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马纽马30余年速度下降 谁在制约美国业余跑者?

2016年12月26日13:39    新浪跑步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2013年,《纽约时报》曾报道过一位名叫格雷格-卡斯的马拉松230跑者——他是个投资银行家同时还是精英跑者。就像众所周知的川内优辉一样,他是个拥有精英跑者成绩却并非专业跑者的业余英雄!这个故事在美国也引起了一场关于像格雷格这种半精英选手和跑步业余时代英雄的比较。

  试想:让4次波马冠军比尔-罗杰斯和奥运会马拉松冠军弗兰克-肖特在训练之余再上一天班!彼时他们的成绩会如何呢?当然,这只是假设,没人能知道究竟会怎样。但他们的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也不过是2小时9分27秒和2小时10分30秒,要是减少训练、增加工作,恐怕也不会比230的格雷格强多少。

  虽然,格雷格跑步的愿望比两位明星更温和,但他的目标也不单纯是参加比赛,而是尽可能跑得快。那篇文章的作者热里-朗曼暗示,这是种不再反应当前时代精神的态度:“当今时代与业余时代不同,马拉松跑者已扩大到数以万计,而且与其他参赛者竞争也变得更重要——虽然数量还相对较少吧。2011年,纽约马拉松的平均完赛时间非常一般,男性是4小时28分20秒,女性是4小时44分35秒。”

  当然,成绩的平淡无奇是项目增速飞快的必然结果。据Running USA的一份行业调查显示,如今美国的马拉松跑者几乎是1980年的4倍,而其中超过25%是年龄40岁以上的跑者。尽管跑者数量更多了,但真正能跑出好成绩的业余跑者似乎更少了。

  据业内人士回忆,80年代中期,圣芭芭拉的地方比赛都很有竞争力,10K的成绩已经能跑到30分甚至更快,但如今只是33或34分钟。

  2013年,《华尔街日报》曾有过一篇题为《最慢的一代》的文章,作者感叹如今2、30岁的快速跑者比他年轻的时候要少多了——这暗示着年轻的一代可能缺乏竞争力。果然,此言一出激起千禧一代的广泛不满;有人甚至觉得他是在嫉妒。

  不过,从波马和纽马的统计来看,似乎有证据支持“跑得更慢”的说法。在这两项赛事中,第100名的成绩应该是全部马拉松跑者的90%中比较舒服的一个。即使是在1977年,这两项赛事也都有上千名参赛者。因此,第100名是个衡量严肃业余选手水平的明智的晴雨表:

  从1977-2015年,第100名选手的成绩在80年代初达到峰值。在1978-1984年间,第100名跑者的成绩不少于11次跑进2小时30分。但从1988年至今,却只有1次。相反,从2002年开始,第100名跑者的成绩慢于2小时40分的已有8次,而前25年1次都没有。

  有人认为,随着东非跑者在比赛中更多地占据前10名的位置,其他快速跑者的名次将被压后。这本是合理的假设,但看起来好像并未发生。

  当然,较慢的成绩并未导致整体赛事参与度的降低或者美国跑者在世界和奥运舞台上消失,但当地英雄已经消失了很多年。1968年波马冠军安比-伯富特说,他所居住的康涅狄格州,比赛中半精英选手或地区冠军的成绩比3、40年前要慢。

  当然,这一统计也存在缺陷,即现在赛事比以往更多,更快的跑者可能会选择其他赛事而非波马或纽马。这并不是说这两项赛事的吸引力下降,但这确实是个理由。

  另外,安比还认为奖励机制和跑步习惯的改变也是成绩下降的原因。近年来,人们更多地考虑到健康问题,而研究表明每周跑10英里(约16.1km)可能比跑70英里(约112.65km)更健康。但过去人们更倾向每周跑70英里(约112.65km)甚至更多。为健康跑步跟为竞争跑步当然不是一回事。为健康着想,人们会放慢速度。而且投入更多时间精力训练对个人来说也不划算。

  当然,业余跑者也有跑得更快的愿望,但那是为了满足个人心理需求——在社会媒体更发达的现在,跑得快更多是可以在朋友面前炫耀。仍在试图冲破230大关的格雷格也同意说:“跑进230只对我个人有吸引力。而对大众来说,258和228之间没太大差别。”

  (新浪跑步 月光)

文章关键词:马拉松纽约马拉松美国跑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