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顶尖选手!NN跑团与俄勒冈训练营的对飙之路

汇聚顶尖选手!NN跑团与俄勒冈训练营的对飙之路
2019年02月21日 10:23 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当地时间2月17日,在摩纳哥举行的5公里路跑赛中,男女冠军双双打破5公里路跑世界纪录。(2017年11月,5公里路跑世界纪录被国际田联引入。)

  来自荷兰名将Sifan Hassan以14分44秒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女子路跑5公里世界纪录,打破了之前的纯女子世界纪录15分48秒以及女子混合世界纪录14分48秒。

  男子方面,来自瑞士的Julien Wanders以13分29秒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男子路跑5公里世界纪录。前不久Julien Wanders才刚刚打破欧洲男子半程马拉松纪录,成绩为59分13秒。

  值得一提的是,男子冠军Julien Wanders是NN跑团(NN running team)成员之一,女子冠军Sifan Hassan是俄勒冈计划训练营(Oregon Project)成员之一。

  NN跑团与“俄勒冈计划”训练营拥有全球最顶尖的运动员,包揽着世界级比赛的冠军奖项,保持着世界、大洲或是个人国家的长跑各项纪录。

  两者在现如今的跑步浪潮中相互比拼,裹挟着运动员们不断向纪录发起挑战,不断冲击人类还未到达的极限。

  很多人仅是知道训练营的代表人物,比如说:NN跑团的头牌基普乔格,“俄勒冈”中的鲁普、大迫杰。

  但对训练营以及他们的往来历史并不了解,NN跑团训练基地多分布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各地,设备简陋且训练成员居多,成员多参加路跑马拉松赛事;

  “俄勒冈计划”训练营是在美国俄勒冈州,训练设备高端且成员略少,透露着神秘的气息,成员多参加场地赛。

  今天给大家介绍世界最顶尖的训练营。

  1、“俄勒冈计划”发展史

  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美国队在中长跑项目具有统治级力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自身实力水平开始下降,人才缺失,美国陷入奖牌荒。

  直到2001年波士顿马拉松,美国国内开始庆祝本土选手获得第六名的成绩,让美国著名中长跑教练阿尔贝托·萨拉查难以忍受。

  在与耐克总裁汤姆克拉克(Tom Clarke)商议后,共同推出了“俄勒冈计划”——旨在帮助提高美国中长跑水平的计划。

  至此,“俄勒冈计划”训练营诞生。

  “俄勒冈计划”主教练阿尔贝托·萨拉查

  2001年,萨拉查在招募第一批运动员失利后,改为招募年轻并具有可塑性的运动员,随后寻觅到仍在上高中年仅15岁的盖伦·鲁普。

  这一年,法拉赫赢得欧洲青年田径锦标赛的5000米金牌,贝克勒在布鲁塞尔创造了3000米世界青年纪录,基普乔格还是一位名不经传的小将。未来中长跑的主导者都还在成长中。

  2002年,鲁普在萨拉查指导下赢得了俄勒冈州全国冠军,同年美国人Khalid Khannouchi时隔多年,帮助美国再夺芝马冠军。15年后的2017年芝马,鲁普继前辈Khalid Khannouchi荣光再次帮助美国夺回冠军。

  短短几年的时间,纪录、荣耀不断的被鲁普收割,美国希望之子的羽翼在萨拉查的呵护下正渐锋芒!

  2003年柏林马拉松特加特(Paul Tergat)

  2003年1月1日,国际田联开始尝试设置“马拉松世界最佳成绩”,经过1年的试验,2004年1月1日起,国际田联正式设置了马拉松世界纪录。

  肯尼亚选手特加特(Paul Tergat)在2003年柏林马拉松,跑出的2小时04分55秒,成为首个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马拉松慢慢开始受到重视,诸多场地赛名将开始转战路跑马拉松。

  2003年世锦赛男子5000米

  这一年,基普乔格展露锋芒,03年世锦赛男子5000米击败贝克勒、奎罗伊,成为了国际田坛一颗耀眼的新星。

  这一年,法拉赫因步入成人比赛后开始郁郁不得志,难以突破。大迫杰12岁,刚刚进入初中加入校长跑队。

  贝克勒与前辈格布雷西拉西耶

  2009年,埃塞俄比亚巨星海尔·格布雷塞拉西已经连续四次拿下柏林马拉松冠军,手握男子世界纪录!

