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者都无法避免 跑步伤痛你看对医生了吗?

跑者都无法避免 跑步伤痛你看对医生了吗?
2020年01月14日 11:01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跑步人口的激增,加之不科学地跑步,使得跑步伤痛发生率也大幅提高。

  一些跑友因为受到伤痛困扰,去医院看病,往往医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以后不要再跑步了”,这句话可以说是绝大多数跑友都无法接受,但又无可奈何的一句话。

  一、医生通常想表达的意思是近期你不要再跑步了,而不是以后都不要再跑步了

  绝大部分跑步伤痛都是属于慢性劳损,加之跑步本身就是不断重复单一动作,身体局部比如膝关节、足踝、小腿等部位更容易因为积累性负荷反复作用而发生损伤,所以跑步伤痛多数属于过度使用伤(overuse)。

  因此,从逻辑上分析减少使用,避免过度使用,也即增加休息,减少跑量甚至停跑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伤痛或者防止伤痛加重,这时医生说“你不要再跑步了”这句话的主要原因,因为大部分医生倾向于保守。

  你什么时候听到正规医院的医生跟你打包票说100%可以治好你的疾病的?

  没有吧,医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一般会从比较保守的观点给予患者建议。

  医生通常想表达的意思是近期你不要再跑步了,而不是以后永远都不要再跑步了,只不过医生往往不加条件限制地说出这句话,可能让跑者失望至极。

  这就如同医生说“想吃啥就吃点啥”跟普通人一起吃饭说“想吃啥就吃啥”完全是不一样的效果,你懂的!

  二、并非所有医生都会说“今后不要再跑步了”这句话,你找对医生了吗?

  跑友因为跑步伤痛去医院看病,首先想到的找骨科医生,这并没有错,但也许问题出现在供给侧,如果是运动损伤,你最应该找的运动医学科医生或者康复医学科医生。

  但遗憾的是,虽然我国运动医学事业近几年来随着大众运动热潮兴起发展迅速,但总体而言从业的运动医学大夫相对也比较少。

  好多地方的医院甚至是大医院都没有专业的运动医学科或者运动医学门诊,这就使得运动损伤的诊断、治疗、康复在很多时候显得针对性不够强。

  运动医学可以视作骨科一个分支,但骨科医生和运动医学科医生在临床思维上还是有一定区别,一个好的骨科医生未必是一个好的运动医学科医生,因为毕竟术业有专攻。

  那么,运动医学医生和骨科医生有什么区别吗?

  当然有区别,最大区别在于一般医生由于对于运动损伤理解有限,往往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处理运动损伤,比如建议患者今后不要再从事运动了。

  而运动医学医生则很少采用这种思维方式,而是在针对性治疗的基础上,针对患者问题提出今后合理化运动的建议。

  一般医生和运动医学医生思维方式还是有所区别的

  当然,由于一般骨科医生与运动医学医生思维方式的不同,使得他们在对待患者病情时,处理方式也不同。

  一般骨科医生倾向于治疗后叮嘱患者今后减少甚至不要再从事这项运动,而运动医学医生则建议患者治疗结合康复训练(康复训练并不是运动医学医生的强项,应该找康复师)。

  此外,他们对于患者也很少说不要再运动这样的话,而是给予患者正确从事该项运动的运动建议,告知安全提示。

  一般医生和运动医学医生对于运动损伤的处理不同

  三、解决跑步伤痛的三大最靠谱的方法

  1、专业治疗

  专业的诊断和治疗可以帮助你找到问题所在,并给予针对性极强的有效治疗,我们强烈建议跑友应该咨询更加专注于运动损伤诊治的运动医学科或者康复医学科。

  运动医学科的大夫更加熟悉和擅长运动损伤这一细分领域,而康复医学科的大夫和治疗师更加擅长恢复你的运动功能。

  看不对医生,当然就得不到最专业的治疗。

  相比美国,我国运动医学起步还比较晚,许多医院没有设立运动医学专科,只有大城市的部分大医院才设有运动医学专科,也加剧了跑友看病难、看不好的问题。

  2、运动康复

  康复医学的突飞猛进,让“好好休息,祝你早日康复”这样的传统用语可以走进历史了。

  “好好运动,才能帮助你早日康复”,这里的运动就是指康复训练,通过合理的康复训练可以有效增加肌肉力量、提高关节稳定性、建立正确的运动模式,是帮助伤痛跑友重返跑步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解决跑步伤痛的最科学流程其实是这样的

  3、强化力量和合理跑姿

  经过专业治疗和合理康复,绝大部分跑友的伤痛问题将得到大大缓解,但不能因此就认为大功告成,从此高枕无忧。

  事实上,没有足够的力量与合理跑姿跑姿,你很有可能会出现伤痛反复的情况。

  打一个比喻,跑步可以理解为“消耗”和“取钱”,而跑步力量训练相当于“储备”和“存钱”,只有通过足够的储备,才能提供足够的消耗。

  同理,一味的取钱,也即一味跑步,就会出现“透支”,那么伤痛就是你应该还的“债”。

  因此,对于大众跑者而言,在跑步同时要重视长期的力量训练,这是预防膝痛的关键。

  除了力量,正确动作模式也即跑姿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错误的跑姿会增加额外受力,而所有伤痛都可以从力学上加以解释,不同个体跑姿都有所不同,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形成符合生物力学的合理跑姿,减少异常受力。

  一张图看懂如何避免跑步伤痛?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四、有伤病得治,更得学习跑步预防伤痛

  跑步伤痛在跑者中发生率高达70%-80%,这是一个令人痛心的话题,跑步有很多健康益处,但为什么伤痛发生率会如此之高,其根本原因是跑者不科学的跑步造成的。

  谁也不想发生伤痛,有了伤痛就得积极治疗康复。但如果只是被动治疗,而不去认真学习科学跑步的方法和技能,你非常容易反反复复发生伤痛,因为只有科学地跑步才能从根本上预防伤痛发生。

  (慧跑)

跑步伤痛医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