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迎全球马拉松黄金季 伦敦马拉松正确打开方式

4月迎全球马拉松黄金季 伦敦马拉松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04月26日 09:24 上观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暖花开的4月是全球马拉松的黄金季。波士顿马拉松刚落下帷幕,伦敦马拉松本周日即将开始。4月也是全年汇聚2个大满贯赛事仅有的一个月份,而伦敦马拉松是上半年3个马拉松大满贯赛事的收官之作。

  1981年开始举办的伦敦马拉松,其实和北京马拉松同年起步。在六大满贯中仅比东京马拉松早举办。虽然历史不长,但伦敦马拉松可以看的“点”却不少。

  特点:体育氛围好,名流参与多

  伦敦是个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城。从体育建筑看,有温布尔登网球场、温布利大球场。从赛事角度看,伦敦近期举办了世界田径锦标赛(2017)、体操世界杯(2018)、板球世界杯(2019),2020年伦敦还将举办足球欧洲杯的比赛;此外伦敦还定期举办橄榄球、板球、NBA全球赛、NFL国际赛、MLB(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比赛、ATP总决赛等赛事。仅从足球来看,伦敦是英超球队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最多的城市之一。在某机构的测评中,伦敦自2012年起连续6年获得“全球体育城市指数”排名第一的称号。迄今为止,伦敦还是唯一举三次(1908、1948、2012)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说到马拉松,事实上,现在通行的马拉松标准距离(42公里195米)是从1908年伦敦奥运会马拉松比赛开始的。

  在这么好的体育氛围下,伦敦马拉松虽然“出道”晚,但成长快。现在的伦敦马拉松从格林威治公园附近起跑。格林威治公园比较开阔,便于集结。笔者2010年曾造访过格林威治天文台零度经线标记处,跑者们跑了一次马拉松,其实跨越了东西半球。伦敦马拉松路线就像一根线,把伦敦其他经典景点和重要地标(如20公里处的伦敦塔桥,以及伦敦眼、大本钟、议会大厦、白金汉宫)这些珍珠串联成一根项链。

  伦敦马拉松吸引了诸多本土名人名流。2015年英国F1车手巴顿以2:52:30创造PB(最好成绩)。去年伦敦马拉松英国女王、王子以及女性跑者先驱美国人凯瑟琳(Kathrine Switzer)都参与其中。今年,伦敦马拉松迎来了第39届比赛,至少27位名人参加伦敦马拉松赛的比赛。最近火得不要不要的《复仇者联盟4》据说是主演克里斯(Chris Evans)漫威的“封箱之作”。出生在波士顿的他或许因为家乡有著名的波士顿马拉松,因此对伦敦马拉松也情有独钟。他今年将第5次参加伦敦马拉松赛。不过,1981年出生的他马拉松水平真心一般。去年因为伦敦马拉松创造了最高温的纪录,他仅以5:12:10完赛,不知道他今年是否能突破2017年创造的个人伦敦马拉松最好成绩4:41:06。

  亮点:赛事成绩好,化妆跑步多

  伦敦马拉松赛因为名(六大满贯赛事)和利(高额奖金),吸引了众多高手,因此成绩相对好,尤其以女子成绩为甚。目前女子马拉松两个世界纪录都是在伦敦马拉松赛上创造的。

  第一个女子世界纪录是男女共同比赛的纪录2:15:25,是英国本土选手拉德克里夫(Paula Radcliffe)在2003伦敦马拉松赛创造的。在伦敦马拉松赛上,她3次获得冠军(2002、2003、2005)。

  第二个女子世界纪录是纯女子纪录(Women only),即只有女子参赛的纪录。2017年的伦敦马拉松上,35岁肯尼亚名将凯塔尼(Mary Keitany)以2:17:01创造该纪录。她和伦敦也很有缘分, 2012年伦敦马拉松上就以2:18:37打破肯尼亚全国纪录和非洲纪录了,迄今她在伦敦马拉松赛上也3次夺得冠军。

  中国运动员周春秀在2007年以2:20:38的成绩获得伦敦马拉松女子冠军,成为仅有的在六大满贯夺冠的中国选手。她还在田径世锦赛(2007)上获得银牌、奥运会(2008)上获得铜牌。

  伦敦马拉松似乎和普通女跑者也很有缘,根据2018、2019年的数据统计,女性报名者都超过了男性。

  英国知名的中长跑运动员莫·法拉(Mo Farah)从2013年起多次参加伦敦马拉松赛。去年他获得第三名,并以2:06:21的成绩打破了英国马拉松纪录,目前他保持着6项中长跑到马拉松的英国国家纪录。

  现役的选手中,基普乔格三次(2015、2016、2018)夺得伦敦马拉松冠军。

  精英选手毕竟少数,大多数人自娱自乐,不少人带着道具跑,有的穿着奇装异服。从2007年开始,伦敦马拉松组委会和吉尼斯世界纪录共同推出了伦敦马拉松COS(造型)世界纪录。今年,95名选手将项84项COS(造型)世界纪录发起冲击。

  卖点:慈善筹款高,中签比例低

  伦敦马拉松最大的卖点是慈善。目前伦敦马拉松是英国最大的年度慈善赛事。

  伦敦马拉松的参赛人数最近几年呈上升趋势。2013年为34631人;2015年为3.78万人,2019年则超过38000人。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的伦敦马拉松有414168名选手报名,首次突破40万人大关,打破了2018年伦敦马拉松的386050人的马拉松报名人数世界纪录。

  最近几年伦敦马拉松参赛选手超过一半为慈善选手,每人的慈善金额2000英镑起。从1981年到现在,慈善总额超过了9亿英镑。

  因此报名者众,且一半以上的名额给慈善跑,所以伦敦马拉松赛中签率很低,最近2年在4-5%之间,几乎是六大马拉松中签率第二低的东京马拉松(8.1%)的一半。

  参加伦敦马拉松的选手福利可不少。他们可以逛逛为期4天的马拉松博览会,还可带朋友和亲属一起逛,选手凭借参赛号可以免费坐地铁。

  伦敦马拉松每年约有75万左右的现场观众为选手加油助威,沿途还有不少乐队,如苏格兰风笛。志愿者也是赛事的组成部分,今年约有6000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主要在起终点、沿途的水站和标志区域。赛事服务其实还体现在小细节上。如伦敦马拉松出发按照此前选手完赛成绩(包括首次参加马拉松)分3个区域。速度相对慢的选手不能跨区向前,而速度快的选手可以赛前申请到略慢的区域出发。

  当下我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呈现上升的趋势,不少城市的马拉松在硬件、投入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为了让我国的马拉松运动朝着正确的道路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从组委会角度,在细节服务、特色呈现、品牌塑造方面,可以向伦敦马拉松对标、看齐。

马拉松伦敦选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