  这一年,贝克勒成功接过前辈海尔的衣钵,实现世锦赛10000米“四连冠”,成为世锦赛史上第一个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双冠王,手握男子室外5000米、10000米,男子室内5000米三项世界纪录。

  基普乔格在与贝克勒最后一次交手中失利,仅获得世锦赛男子5000米第五。法拉赫虽有所突破,但在那个疯狂的时代依然只能当背景板。

  这一年,大迫杰第二年出战全国高校驿传,拿到区间赏,并依靠出色的成绩保送进入著名的早稻田大学。

  这一年,“俄勒冈计划”迎来新人Dathan Ritzenhein,随后在瑞士苏黎世举办的男子5000米赛中获得第三名,创造了新的美国纪录,成绩为12分56秒27。

  “俄勒冈计划”的名声渐渐在美国国内躁动起来。

  2012年伦敦奥运会

  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1年刚刚加入俄勒冈的法拉赫,就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夺得男子5000米、10000米双金,鲁普在男子10000米赛场上夺得亚军。

  此时,萨拉查已经完成了11年前的承诺,带领美国长跑走向复苏。法拉赫与大弟子鲁普的强强联手更是将“俄勒冈计划”推向世界。

  随后,师兄弟法拉赫、鲁普成为国际赛场上靓丽的风景线,两人虽各为其主,但在赛场上又有着队友的默契,成为那段时间媒体的噱头。

  这一年,“跑神”贝克勒深受伤病困扰,状态不佳。基普乔格开始逐渐倾向于路跑赛事,

  这一年,大三的大迫杰带领早稻田大学,未能卫冕箱根总冠军,但他个人仍拿到区间赏。

  乔丹·哈赛(Jordan Hasay)

  在此之后,2013年“俄勒冈计划”再次迎来了新人乔丹·哈赛(Jordan Hasay),2015年日本选手大迫杰正式成为俄勒冈一员。

  2、NN  running team 雏形初现

  2016年4月,基普乔格以2小时03分05秒的成绩,连续第二年获得伦敦马拉松男子冠军。

  2016里约奥运会基普乔格夺马拉松冠军

  当时七战六胜的他,迫切的想要为自己、为祖国争夺一枚奥运金牌,所以不得不放弃下半年的柏林马拉松,转战里约奥运会,错过了自己的宿命敌手贝克勒。

  2016年柏林马拉松贝克勒夺冠

  贝克勒在同年的柏林马拉松以2小时03分03秒的成绩斩获冠军,成为当时的世界第二快。

  同年7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欧洲田径锦标赛中,Global Sports Communication CEO Jos Hermens(前荷兰长跑名将)在与NN集团品牌主管Remco Barbier之间的一次对话中,抛出了建立了NN running team的想法,为NN running team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此后,Global Sports Communication与NN集团推出了独特的合作伙伴关系,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专业跑步团队——NN running team,Jos Hermens也实现了自己长期以来的梦想。

  他们网罗了当前最强选手,比如说基普乔格、贝克勒、杰弗里·卡姆沃罗、阿贝尔·基鲁伊、杰弗里·基鲁伊等人。

  2017年4月6日,“地表最强” NN running team 就此诞生!

  3、两大组织首次交手碰面!

  NN 跑团成立不到半月,在2017年4月18日的波士顿马拉松赛中,就与俄勒冈成员照面。

  2017年波士顿马拉松

  最终,NN 跑团成员杰弗里·基鲁伊首马以2小时09分37秒的成绩获得冠军。

  俄勒冈成员鲁普以2小时09分58秒的成绩获得亚军,师弟大迫杰首马跑出2小时10分28秒的成绩,获得季军。

  使得波马出现了难得一见的黑、白、黄种人都站在领奖台的盛况。

  俄勒冈成员乔丹·哈赛(Jordan Hasay)也获得女子季军的佳绩,成绩为:2小时23分00秒。

  之后,两大组织的运动员在世界舞台中连连取得骄人战绩。

  2017年5月6日,NN跑团”头牌“基普乔格受邀参加“破二”行动,跑出2:00:25的成绩,是有史以来跑的最快的马拉松成绩,但因其发生环境不被国际田联认可,不被认为正式的世界纪录。

  2017年10月8日,芝加哥马拉松,”俄勒冈计划“大弟子盖伦·鲁普以2小时09分20秒的成绩拿下男子冠军,刷新个人PB,成为自2002年以来,首位在芝加哥马拉松夺得冠军的美国人。NN跑团成员阿贝尔·基鲁伊Abel Kirui以2小时09分48秒屈居亚军。

  2018年4月22日,伦敦马拉松,前”俄勒冈计划“成员法拉赫,首站选择挑战基普乔格。最终,NN跑团”头牌“基普乔格以2小时04分17秒的成绩夺得冠军,法拉赫以2小时06分22秒的成绩获得季军,同时刷新英国国家纪录。

