直演练的也都是这个全新的阵型。但在得知国奥此举更多只是为了迷惑对手之后,杨一民便将其紧急叫停。虽然我们并不知道如果国奥队真的以442来打这次四国赛会是怎样一种情形,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是杨一民力主“走自己的路”,让国奥队以已经熟悉的343出战,那么,也许国奥队所能够赢得的欢呼声就不会有目前这么强烈了。从这个角度讲,虽然杨一民力主继续“魔鬼训练”的前提是打好3月3日同韩国队的比赛,似乎有以偏盖全,忽视了对伊朗队以及马来西亚队备战的嫌疑,但至少打好同韩国队的开局之战,确实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更何况,韩国队的“看家之宝”本来也就是体能与意志,其整体的技术甚至还在中国队之下,如果我们能够师夷长技以制夷,倒也不失为一个现实的选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