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强:用不同方式交流碰撞 让人类社会更加美好

王强:用不同方式交流碰撞 让人类社会更加美好
2018年05月04日 12:15 新浪跑步
长城马拉松 长城马拉松

  2018长城马拉松(以下简称“长马”)在赛事主题和赛事服务上迎来了全面升级,赛事组委会首次牵手文明对话论坛,以“文明对话——沟通世界·连接未来”作为新的赛事主题,旨在宣传中华文化、倡导全民健身、促进文化交流、实现文明共享等多个层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赛事服务方面组委会更是在迷你跑终点设立了科勒嘉年华丰富比赛的趣味性,全程提供高品质的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作为赛事饮水,招募了北京警察长跑俱乐部和中国公安大学跑团作为官方兔子团队中的队员,形成一道流动的安保线陪伴在跑友身边。

  文明对话论坛作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动文化多样性的倡导和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倡议,促进世界文化交流、增进理解和合作,整合更多资源谋求国际间各种文化的广泛交流与合作的组织。2018年文明对话论坛在“大爱随行 和美世界”的主题下,还将2018长城马拉松纳入今年整体活动规划中,这是论坛成立以来首次携手体育界来传递文明。

  就文明对话论坛和2018长城马拉松的合作,我们近日对文明对话论坛执委会主席、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先生进行了专访。王强主席首先谈到:“ 文明对话论坛的一个特质就是全球化视野,是人与人之间、民族和民族之间的交往和碰撞。长马则是让所有参与者在平等友好的氛围和环境中,二者的本质都是让人通过交流让彼此得到成长。”

  他强调,体育作为人类社会一种重要而特殊的社会现象,亦是人类文明的成果,体育的本质就是文化。体育以其特有的表现方式服务于人类,正如有人所说,体育是以体力出成果,以智力为灵魂的社会文化活动。所以,从这一角度来看,体育文化作为人类文明的成果之一,当然也是文明对话论坛重点关注的内容,今年双方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一种尝试。相信今后一定会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长城马拉松作为一项文化地标深度融入的体育赛事,可谓打破了马拉松赛事的传统模式,牵手优质企业科勒中国、首创置业、北汽新能源、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中意人寿、匹克体育、中国劲酒建立打造高品质赛事服务平台,赛事过程从长城跑向长城,将长城这个中华文明伟大象征展现给国际友人,这也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到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时讲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理念的最好诠释。

  王强主席在接受参访时也表示,长城马拉松和长城正可谓是珠联璧合。一方面可以让文化地标以更多方式得以展现,另一方面也使这项国际传统体育赛事染上了中国色彩,这也是一种文化融合的体现。

  许多人了解王强主席,可能是因为他的另一个身份,作为新东方和真格基金的联合创始人,他创业的经历更是激励着许多年轻人成长,也被这些年轻人拿来当做自己人生路上的教科书。创业之路正如同一场马拉松,怀穿着梦想的人一同起跑,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去努力,路途上不断克服困难,突破自我,最终才能享受冲线时的喜悦。

  当问起如果用他另一个身份的角度来看,目前的马拉松产业的市场,非城市马拉松赛事的突围机会在哪里时,王强主席表示:“要注意赛事的趣味性、多样性、非职业性和公众的参与度,为希望挑战和突破自我的跑者搭建优质的平台,牵手文明对话,让人们以通过多样的方式交流、碰撞,让彼此变得更强更壮,让人类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正如已故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JESSE OWENS)所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这也是文明对话论坛和长马的重要交集。”

  采访的最后,王强主席表示,赛事当天也将亲临长马现场,以身作则呼吁更多的人通过运动的方式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并且还将在现场宣读文明对话论坛的《文明宣言》,倡导各种文明间平等和谐发展,各民族文化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希望每位长马的跑友都能够乘兴而来,尽兴而去,去时成为一名文明的领跑者和传递者。

马拉松王强赛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