  2018年9月16日,柏林马拉松,NN跑团”头牌“基普乔格创造历史,以2小时01分39秒的成绩夺得冠军,刷新世界纪录,成为首个跑进2小时2分的马拉松选手。

  2018年10月7日,芝加哥马拉松,前”俄勒冈计划“成员法拉赫以2小时05分1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冠军,刷新个人PB的同时打破欧洲纪录。

  师弟大迫杰以2小时05分50秒的成绩获得季军,刷新个人PB的同时打破亚洲纪录,成为史上第三位非非洲人打破2小时06分的运动员。

  2018年11月18日,在荷兰举行的NN Zevenheuvelenloop比赛中,NN跑团成员的切普特盖(Joshua Cheptegei)跑出41分05秒的好成绩,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2019年2月17日,摩纳哥举行的五公里比赛中,”俄勒冈计划“成员SifanHassan以14分44秒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女子路跑5公里世界纪录,打破了之前的纯女子世界纪录15分48秒以及女子混合世界纪录14分48秒。

  NN跑团成员Julien Wanders以13分29秒的成绩夺冠,创造了新的男子路跑5公里世界纪录。前不久Julien Wanders才刚刚打破欧洲男子半程马拉松纪录,成绩为59分13秒。

  4、通过“NN、俄勒冈计划”看中国!

  ”俄勒冈计划“与NN跑团都是耐克赞助,相较之下“俄勒冈计划”更有历史,前者是为帮助提高美国中长跑水平应运而生,后者是在全球体育传播公司总监Jos Hermens(前荷兰长跑名将)极力举荐下促成,出发点虽有不同,但为全球中长跑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

  左六:Jos Hermens

  耐克启动“俄勒冈计划”时正逢美国跑步运动鼎盛发展时期,国内中长跑水平的落后难免让人心灰意冷,而这正和当前中国国内境遇十分相似。

  老一批运动员成为国内顶尖实力,国人破210大关仍只有三人,在马拉松运动开展的最好年代,中国马拉松竞技水平回到不如30年前的水平。

  但好在,现如今一些运动品牌公司、企业集团开始融入和支持马拉松事业。正如NN跑团、“俄勒冈计划”一样,让运动员可以无后顾之忧,专心训练。

  比如说:特步喊出的”国人竞速“,投入大量资金推行马拉松事业并扶持马拉松运动员,以及企业集团易居创办的“易居马拉松俱乐部”,给予了正处在一线奋斗的中长跑教练员、运动员鼓舞和信心,获得了更大的动力来坚持这份事业。

  当然,现如今国家对于国内中长跑加大了重视程度,年前分别将国内中长跑选手送至国外学习训练。

  由98跑石鹏教练、郑晓峰教练带领的许双双、王春雨、郑小倩、胡志英、张草、耿敏在美国俄勒冈大学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封闭式冬训。

  由格桑教练带领的多布杰、米觉尼玛、旦木增次旺、索朗裁人、次仁措姆、达瓦吉拉等人在埃塞俄比亚跟随知名教练哈吉进行封闭式训练。

  另一组由山东教练刘长勇与云南教练梁九建带领的赵长虹、严伟、孙振雷、潘银丽、宋妍、李元凤在埃塞俄比亚另一处基地训练。

  由中方教练与肯尼亚知名教练帕特里克桑共同商定训练计划,带领杨绍辉、朱仁学、彭建华、彭建奇 、涂文吉、杨乐、张新燕、张德顺、李瑞玲在肯尼亚进行训练。

  如今由98跑。石鹏教练带领的团队已经收获了不小的成果,在2019UW田径邀请赛女子3000米比赛中,98跑队员许双双以9分01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

  女子800米决赛中,新科亚运会女子800米冠军,中国名将安徽选手王春雨以2分05秒02的成绩夺得亚军。

  2019年2月15日,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Last Chance高校精英田径赛上,女子1英里(1.60931公里)比赛中,98跑队员许双双以4分33秒53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冠军,并创造了亚洲历史第二快,获得本赛季第二金。

  女子800米比赛中,新科亚运会女子800米冠军,中国名将安徽选手王春雨以2分03秒59的成绩获得亚军,同时也创造室内PB。

  中国年轻运动员们每时每刻都在刻苦训练,想要将个人成绩再提高一秒钟,希望自己能够为国争光。

  同样,我们也希望国内中长跑事业能够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扶持,逐渐发展起来,学习国外NN跑团、“俄勒冈计划”等方式。虽然不能够到达世界高度,但推动国内中长跑竞技水平一定会有很大的帮助!

  (98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